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有着怎样的军事制度?陈朝的兵力有多少

2018-12-19 10:02:37 首页

  征兵制度

  陈朝封建统治者非常重视军队建设,实行征兵制,从禁军直到各路军都选民丁强壮者充当。陈太宗于1239年选丁壮为兵,定上、下、中三等,并且实行“寓兵于农”的政策,士兵轮流回乡耕田。1246年定诸军,选壮者充四天、四圣、四神军。陈朝设有严密的军事组织,对士兵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1253年设立讲武堂,进行军事演习。陈英宗于1296年春,“阅天下兵,使世为兵,不得入仕”。

  侵略占城

  越南陈朝以其比较强大的政治、经济实力为后盾,不断增强军事力量。从而使陈朝不仅打败了元军的三次征伐,而且还对占城和老挝发动了几次大规模的侵略。

  公元1305年,占城王制旻(阇耶辛诃跋摩三世)企图同陈朝通过“和亲”来缓和两国的关系,阻止陈朝的进一步入侵。1306年,陈英宗(1293~1314年)以其妹“玄珍公主嫁占城王制旻”,占王则以割让乌、里二州作为“聘礼”。陈朝于1307年将乌、里二州更名为顺州和化州(相当于越南的广治和承天地区)。

image.png

  1307年占城王制死去以后,陈朝以占城新王制至“数反侧”为借口,陈英宗于1312年出兵侵犯占城,掠占王制至,“封其弟制陀阿婆粘为亚侯镇其地”。1318年秋,陈明宗遣惠武大王国瑱征占城,先是损兵折将,后由管天武军范五老纵兵从后路包剿,占军败走,擒获甚众。

  1376年冬,陈睿宗(1372~1377)领兵十二万,大举征占城。1377年初,在进攻占城王都阇槃城的战役中,陈军前后隔绝,遭占军截击,被占王制蓬峨打得大败,陈睿宗阵亡,大将杜礼、阮纳皆战死。在陈顺宗时期(1388~1398),于1388年冬,占王制蓬峨进犯清化等地,大将黎季犛奉命迎战失利。但占王制蓬峨在1390年初的一次水战中,因叛徒告密而阵亡,占军溃败。自此以后,占城(占婆)急剧衰落,并逐渐为越南所吞并。

  侵略哀牢

  陈朝为称霸中南半岛,对其西部邻国老挝(越史称哀牢或牛吼蛮)也不断发动侵略。陈英宗于1298年冬伐哀牢,损兵折将。

image.png

  公元1334年,陈明宗“亲率大军继进至黔州,军卢大振,哀牢望风遁去”。他特地诏随行的清化发运使阮忠彦在义安省襄阳县沈香村的山上磨崖刻碑纪功,碑文“字画掌大,深可寸许。”其辞曰:“皇越陈朝第六帝……受天眷命,奄有中夏,薄海内外,冈不臣服,蕞尔哀牢,犹梗王化。岁在乙亥季秋,帝亲帅六师巡于西鄙,占城国世子,真腊国,暹国及蛮酋道臣葵禽、车勒,新附杯盆蛮酋道、声车蛮诸部各奉方物,争先迎见,独逆俸(即哀牢酋名)执迷畏罪未即来朝。季冬,帝驻于密州巨屯之原,乃命诸将及蛮夷之兵入于其国,逆俸望风奔窜,遂降诏班师。”碑文所记“功绩”,正是越南封建统治者对外侵略、扩张的铁证。

  1329年冬,陈宪宗亲征牛吼,哀牢溃败。1336年秋,陈宪宗“欲耀武略城”,再次发兵征哀牢,但遭到伏击夹攻,死伤过半,大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