菩提达摩为什么6次被下毒?最后结果怎么样

2018-12-17 14:36:05 首页

  达摩祖师,史上最有名气的外籍僧人。这位“东土第一代祖师”为人乐道的故事太多。今天我们只谈达摩祖师的死因之谜,他真是被流支三藏6次毒杀的吗?为什么宣称慈悲、无欲的佛门,会发生一代宗师毒杀另一宗师的恶性事件……

image.png

  许多人不相信:菩提流支乃世亲传人,大乘瑜伽宗师,公元508年经西域到洛阳,深受北魏宣武帝优待,后封其为国师。而达摩大师526年经海道抵华。流支比达摩早入华18年。

  菩提达摩跌跌撞撞上了嵩山少林寺壁观禅定,那时候的少林寺仅31年建寺历史。菩提流支所住的白马寺已成“释源”、“祖庭”。达摩大师此时名不经传,流支三藏却已名满天下。

  另有说,达摩祖师来华后,成为楞伽师求那跋陀罗的弟子,而求那跋陀罗跟菩提流支在佛教史的地位、影响相当。都是宗师级人物,且以流支三藏的身份、地位、影响,犯不着对这位同行晚辈下杀手吧。

image.png

  这些都是推论,是与非都得拿出证据!

  《历代法宝记》清清楚楚记载:达摩祖师上嵩山少林寺6年,学人如潮,奔如雨骤。达摩祖师自称:“唐国有三人得我法:一人得我髓,一人得我骨,一人得我肉。得我髓者惠可,得我骨者道育,得我肉者尼总持(道迹)也。”

  嵩山少林处于北魏地界,乃495年北魏孝文帝为高僧跋陀尊者所建。达摩门下要兴盛之时,北魏国师流支三藏与一个叫“光统律师”之人合谋。假以朝廷犒劳为名,带着有毒的食物前后六次毒杀达摩祖师!

image.png

  达摩祖师乃得道高僧,又精通多般武艺。活了150多年,见多识广,自然不会轻易被毒杀。第一次投毒,达摩吃完后“索盘吐蛇一升”。第二次投毒,“(大师)于大槃石上坐,毒出石裂。”前后六次遭下毒,五次失败。

  终于在第六次遭毒时,达摩祖师叫来诸弟子:“我来本为传法,今既得人厌,久住何益?”于是将佛祖传下的木棉袈裟传给弟子慧可,“以为法信”。要知道,这木棉袈裟乃禅宗付佛心印的凭证。昔佛传迦叶,至达摩祖师,已历28代。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

image.png

  达摩祖师对慧可说:“我缘此毒,汝亦不免此难。至第六代传法者,命如悬丝。”按照达摩的说法,流支三藏之所以要毒杀他,并非担忧达摩会威胁流支三藏的地位,纯粹是觊觎这件佛祖袈裟!

  不只是达摩自己,连得到袈裟的传承人慧可,乃至第六代传人,都会因这件袈裟“命如悬丝”。至于第六代传人之后嘛,大师没说,因为它根本传不到第七代传人手中!达摩祖师交代完后事后,“遂因毒而终”。

image.png

  这就解释得通了,如果不是因为这件贵重的袈裟,以流支三藏的身份、地位、影响,不可能也不屑于跟菩提达摩这个晚辈打交道。但佛祖袈裟太贵重,连达摩祖师也承认“以(之)为法信”。它是佛祖传承人的唯一凭证!

  佛祖袈裟丢失后,六祖惠能不得不提出所谓的“传法不传衣”。导致佛门山头林立,局面混乱。人人宣称得道,个个自称菩萨。发展至今,甚至连“何为佛”都没个标准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