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巨匠弗朗茨·舒伯特为何终身不娶?有何隐情?

2018-12-19 10:43:59 首页

  舒伯特,奥地利作曲家,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被认为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他出生于1797年,于1828年逝世,享年31岁。而在他短短的一生中却创作了约1500首作品,遍及所有的音乐题材和形式,其中包括634首艺术歌曲,其艺术价值后人无可比者,因而他被后世誉为“歌曲之王”。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音乐家却终身未娶,光棍一生,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image.png

  对于这样一个问题,有人认为是因为舒伯特的相貌太丑,并且性格内向。

  确实,我们的作曲家身材矮小,大腹便便,曾有过“水桶”的讳名。他短短圆圆的鼻子,厚厚嘴唇,皮肤黝黑,脑门很大(这的确不符合白白皙皙,鼻梁高挺的西方人的审美观),有人还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蘑菇”。传记作家们也曾对他作过这样的描写:“个子较常人矮,手臂满是肌肉,手指粗而短,脸部圆得像月亮,前额狭小,厚唇,眉毛如杂草,鼻子塌陷,而且上翘,眼睛虽好看,但总是藏在眼镜深处,即使躺在床上,也带着眼镜。”由此看来,舒伯特长的确实挺“出众”。但是,除此之外,舒伯特又生性极为羞涩而且优柔寡断,没有主见,即使对女性产生了兴趣,他也会三缄其口,即使面对自己的好朋友,他也不会说出来。但有时他又会变的阴郁易怒,生病时尤为如此。他虽然也热衷于玩乐,但是终日只和一帮“舒伯特派”的朋友们相聚,朋友圈相当狭小。至于爱情,他所表现出的更多的是克制和谨慎,而这实际上是他对自己的相貌和性格的一种不自信。

  那么,舒伯特的爱情小心脏是不是从来没有激荡过呢?当然不是!爱情火焰也曾在他胸中熊熊燃烧过一次,而且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

  舒伯特曾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宫廷乐队。在一次演奏会上,他结识了贵族之女泰蕾莎·格罗普,一见倾心。同时泰蕾莎·格罗普也非常欣赏舒伯特的才华,于是二人开始交往。这份唯一的爱情也为舒伯特带来了大量的创作灵感,他的《少年时期的梦》就是为泰蕾莎而作。可是泰蕾莎最后还是轻易地甩掉了舒伯特,嫁给了一位面包师,以确保继续过上富裕的生活。

  这次失败的爱情经历,让舒伯特陷入了极度的忧伤和绝望之中,也使他的创作欲望一度枯竭。因此,有人鉴于舒伯特这次失败的爱情,认为舒伯特之所以终生光棍儿,是因为他的经济状况实在太差。

image.png

  的确,舒伯特一生穷困潦倒,从未过上几天富裕日子。在他生活的那个年代,专门作曲的人很难糊口,况且他的音乐作品的价值在当时并没有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可,所以报酬很低。再说他也不是一位演奏家,无法获得正式而长久的工作,只能靠朋友的接济度日。这种朝不保夕的生活一直维持到他生命的最后。虽然舒伯特出售了成千上万份作品,但他得到的往往只是一顿饭钱,如他那首著名的《摇篮曲》只换了一盘烤土豆。而在他死后,这首曲谱在巴黎竟以四万法郎成交,倘若是手稿,在今天的拍卖会上,价值更是无法估计。他死后的财产仅是一些衣物、被褥和一堆价值十个弗罗林(一弗罗林相当于两先令)的旧乐谱。如此的经济状况,让他如何敢考虑结婚的事情,况且有哪个家庭愿意把女儿嫁给这样的人吃苦受罪呢?

  然而对于上面的两种说法,有些学者认为“穷”和“丑”在舒伯特这样的艺术家看来只不过是些微不足道的小问题,而真正使他终身光棍儿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偶像崇拜”。

  舒伯特的超级偶像是一生未娶的贝多芬,他甚至把贝多芬当做神一样崇拜,他曾说过:“有时候我也做过梦,但是在贝多芬之后,谁还能做什么事情呢?”他虽然无限崇拜贝多芬,却始终不敢与之见面。当他第一次带着诚惶诚恐的心情去拜见贝多芬时,却未能遇见。直到贝多芬死前一星期才见过一面。在贝多芬的葬礼上,舒伯特是举着火炬送葬的少数人之一,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他死后能与贝多芬葬在一起。这个愿望最终在他死60年后得以实现,1888年他与贝多芬的一提一起被移到了维也纳公墓。

  贝多芬终身未婚,这对舒伯特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甚至这种影响带有强烈的神秘主义色彩。最终,舒伯特也像他的偶像一样把对女人的兴趣完完全全地转移到了音乐之上。

  其实,现在看来,舒伯特选择光棍儿一生,终身不娶,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都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毕竟他在音乐上的付出已使他登上了音乐艺术大厦的最巅峰,受万世敬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