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朝和中国明朝的关系怎么样?关于莫登庸的评价如何

2018-12-18 11:25:56 首页

  早在1522年的时候,黎昭宗出逃山西,黎昭宗的母亲郑氏鸾与弟弟黎椿(即后来的黎恭皇)都未及随行,留在了升龙。郑氏鸾派人秘密出使明朝,通告了莫登庸驱逐国主之事。当时嘉靖帝刚刚继位,派遣编修孙承恩、给事中俞敦诏谕其国,但在龙州听说安南大乱,只得返回。1525年,黎昭宗遣使赴明朝贡并请求册封,希望得到明朝的支持,但被莫登庸阻止。次年莫登庸贿赂钦州判官唐清,要求为其所立的傀儡黎恭皇请求册封,但唐清被两广总督张嵿逮捕入狱,册封之事成为泡影。

  1528年,莫登庸篡夺后黎朝皇位之后,遣使赴明廷,声称后黎朝子孙灭绝,无人可以继承皇位;临终前嘱咐让大臣莫氏权管国事。同时宣称莫氏得到了群臣拥戴和百姓的拥护,请求明廷册封其为安南国王。嘉靖帝派人暗中前往安南访查,得知莫登庸系篡位,因此暗中访查黎氏子孙,并痛骂了莫朝的使者。莫登庸畏惧,重金向明朝进贡,双方关系方才和缓。此后不少后黎朝遗臣逃亡明朝通告其篡位之事,请求明廷协助恢复后黎朝,都因莫登庸通过向边境官员行贿而失败了。

image.png

  1533年,流亡哀牢的后黎庄宗黎维宁策划重建后黎朝,同时派遣郑惟僚出使明朝,自称世孙,通告莫登庸篡位之事。1537年,嘉靖帝下令列举了莫登庸十大罪,令户部侍郎胡琏、高公韶前往云贵、两广调度军粮,以咸宁侯仇鸾总督军务、兵部尚书毛伯温参赞军务,以都督佥事江桓、牛桓为左右总兵,准备发兵征讨安南,但在严嵩、张瓒等人的劝说下取消了计划。不久云南巡抚汪文盛抓获了莫朝的间谍,这使嘉靖帝大为震怒,下令依照原来的计划征讨安南。汪文盛传檄安南,若有擒获莫登庸父子者,赏赐官爵及白银万两;同时下书莫登庸处,称若其能够投降,即赦免其罪。

  得到此消息后,莫登庸派遣阮文泰出使明朝,献表请降。1540年,莫登庸留皇帝莫福海守国(此时莫登瀛已逝世,子莫福海继位),自己与侄儿莫文明以及大臣武如桂、杜世卿、邓文值等四十余人自缚,经过边境的镇南关(今中越边境的友谊关),前往汪文盛的军中投降,顿首认罪;并献上地图和金银珠宝等物,请求内属明朝的钦州。同时割让高平一带的安广、永安州、澌浮、金勒、古森、了葛、安良、罗浮诸洞土地给明朝。明朝遂取消了进攻计划。

  莫登庸派遣阮文泰、许三省等人赴燕京献表投降,明将毛伯等人也来到燕京,奏称莫登庸投降之事。嘉靖帝准其投降,令广西布政司颁赐《大统历》,封莫登庸为安南都统使,子孙世袭此职,安南内政悉听其管理。

image.png

  与此同时,后黎庄宗派遣阮淦、郑检、郑公能、赖世荣等人已经攻取了西都清化,占据了南部的大片土地,在西都重建后黎朝。后黎朝的遗臣纷纷前去投奔,支持后黎朝的莫朝地方官员也纷纷倒向后黎朝,越南进入了南北朝时代。

  1541年,莫登庸逝世,皇帝莫福海(莫宪宗)开始亲政。死后庙号太祖,谥号仁明高皇帝,葬安陵(An L?ng)。

  由于莫登庸篡夺了后黎朝的皇位,后来又向明朝归还了很小部分越南侵占中国的土地,传统越南史官不承认莫氏皇位的正统性,并且给予莫登庸非常差的评价。近代越南历史学家陈仲金对其评价也不好,称他为乱臣贼子和卖国贼。越共学者们对莫登庸的评价依然非常差,污蔑莫登庸投靠外国,“非常无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