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密蓬·阿杜德一生最大的敌人銮披汶·颂堪元帅

2018-12-18 10:26:21 首页

  泰国目前实行君主立宪制,议会、军政府、国王三方势力均衡,共同掌控泰国。现任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于1946年登基。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泰国实行的是军事独裁。普密蓬·阿杜德也碰到了一生最大的敌人——銮披汶·颂堪元帅。

  曼谷王朝的由来:

  1782年,吞武里王朝(1769年 - 1782)近卫军发动宫廷政变,国王达信(中文名郑信)被迫退位。郑信部将昭批耶·却克里将军率军从柬埔寨前线回归平叛后,自立为王,于4月6日正式登基,建立了却克里王朝,成为拉玛一世((1782年-1809年在位)。登基的第二天即下令处死郑信,自称为郑信之子郑华,得到清王朝册封。

  暹(xian)罗政变

  1932年6月24日,以民党成员暹罗军队监察长披耶·帕凤裕庭中校(简称披耶·帕凤)为首、高射炮兵总监銮披汶·颂堪(简称披汶)上尉等少壮派军人发动政变,比里•帕侬荣宣布成立临时政府,成立议会,颁布宪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胁迫暹罗国王拉玛七世巴差提朴将权力交给了议会。

  并从议会中选出十五名委员组成国民委员会—内阁,内阁会议上,民党执行委员会主席披耶·玛奴巴功侯爵被选为第一任首相。却克里王朝长达150年的君主统治由此告终。

  暹罗泰王复辟

  1932年12月10日,泰国颁布永久宪法。永久宪法经过三个月三次修改最终定稿,取消了临时宪法对国王的限制,国王又集行政、立法和司法权于一身。首相披耶·玛奴巴功公开投向保皇派,从内阁中打击民党,下令禁止官员参加民党。

image.png

  1933年4月1日,国王宣布解散议会,撤销国民委员会,另行委任18名委员组成新内阁,披耶·玛奴巴功继任首相。民党被劝告自动宣布解散。比里•帕侬荣于4月12日出走法国

  4月19日,新政府清洗了支持比里•帕侬荣的82名民党少壮派军人,实现复辟,权力又回到了国王手里。

image.png

  暹罗二次政变

  1933年6月10日,披耶·帕凤和披汶中校等军官再次密谋政变,并于20日黎明率兵占领了曼谷所有战略要地,擒获了内阁首相、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政府官员,政变成功。22日,议会复会,会上取消了国王4月1日的诏令。6月25日,组成了以披耶·帕凤为首相的新政府。重新请回了比里•帕侬荣,并成立审讯委员会,澄清了对他的指控,并宣布由他担任其新政府的内政部长。

image.png

  10月,不甘失败的保皇派于10月宣布组成“救国军”,拥戴前国防大臣班德亲王为领袖,打出“恢复国王权力”、“实施民主自由”的旗号,在暹罗北部的呵叻和大城举事。叛军以两个军的兵力南攻,很快打到曼谷城下,攻占了廊曼空军基地,随后以此为基地,天天飞临曼谷上空投洒传单,要求披耶·帕凤辞职。身在华欣行宫的拉玛七世接到政府军和救国军的电报,双方都以“勤王”的名义要国王到自己阵营一方,拉玛七世最后决定出逃,与王后一起登上一艘摩托艇,冒着生命危险从海路直奔南方的宋卡。

  国王出逃,和解不成,政府军只得与叛军开战。当时曼谷附近只有两个团的政府军,于是曼谷工人、大学生组成了志愿部队,在披汶·颂堪的直接指挥下向叛军据点发起进攻,经过4天激战夺回了廊曼基地,击毙了叛军总指挥希西提·颂堪公爵, “救国军”官兵纷纷缴械投降。銮披汶·颂堪从此名声大振,成为军内的实力派领袖。班德亲王获悉叛军溃败,仓皇逃往法属印度支那。

image.png

  1933年11月,暹罗举行首次全国大选,披耶·帕凤以绝对优势当选总理,銮披汶·颂堪上校成为国防部长,实际行使陆军总司令权力(尽管实际上的陆军总司令由拍凤兼任)。

image.png

  此后,銮披汶·颂堪公开宣称国家需要军人专政,增加军事开支,学习德国、日本和意大利,并向日本靠拢,购买日舰船、聘请日本顾问。

image.png
image.png

  1933年,暹罗成为唯一在国联投票反对因炮制伪“满洲国”而谴责日本的国家。

  同时暹罗政府实行限华、排华政策,开始向华人企业征收高额所得税, 1934年起,在华侨学校里必须学习泰语,并借口“进行三民主义宣传”关闭了一些华侨学校。暹罗政府还从30年代起阻挠中国人入境。

  政府控制的食盐、烟草、石油和大米生意,许多职业禁止华人担任。

  文化上,强行取消少数民族语言报纸(华文报刊在銮披汶·颂堪政府二战前执政期间,从10家减少到了1家)并且规定,华人教师任教师职位必须学满4年泰语才有资格任教;还规定,泰语考试不通过还必须延长学习时间。

image.png

  30年代末,暹罗军人集团中一些极端份子甚至开始主张以最极端的肉体消灭和种族灭绝措施来“解决华人问题”。

  暹罗著名历史学家、右翼思想家銮威集·瓦他干于1938年7月在朱拉隆功大学发表演说时,谈到犹太人在德国的命运问题时,暗示“暹罗也可以采取类似的办法来解决暹罗境内的中国居民问题”。

  这篇演说在暹罗引起了极大的愤慨,国民议会向担任总理的銮披汶·颂堪(他的祖父也是华人)提出质问,暹罗资产阶级各阶层的代表也对这个灭绝华人的计划表示不满,但军人集团的成员却暗中对銮威集·瓦他干的观点表示赞许。他们想通过这种途径迅速扩大和巩固自己的经济地位,增加财富,消灭经济上的竞争者。

  1934年1月,拉玛七世以医治眼疾为由,悄然离开了暹罗。

  1935年3月,因拒绝裁可刑法修正案,拉玛七世在英国的侨居寓所发表逊位声明,由侄子阿南塔·玛希敦继位为拉玛八世。拉玛七世于1941年5月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48岁。

image.png

  阿南塔·玛希顿继承王位时年仅10岁,与寡母和弟弟在瑞士洛桑居住。由于差克里王朝100多年的族内通婚,新王身体孱弱,自幼贫血,必须在气候凉爽的地区长年居住,因此暹罗国内的最高权威实际上是以披耶·帕凤和銮披汶·颂堪为首的军人执政集团。

image.png

  1935年,銮披汶·颂堪出任陆军总司令。

  1938年,披耶·帕凤因王室财产丑闻辞去总理职位,退出了公共生活。

  銮披汶·颂堪 —— 军事独裁

  1938年12月, 41岁的銮披汶·颂堪正式成为总理,建立了军人为主的新内阁,并通过国会投票方式处死政敌。

image.png

  1939年6月24日,銮披汶·颂堪与暹罗国民议会决定将国名由“暹罗”改为“泰国”(Muang Thai),英文国名由“Siam”改为“Thailand”。“泰”在泰语中是“自由”、“独立”的意思,“暹罗”一名则来自梵语,意为“黄金”。

  1939年9月,英法因波兰问题向德国宣战,二战爆发,銮披汶·颂堪立即宣布泰国中立,但随即向国民发表了一篇演说,称“现在是要求法国归还因1893年条约而被割让的领土的时候了”。

image.png

  1941年1月,泰国军队占领法属柬埔寨诗梳风省。然而法属印度支那舰队摧毁了泰国海军的主力。最后日本插手“调停”,法国与日本、日本和泰国分别达成政治谅解协议。

image.png

  1941年12月7日晚,日本大使馆以“观看电影”借口将曼谷的日侨妇女全部集合在日本人学校,随后登上了停泊在曼谷港的“巴达维亚丸”号商船。同时日军部队登陆曼谷。

  12月8日凌晨1时30分,日本海军饭田祥二郎指挥的日第15集团军主力越过法属印度支那与泰国的边境,并解除了边境泰军的武装。

image.png

  不在首都的銮披汶·颂堪连夜赶回曼谷,于上午9时下令各地守军停止抵抗。

  12月11日上午,銮披汶·颂堪与日本大使签署了临时的攻守同盟协定, 12月21日在曼谷王宫佛寺内的玉佛面前签署了正式的《日泰同盟条约》 。

image.png

  1942年1月,泰国对同盟国英美宣战。但是泰日军事同盟也引发了内部分裂,泰国驻美大使蒙拉查翁·社尼·巴莫亲王在美国组建了“自由泰”运动。

  比里•帕侬荣成为国内“自由泰”运动秘密领袖,从此与銮披汶·颂堪分道扬镳。

  1942年,拉玛八世宣布废除封建贵族的爵衔,但可以用爵名作为姓,后来又宣布凡有爵衔的人,仍可以袭用过去的爵衔。銮披汶·颂堪改名为贝•披汶颂堪。

  1942年5月,新组建以炳·春哈旺为元帅的“北部军区”征服缅甸掸邦景栋,在此之前,进驻缅甸景栋的中国国民党第93师已成功撤出。

image.png

  日本把马来亚北方的四个马来邦(玻璃市、吉打、吉兰丹和丁加奴)转交给泰国。

  1943年,“自由泰”已经拥有5万名正式成员和数十万提供支援的志愿者。

  披汶颂堪 —— 下台

  1943年2月,德国军队在斯大林格勒和北非战场遭到惨败,披汶颂堪被迫宣布辞职并解散内阁。虽然随后又被国民议会任命为总理,但新内阁发生了明显的人事变动,一些最死硬的亲日分子,如号召对华人进行种族灭绝的銮威集·瓦他干,被排挤出了新政府。

  1944年7月,日本战场节节败退,东条英机内阁垮台,国内更多民众、精英派开始怀疑披汶颂堪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

image.png

  一周后,泰国国民议会拒绝了政府的两项提案(迁都和佛都计划)。随后议会发起了一次新总理投票,亲盟国的宽·阿派旺被选为总理。1944年8月1日,披汶颂堪元帅宣布内阁总辞职。

  1944年8月5日,披汶颂堪主动辞去陆军司令职位。随后逃去华富里府他本可以招集军队发动政变,可他很冷静,没有这么做。

  1945年8月31日,他威·汶耶革被选为总理,组建第12届泰国政府。

image.png

  1945年9月,社尼·巴莫接任总理,披汶颂堪以甲级战犯罪被逮捕。

image.png

  1946年1月1日,英国、印度和澳大利亚与泰国签署停战条约,泰国退出兼并的马来亚北方四州并归还所有被掠财产,赔偿英国公民因泰国的战争行动而造成的损失,保证未经英国同意不得开凿克拉运河,并向正处于战后饥谨之中的英国赔偿150万吨大米。另外国名恢复为“暹罗”

  1946年3月24日,宽·阿派旺政府失去议会支持,被迫下台,成立泰国民主党。 比里•帕侬荣被选为总理。

image.png

  1946年4月份,最高法院停止了对披汶颂堪的起诉,他被认为是面对日本巨大的压力,尽其最大的努力保护泰国的利益。不久披汶颂堪被无罪释放。

  1946年6月9日,20岁的拉玛八世在王宫遭枪击身亡。军人势力借机向政府施压要求其负责,最终导致了时任总理比里•帕侬荣的辞职。

  1946年,年仅19岁的王弟普密蓬·阿杜德继承王兄王位,成为拉玛九世。

image.png

  1946年8月23日,銮探隆·那瓦沙瓦担任泰国总理

image.png

  披汶颂堪 —— 二次上台

  1947年11月8日,屏·春哈旺(副总理、中将)、帕敖·斯雅侬和沙立·他那叻再次发动政变,任命宽·阿派旺为总理,屏·春哈旺为陆军司令,帕敖·斯雅侬为警察总监,沙立·他那叻为副国防部长。披汶颂堪元帅被鼓动参与,仅任命为国防部长。

image.png

  1948年4月,宽·阿派旺因新宪法的修订与军人闹翻,被迫辞职。

image.png

  披汶颂堪再次成为总理,将暹罗重新改回“泰国”,开启军人执政的新时期 (1948年11月到1973年11月) 。但军队内部也不断分化,利益集团互相争斗。

image.png

  1948年10月,镇压了以奈特·克摩尧森少将为首的少壮派军官的阴谋政变。

  1949年2月,镇压了海军曼谷政变。

  1951年6月,由于披汶颂堪削减了75%的海军军费,海军利用庆祝活动发动政变,将披汶颂堪劫持到军舰上,企图利用披汶作为人质逼迫军人下台。但陆军和空军毫无顾忌,猛烈镇压,还通过空军第8号公告要求披汶"勇于牺牲自己,以换取对那些妄图蒙蔽民众的叛乱者的成功镇压"。图为1951年7月,一辆陆军战车和参加对海军的战斗。

  最终,披汶颂堪在舰船下沉时,得以泅水逃到友军那边,并呼吁停火。政变结束,海军被削减到了原来的四分之一,并进行政治大清洗。

  1955年9月,披汶颂堪推动国会通过泰国历史上首个《政党法》,允许政党注册,一些左翼政党也可以活动。披汶建立以他为核心的玛兰卡西自由党。

  披汶颂堪 —— 流亡

  1955年12月,披汶颂堪派出秘密访华团访华,开始与社会主义国家交往。

  1957年2月,玛兰卡西自由党通过舞弊选举、胁迫和篡改选票等手段大选获胜,披汶也默许了这一切。但由于在此前他的大张旗鼓,社会对这件事情关注度高,披汶颂堪、帕敖·斯雅侬和沙立·他那叻之间貌合神离,贿选遭曝光。引发社会动荡,迫使披汶颂堪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错误地任命沙立·他那叻维持公共秩序;披汶颂堪打算邀请社会主义者加入政府取代右翼军人的地位并且考虑是否与红色中国建交,促使美泰关系迅速破裂。

image.png

  1957年8月披汶颂堪亲自主持本该由普密蓬国王主持的佛历2500年庆典,获得美国支持的陆军司令沙立·他那叻元帅认为这是对国王的大不敬,遂以控制街面混乱局势为由,于9月17日发动政变,推翻披汶政权。

image.png

  普密蓬国王随后发布命令称:当前国家形势表明政府总理銮披汶·颂堪元帅的执政得不到信任,政府也无法确保国家的稳定。因此任命沙立· 他那叻元帅为军方最高长官,由沙立· 他那叻元帅接管政府。

image.png

  披汶颂堪逃亡国外,1964年6月12日死于日本;帕敖·斯雅侬流亡瑞士,1960年死于日内瓦。

  后披汶颂堪时代

  沙立· 他那叻 —— 军事独裁

  在政变领导军政高层为权力争执不下之时,曾担任外交使臣的波特·沙拉辛出任代理总理,并在任期内主持东盟会议,但新政府选出后局势依然动荡。

image.png

  沙立· 他那叻在1958年10月20日再次发动政变,他侬·吉滴卡宗出任总理,1959年2月又亲自担任总理,兼任陆海空三军总司令和警察总监,独揽军政大权,他侬改任国防部长。

image.png

  沙立上台后恢复了君主制下的许多礼制,压制民主,禁止一切政党活动和政治集会,封锁报馆,通过修改宪法,使总理获得了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绝对权力。

  由于对国王的绝对忠心,1963年12月8日沙立去世时,泰国进行了空前的21天国丧,在沙立遗体上方还使用了御用五叠御顶。

  他侬·吉滴卡宗 —— 军事独裁

  沙立死后,他侬·吉滴卡宗接替了总理职务,和陆军副司令巴搏·乍鲁沙天上将组成军事独裁政府,联合执政。

  70年代初期,更是形成了他侬、巴博、纳隆•吉滴卡宗(他侬的儿子,巴博的女婿)三人独裁统治。

image.png

  1971 年11月,他侬解散内阁和国会,搁置宪法,组成一个9人军事委员会。

  1972年12月,他侬颁布临时宪法,出任总理兼外交部长。

  1973年10月13日,曼谷等地20多万知识分子、学生和工人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军人独裁,要求民主自由,要求政府实施永久宪法。

  他侬政府指责学生是共产党或共产党的工具,调动军警对其进行了严厉镇压,在暴力冲突中开枪打死了75人,并武力占领了法政大学校园,引起了全国激烈反应。

  10月14日血案发生后,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打开王宫大门,接纳受到攻击的政法大学学生,并发表了电视讲话,宣布他侬辞职,任命法政大学校长讪耶•探玛塞为临时首相。这就是泰国历史上著名的“10•14事件”。10月15日,他侬被迫秘密逃亡国外。

  泰王拉玛九世召见三人,要求他们离开泰国。在包括陆军总司令等各方压力下,三人最终流亡海外。

  他侬政权垮台,社尼·巴莫再次出任泰国总理,期间军队对政治的影响力降到最低点,军方成员在299名立法会议员中只占到59 名。但是,3年的民主实验并不成功,由于罢工示威、暗杀和各大利益集团明争暗斗,社会政治动荡不安。

  1976年8月,臭名昭著的前军政府独裁者他侬·吉滴卡宗以一介僧侣身份返回泰国,引发一系列大规模群众抗议。10月6日,法政大学学生举行集会,抗议军人独裁,要求驱逐他侬。

  1976年10月,国防部长、海军上将沙鄂·差罗如以内阁中有共产党人为借口发动政变,推翻了社尼·巴莫政府,成立“国家行政改革委员会”,宣布废除宪法,解散议会,取消一切政党,任命原最高法院法官他宁•盖威迁担任首相。并对学生实行残酷镇压,造成至少15人死亡。

image.png

  密集政变时期

  NO1 1977年3月26日, 军内不同派系因军职分配问题发动政变,最终政变仅持续6小时即告粉碎,主谋差拉将军被处死

  NO2 1977年10月20日,沙鄂·差罗如因总理干扰军内事务再次政变,推翻了他宁政府,并任命江萨·差玛南为总理

image.png

  NO3 1981年4月,陆军副总参谋长集巴滴马因意见分歧发动军事政变,最终被效忠政府的军队镇压。

  NO4 1985年9月,4年前发动政变未遂的少壮派领袖马侬从美国秘密潜返泰国,率领500多人和 22辆坦克再次发动政变。但由于兵力不足,仅仅10小时后就被镇压。这也是至目前为止泰国最后一次未遂政变。

  1988年7月24日大选,民主党领袖差猜·春哈旺(屏·春哈旺元帅之子)得票最多,出任总理。他的政府是自1932年以来第3个文人政权,民间广泛寄希望 其能结束泰国军事政变的历史。

image.png

  1991年2月,陆军司令顺通·空颂蓬上将和素金达·甲巴允上将以“不能容忍政府腐败”为名发动政变,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冻结22名部长的财产,宣布接管国家政权。有军方背景的苏钦达成为总理。

image.png

  1992年5月17日开始,泰国民众上街游行抗议军方统治,军方武力镇压,连续五天,整个曼谷都陷入一片混乱,泰国军方甚至开枪扫射,不少医护人员也告伤亡。史称黑色五月事件。

  流血事件发生后,泰国政局日趋紧张,暴力和骚乱不断蔓延到其他地区。当军方打算武力镇压,泰王普密蓬·阿杜德再次出面,召见苏钦达、退役少将查龙和请愿学生领袖入宫,在电视面前警告双方保持克制。不久后,苏钦达便自动下台,风波平息。

  黑色五月事件导致泰国军方开始淡出泰国政治舞台。1991之后的15年间,泰国没有发生过军事政变,军方也将重点转移到打造国防装备上。 这一事件,令泰国国王的威望空前提高,政治力量的天平开始向泰王倾斜。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