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少年艳质胜琼英】作者顾敻,原文及作品赏析

2018-12-18 10:11:57 首页

  虞美人·少年艳质胜琼英是中国古代的一首词,作者姓名顾敻。

  虞美人

  少年艳质胜琼英,早晚别三清。莲冠稳簪钿篦横,飘飘罗袖碧云轻,画难成。

  迟迟少转腰身袅,翠靥眉心小。醮坛风急杏花香,此时恨不驾鸾凰,访刘郎。

image.png

  作品注释

  ⑴琼英——玉色的花朵。宋《梅花赋》:“若夫琼英缀雪,绛萼着霜;俨如傅粉,是谓何郎。”

  ⑵早晚——何日,白居易《忆江南》:“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三清——仙境。见牛希济《临江仙·渭阙宫城秦树凋》注。

  ⑶莲冠——道家所戴的莲花帽。稳簪——安插。簪(zān 糌):别在头发上。钿篦——镀金的篦子,用以梳发。

  ⑷飘飘句——罗袖轻薄,飘飘如碧云。

  ⑸画难成——意思是女道的丰姿比画还美,谁想画也画不好。

  ⑹翠靥——古代妇女的面饰。

  ⑺醮坛——道家求神拜天之台。

  ⑻访刘郎——寻访心爱的人。刘郎:刘晨,此泛指所爱之男子,见温庭筠《思帝乡》注。

  作品评析

  这首词咏女道士的情态。上片写女道士的仙肌玉骨,她不堪道家的约束,希望脱离“仙境”。“飘飘罗袖碧云轻”,描绘她在云这雾绕之中,“风吹仙袂飘飘举”的轻盈姿态。“画难成”,是形容她的美丽,用画工之笔也难写真。下片写她的春情。腰身袅娜,眉目清秀,继续写她的俊美。后三句,写她在风急花香之中,动了春心,恨不得驾鸾乘凤,寻访她心中的人儿。此词敷衍辞句,落入俗套,了无新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