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拉玛二世、拉玛三世都会向清朝进贡 而拉玛四世就再也没有进贡了

2018-12-18 09:55:56 首页

  暹罗在隋朝时称为赤土国,在唐宋时期暹罗成为柬埔寨的一部分。元朝的时候暹罗又逐渐独立了,但是分为两个国家。明太祖时期暹罗国向明朝进贡,于是暹罗正式成为中国的藩属国。整个明朝暹罗都不断在向明朝进贡。当然,他们换回去的金银珠宝可远比他们进贡的金银珠宝多的多!清军入关之后,泰国继续向满清纳贡。

image.png

  总之这一切都是继承下来顺理成章的事情。

  清乾隆年间,泰国内部发生政变,郑华推翻了泰国吞武里王朝,建立了曼谷王朝,于是他被称为拉玛一世。而曼谷王朝一直持续到现在。

image.png

  拉玛一世继位之后立即派使者前往中国,一来是向中国纳贡,二来是想让中国清朝皇帝承认他的地位。在乾隆皇帝看来不管泰国是哪个当家,向清朝纳贡称臣就可以了,谁是泰国泰国不重要。于是便册封郑华为暹罗国王了。

image.png

  曼谷王朝之后的拉玛二世、拉玛三世等等,都会定期向中国清朝进贡,而且他们还会特别注明自己的中国姓,比如拉玛二世的汉名叫郑佛,拉玛三世叫郑福。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用中国姓就是为了要拉近跟中国的关系。

  应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泰国是一心一意、愉快地向中国进贡的。

  但是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中英鸦片战争之后。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威严扫地,让亚洲过各国认识到中国原来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在洋人面前,天朝上国的中国也无能为力。

image.png

  于是从拉玛四世开始,泰国不再学习中国所谓的先进文化,而是极力地模仿西方先进文化,用西方文明来改造泰国,力图自强。

  不过,泰国并不是要抛弃中国这个宗主国。拉玛四世刚一继位的时候,就马上派使者前往北京,一来是报先皇之丧事,二来是希望得到中国皇帝对他进行册封。这是藩属国国王更替时对宗主国的一贯做法。

  当泰国使者到达广州之时,突然传来中国清朝的皇帝道光皇帝去世的消息。清廷方面可能也考虑到皇帝驾崩接下来有很多事需要处理,没空搭理泰国使者,便命令泰国侍者不必进京的,可以直接回去了,泰国的心意清廷已经知道。

image.png

  道光皇帝去世之后,咸丰皇帝上台。咸丰皇帝刚一上台,泰国又派使者带着礼物进北京朝贡,为新皇帝上台贺喜。这次终于见到了中国皇帝咸丰。咸丰皇帝给拉玛四世了一封册封文书,又赏赐了很多东西。

  而当泰国使者返回泰国的途中,正好遇到太平天国举事,顿时天下大乱各地盗贼横行四起,竟然把泰国使者的赏赐物品以及这个册封文书统统抢劫一空。泰国使者急的团团转,立马向清朝政府报案。但是那个时的清政府正忙着跟太平天国打仗,哪有心情帮泰国使者找回被抢物品,这件事便不了了之了。

image.png

  泰国使者回去之后将这件事告诉了拉玛四世。拉玛四世觉得中国这个国家已经不可依靠了,有点烂泥扶不上墙,跟他们混好像已经没有必要了。

  于是从这以后,拉玛四世就决定不再向清朝纳贡。中国与泰国的宗主藩属关系也从这时起正式断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