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家舒伯特有哪些经典作品?音乐风格及特点简介

2018-12-19 10:36:47 首页

  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1797年1月31日-1828年11月19日),又译弗朗茨·泽拉菲库斯·彼得·舒伯特,奥地利籍Germanen(日耳曼人),作曲家。

  舒伯特是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也被认为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现闻名天下的《摇篮曲》(开头为"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便是在他的笔下完成的。

image.png

  主要作品

  他的歌曲既有抒情曲、叙事曲、充满战斗性的爱国歌曲,也有民间歌曲,其中重要的有《魔王》、《鳟鱼》、《菩提树》、《美丽的磨坊少女》、《野玫瑰》、《流浪狗》(2首)、《普罗米修斯》、《致音乐》、《迷娘之歌》、《纺车旁的格雷欣》、《牧童的哀歌》、《战斗中的祈祷》、《剑之歌》、《战士之歌》等,主要有3部歌曲集 :《美丽的磨坊少女》、《冬之旅》和《天鹅之歌》。

  舒伯特的交响曲中较重要有第四、第五、第八、第九交响曲,其中第八交响曲是一部浪漫主义抒情交响曲,因只写 了两个乐章而被称为《未完成交响曲》,第九交响曲气势磅礴,充满英勇豪迈,被称为《伟大交响曲》。他的作品还有d小调弦乐四重奏《死神与少女》、钢琴五重奏《鳟鱼》、C大调弦乐五重奏、钢琴曲《流浪者幻想曲》、《音乐的瞬间》 、降E大调即兴曲、A大调奏鸣曲和配剧音乐《罗莎蒙德》等。

  创作灵感

  舒伯特思路敏捷,有人形容他的歌曲是"流出来"的。曾有这么一件事:一天,舒伯特与朋友到维也纳郊外散步,走进一家小酒馆,见到桌上有一本莎士比亚的诗集,便拿起来朗读。忽然他问道:"很好的旋律出来了,没有五线纸怎么办?"朋友们立即将桌上的菜单翻过来划了五条线递给他。这时舒伯特仿佛听不到周围的喧闹,一口气写成了一首歌曲,便是著名的《听!听!云雀》

  创作风格

  舒伯特生活在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交接时期。他的交响乐风格继承的是古典主义的传统,但他的艺术歌曲和钢琴作品却完全是浪漫主义的。他绝妙的抒情性使李斯特称他为"前所未有的最富诗意的音乐家"。

image.png

  舒伯特在传统的室内乐中注入了自己的精神特性。他的室内乐作品都带有真正的舒柏特的印记,它们也是维也纳古典主义的最后一批作品。而在"即兴曲"和"音乐瞬间"中,舒柏特使钢琴唱出了新的抒情风格。它们的随想性、自发性和意料不到的魅力都成了浪漫主义的要素。

  舒伯特最广为流传的是他的六百多首歌曲。这些歌曲都是从诗的内心情感中直接产生出来的,没有人能胜过他那洋溢的才华和清新的情感。钢琴伴奏也产生了特殊的效果:用一两个小节描绘出潺潺小溪,街头艺人破旧的手摇风琴,或是"天堂门前"的云雀。谈到舒柏特的歌曲,可以引用舒曼对《C大调交响曲》的评论:"这种音乐把我们引入一种境地,使我们忘却了以前曾有过的东西。"

  歌曲特点

  舒伯特将艺术歌曲的形式充分挖掘,使它成为极富表现力的完美形式,舒曼、勃拉姆斯、沃尔夫以及施特劳斯和马勒,包括瓦格纳的歌曲,都是沿着舒伯特所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行。

  舒伯特的600多首歌曲中,歌词选自歌德的诗有67首、席勒的诗41首。并且所选择的诗词内容广泛,有热爱大自然的《致春天》,有赞美艺术和爱情的《致音乐》,有表达内心苦闷、悲凄孤独的情景《幻影》,还有虔诚地祈祷上苍《圣母颂》。

image.png

  歌曲形式通常分为三类:分节歌、通体歌、变化分节歌。分节歌是传统的德国常用艺术形式,也是奥地利民歌最普遍的形式,在舒伯特的艺术歌曲中不太典型,早期的《野玫瑰》属于这种类型。通体歌的类型,是指没有重复性的长大的音乐材料,紧随歌词从头至尾一管到底的形式,最典型的可举《魔王》。变化分节歌是舒伯特最常用的,当时德奥作曲家意识到舒伯特的成就远远超出了这些经验。另外,舒伯特将"声乐套曲"的形式大大向前推进。

  舒伯特用最小巧的歌曲形式抒发出最深沉的情感体验,表现手段如同结构原则那样服从于诗词的多样性,旋律有时像民歌般简单朴素,有时更像诗词的朗诵,和声具有激情或细腻的表现力,不同调的音或和弦彼此混用,突出诗句情绪的骤然变化。钢琴伴奏的织体,在他的歌曲里起到非比寻常的作用,它不仅烘托情景和气氛,并与声乐部融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歌曲旋律永远散发着亲切、单纯、敏感的气息,容易激动又稍带些忧郁感伤的色调,他对和声调性的大胆使用,赋予节奏型织体以表情的意味,追求音色细腻的差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