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僵局一千二百万,弱宋疆域有多大?

2018-12-18 16:33:55 首页

  众所周知,秦始皇从公元前二三零年到公元前二二一年的这段时间里,在先后灭掉韩国、赵国、魏国、楚国、燕国、齐国等六国之后,于三十九岁这年一统中原,这也让他成为了中国数千年历史中第一个完成大一统伟业的皇帝

  虽然秦朝仅仅存在了十四年,但历史意义却是非凡的,它不但结束了自春秋战国以来五百多年诸侯分裂割据的局面,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多民圌族共融的中央集圌权制国家,同时更是一举奠定了中国本土的疆域。

  在建立秦朝之前,秦国只是众多诸侯国中的一个,在苏秦时期,它的期疆域大约在三十万万平方公里左右,之后一度达到了八十万平方公里,而在统一六国之后,秦朝的疆域一下子扩展了长江流域以南地带。

image.png

  另外,在秦朝才刚刚建立不久之际,便开始北击匈奴收取河套,之后又派遣屠睢率领五十万秦军平定了百越,使得疆域面积迅速扩大,最后达到了三百四十万平方公里左右 ,全盛时期,疆域东起辽东、西抵高原、南据岭南、北达阴山。

  不过,由于秦二世胡亥的统圌治过于残圌暴,引得天怒人怨,最终被刘邦建立的汉朝所取代,由于历史原因,汉朝又分西汉和东汉,西汉时期,在汉武帝的励精图治之下,疆域面积比秦朝扩大了将近一倍

  当时东并朝 鲜、南据越南、西逾葱岭、北达阴山的辽阔疆域,面积达到了六百零九万平方公里,而到了东汉时期,疆域面积略有缩小,不过,尽管如此,也达到了五百八十万平方公里。

image.png

  东汉灭亡之后,中国进入到了魏、蜀、吴三国割据时期,公元二八零年,在灭掉三国中的吴国之后,司马炎统一了中国,史称西晋,这个时期的疆域面积是五百四十三万平方公里,西晋灭亡之后,司马睿在建邺建立了东晋,由于五胡乱华造成的伤害,疆域面积萎圌缩到了三百零二万平方公里。

  自从刘裕建立刘宋以后,中国陷入到了大分裂时期,史称南北朝时期,直至隋文帝杨坚南下灭掉陈朝,重新统一中国,才结束了长达三百年的分裂局面,而在吞并吐谷浑之后,隋朝的疆域面积达到了四百六十七万平方公里。

  只是在短短三十八年之后,隋朝被李渊建立的唐朝所取代,而被世人誉为“盛唐”的唐朝,不愧是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王朝之一,最鼎盛时期,疆域面积一度达到了一千二百三十七万平方公里,即便是在衰落时期,也有八百多万平方公里。

image.png

  唐朝灭亡之后,中国再次陷入到了一个分裂时期,史称五代十国,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朝,结束了这段分裂期,同样也因为历史原因,宋朝分为北宋和南宋,北宋的疆域面积是二百八十万平方公里,到了南宋时期,则缩小到了二百万平方公里。

  再之后,元朝的疆域面积是一千三百七二万平方公里,明朝是九百九十七万平方公里,清朝则是一千三百一十六万平方公里,恐怕谁也不会想到,比唐朝还要富庶的宋朝,疆域面积居然是中国古代历史中最小的一个朝代,当然,宋朝的疆域面积之所以小,与其一直以来推行 “重文轻武”的政策是分不开的,另外就是一些历史原因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