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久迩宫稔彦王是谁?日本唯一皇族首相在位仅54天,做了一件事让日本得以重生

2018-12-17 15:04:20 首页

  日本自设立首相以来,至今有132年,首相更迭97任(含一人数任)。在这97任首相中,日本历史上出现了唯一一位皇族首相,他叫东久迩宫稔彦王,也是日本战败投降后的第一任首相。他在位仅有的54天中,做了一件是人做的事,避免了日本走向灭国的危险,使得日本在二战后得以重生。

image.png

  东久迩宫稔彦王(1887年-1990年),日本皇族,久迩宫朝彦亲王第九子,昭和天皇的叔叔,陆军大将。作为第二军司令官参加了徐州会战和武汉会战,后来成为日本本土防卫军总司令。1945年8月15日天皇广播投降诏书后,在重臣们的推荐下成为日本第一位皇族首相。

  众所周知,日本天皇发布投降诏书后,并非真心实意的投降。虽然美国的两颗原子弹摧毁了日本两座城市,死伤20万人口,但并未真正摧毁日本人意志。此前,日本内阁陆军大臣阿南惟几大将与其他的强硬派军国主义分子坚决反对投降,主张“一亿玉碎”开展本土决战。一些狂热的死硬分子甚至在天皇发布投降诏书的前夜还发动了未遂军事政变,企图阻止天皇发布投降诏书(史称“宫城事件”)。

image.png

  就在日本宣布投降后,铃木贯太郎内阁因为了结束战争而总辞职,日本权力机构一时出现“真空”。日本的投降让迷信天皇必胜的日军也始料不及,一时无法接受日本战败事实,在中国、东南亚等地驻守的许多日军仍然在作战。谁来收拾终战后的残局成了问题,让数百万迷信天皇必胜的军队乖乖放下武器也绝非易事。

  为了尽快解除日军武装,履行投降手续,显示天皇制政府的可行性,进而达到维护国体的目的。日本重臣们商议后认为东久迩宫是最合适的人选。主要由于他的皇族地位加上他的陆军大将衔,能够控制住当时日本的局势。因此东久迩宫便成了日本第一位皇族首相。

image.png

  东久迩宫稔彦王上台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解除日本军队的武装。此时日军720万人,其中海外有约300万人,本土有400余万人。对海外日军,东久迩宫稔彦王只能反复要求各战区执行天皇诏书,不要再做无谓的抵抗。但对本土日军雷厉风行地实行大遣散,而且有意赶在美军登陆日本本土之前。日高级将领除了自杀的外基本上都服从了他的指令,而对那些企图组织“本土决战”的军官,则断然采取强制措施,予以逮捕和关押。到8月底,日本各地和海外作战的日军都放下了武器,静候同盟国占领军的到来。

  这些军人要是不放下武器继续战斗,打到最后玉石俱焚,包括盟军及无辜平民在内很可能还要死伤上千万人,日本将成为一片废墟。东久迩宫稔彦王把一亿玉碎的口号改成一亿总忏悔。所以说东久迩宫还算做了一点是人做的事,迅速解除了日军武装,成功避免了战火再,客观上却避免了日本的彻底毁灭。同时为日后东山再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png

  1945年10月9日东久迩宫稔彦王根本不愿执行美军指令,更受不了让美军吆五喝六的,他干脆宣布内阁总辞职,距他上台时仅仅54天。战后清算中,因美国的包庇他逃脱了东京国际审判。但对中国来说,东久迩宫在“七七事变”时亲自组织指挥了日本军机对上海、南京等城市的狂轰滥炸,造成大量中国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是不折不扣的战犯。1947年他被剥夺皇籍,改名为东久迩稔彦。1990年1月他的天皇侄子去世一年之后,他才以103岁高龄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