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若生是什么人?宁若生生平简介,代表诗作一览

2018-12-18 10:34:05 首页

  宁若生,生卒年不详。字璀如,明末吴江(今江苏苏州市)人。明大理寺评事绳武孙女,嘉定侯玄汸之妻。侯家破家后,宁若生与夏淑吉一同出家为尼。著有《春晖室诗草》。

image.png

  宁若生(字璀如)、夏淑吉(字荆隐)、章有渭(字玉潢)同为嘉定侯门三媳,三人均工于诗,时以诗词相赠答,或讨论经史,其中当推璀如最博。清兵入关,明朝灭亡,夏、侯两大家族亦遭不测。其公之兄侯峒曾、侯玄演、侯玄洁父子三人嘉定城破投叶池共殉国。峒曾第三子侯玄瀞(智含)下落不明,清廷日夜追捕。丁亥年春,侯玄瀞回到嘉定与夏完淳等人密谋通海,事泄之后,侯玄瀞逃亡,夏完淳被捕就义,侯玄瀞(智含)出家灵隐,后来死去。清军无法捕获侯玄瀞,屡次找侯家麻烦,玉璜之夫侯玄涵(泓)挺身以代,玉璜适死于上洋,久之,侯玄涵(泓)被释。玉璜死时,留下儿子,荆隐抱以抚养,后因荆隐之子侯檠十七岁病死夭折,侯氏一门全灭并且绝后,加之先前父夏允彝沉水自尽,弟夏完淳被斩杀,翁侯岐曾因藏匿陈子龙而被清军抓获自缢而死,荆隐深感无望(于二十一岁时夫君侯玄洵病死,有神童之称的儿子侯檠也在17岁时病死)与宁若生一同出家为尼。

  【同荆隐集玉璜闺中次韵感怀】

  十年往事不堪论,凭仗清樽减泪痕。

  独有云和楼上月,天涯还照几人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