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阮福晈的评价如何?阮福晈对越南有什么影响

2018-12-18 14:38:05 首页

  康熙帝是很有作为的皇帝,他文能安邦、武能定国,奠定了清朝繁荣富强和中国现代疆域的基础。康熙帝死后,因为其卓越的文治武功,庙号“圣祖”,谥号“仁皇帝”,这个庙号和谥号在中国历史上,除了追尊的皇帝,只有康熙帝一人拥有,是绝无仅有的。

  根据庙法,圣祖这个庙号,只有接近理想的人物才有资格拥有,所以绝大部分圣祖都是追尊的,比如唐朝追封老子李耳为唐圣祖,宋朝追封财神赵公明为宋圣祖,等等。至于仁皇帝这个谥号,真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连追尊的皇帝都不曾有这个谥号,只有康熙帝是独一无二的仁皇帝。

image.png

  不过在世界历史上,康熙帝就不是唯一的圣祖仁皇帝了,都知道古代东亚国家受中华文化影响很深,朝鲜、越南等国家也引进了庙号和谥号。在越南历史上有位皇帝,死后同样被尊为“圣祖仁皇帝”,他就是阮朝的明命帝阮福晈。

  阮福晈是越南最后一个朝代阮朝的第二位皇帝,阮朝开国皇帝嘉隆帝阮福映(即阮世祖)第四个儿子,他出生时嘉隆帝正在进行统一越南的战争。公元1802年,嘉隆帝统一越南全境,登基称帝,建立越南最后的朝代阮朝。

  嘉隆帝建立阮朝时,阮福晈11岁,他的生母是嘉隆帝的宠妃陈氏,因为嘉隆帝的发妻兼皇后宋氏所生的长子阮福景、次子阮福曦、三子阮福晙全部早死,所以嘉隆帝立庶出的第四子阮福晈为皇太子。公元1820年,嘉隆帝病逝,阮福晈顺利继承皇位,因年号“明命”,史称“明命帝”。

image.png

  明命帝从小跟在父亲嘉隆帝身边,嘉隆帝统一越南时借助过法国人的帮助,明命帝因此对西方有一定了解,他深知越南是小国寡民,如果为君者还不思进取、沉迷酒色,国家必定更加衰弱。正因如此,明命帝从登基那天开始就励精图治,丝毫不敢怠慢朝政,同时针对国家和国际形势,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教育等各个方面大举改革。

  在明命帝的励精图治下,阮朝国力发展到极盛,疆域更加辽阔,这在越南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对越南人来说,明命帝仿佛就是越南版的康熙帝。

image.png

  相反此时的清朝,嘉庆年间刚刚经历了白莲教之乱、天理教暴动等农民起义,虽然清朝最后都镇压下去,但耗费了大量国力,道光帝又是没有半点帝王之才的昏庸皇帝,清朝正从康雍乾盛世急剧衰落到“嘉道中衰”。

  虽然明命帝深知西方国家进行工业革命后迅速强大起来,但他担心外国势力会渗透到越南的方方面面,所以他特别禁止外国传教士在越南传教,就连西方国家请求跟越南建立贸易关系,明命帝都坚决不同意,阮朝和清朝一样闭关锁国。

  但在充实国家军事力量上,明命帝毫不含糊,大量购置火器火炮,改革和整顿军队。

image.png

  公元1839年,鸦片战争前夕,明命帝得到密报,英国将要对中国发动战争。明命帝从清朝的种种社会现象中,看出清朝早已腐败不堪,大胆预言:“清人衰弱,朕早知之,英清一战,清必败矣!”明命帝还把嘉庆帝赐予阮朝的国号“越南”改成“大南”,越南想脱离与清朝宗藩关系的企图表露无遗。

  鸦片战争的结果,不幸被明命帝言中。

  公元1841年,日夜操劳、心力交瘁的明命帝病逝,终年50岁,上庙号“圣祖”,谥号“仁皇帝”,即“圣祖仁皇帝”,对于越南人来说,明命帝就是越南版的康熙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