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末期才女曹妙清,曹妙清杨维桢【竹枝词】

2018-12-19 10:37:32 首页

  曹妙清(生卒年未详),字比玉,自号雪斋,女,钱塘(今杭州)人。与薛兰英、薛蕙英姐妹为同时代名媛淑女。善鼓琴和书法,事母孝谨,三十不嫁,风操可尚.与杨维桢为文字友,和其《竹枝词》。与张妙净以诗文名扬杭城。曹妙清善长击鼓弹琴,能书法,行、草皆有法度,有相当造诣。奉养母亲,十分孝敬,年过30还不婚嫁,风操高洁。张妙净通晓音律,才情飘逸,晚年迁居苏州春梦楼,号称一时淑媛。两人与当时居杭词作家杨维桢有密切交往,曾作诗应和杨氏竹枝词。从诗中可知曹妙清家住南山苏堤第一桥旁,明星稀之夜,常吹箫自娱,以抒愁情。而张妙净曾有过美好的爱情生活,后来情人离去,孤守闺阁,十分寂寞。杨对她俩的诗才十分推崇,比拟为唐代女诗人薛涛。尝写诗寄铁崖。铁崖答之云:红牙管带紫狸毫,雪水初融玉带袍。写得薛涛萱草贴,西湖纸价可能高。【玉带袍,其砚名。(《列朝诗集》)】 曹妙清著有《弦歌集》,杨维桢为之作序,但不传于世。

image.png

  曹、杨互和的《竹枝词》最妙:

  竹枝词 曹妙清

  美人绝似董娇娆,家住南山第一桥。

  不肯随人过湖去,月明夜夜自吹箫。

  铁崖(杨维桢)答之云:

  红牙管带紫狸毫,雪水初融玉带袍。

  写得薛涛萱草贴,西湖纸价可能高。

  曹妙清著有《弦歌集》,杨维桢为之作序,但不传于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