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越南一个朝代,李昭皇禅位给陈煚建立了陈朝

2018-12-19 09:50:11 首页

  陈朝(越南语:Nhà Tr?n),越南一个朝代。李昭皇禅位给陈煚建立了陈朝,至1400年国号“大越”,首都位于升龙(今河内)。因该朝君主姓“陈”,故史称“陈朝”。

  陈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在1400年,黎季犛废少帝自立为王,建立胡朝,陈朝灭亡。

  1209年,李朝将领郭卜造反进攻皇宫,高宗与太子李旵出逃。李旵出逃到陈氏势力范围内,后来娶陈李之女陈氏容,陈氏家族遂召集乡兵,协助太子平乱,高宗及太子得以安然返京。不久,李高宗去世,李旵登位。

  1211年,陈氏领袖陈嗣庆由于被段尚进谗指控对朝廷不利,加上听闻其妹陈氏容被谭太后虐待乃决意起兵。到1216年陈李双方平息分歧。不久,李惠宗患病,无法处理政务,大权遂由陈氏主宰。

image.png

  1224年,李惠宗传位给年仅七岁的次女李昭皇,自己成为上皇。1225年农历十月,陈守度安排陈承之子陈煚与李昭皇结成夫妇。十二月,上皇表明有意传位给昭皇之夫陈煚,不久,于1225年底,陈守度安排李昭皇禅让给陈煚,由此陈兴李亡,陈煚即陈太宗,又作陈日煚。

  第一阶段(从开国至1293年)

  陈氏王朝的第一阶段,被后世史家称之为该朝立国、建制、创立基业并步入强盛的时代。

  第二阶段(1293年至1341年)

  在第二阶段中,陈英宗、陈明宗、陈宪宗诸帝虽能继承祖业,但统治阶级生活荒淫,甚至出现内部争权,政局时治时乱。

image.png

  1329年(开泰六年,二月改元开祐),明宗传位给太子陈旺(即陈宪宗,1329年至1341年在位),自任上皇。宪宗时期,上皇发动对外战事,于1334年(开祐六年)及1335年(开祐七年)亲征哀牢,又于1337年(开祐九年)派军攻破沱江地区的牛吼蛮。

  第三阶段(1341年至1400年)

  在第三阶段,出现奸雄弄权,豪族割据,民众起事频繁的局面,陈氏王朝遂步入衰微不振及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