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甘亨对泰国有什么影响?为什么这么受泰国人崇拜

2018-12-19 13:40:55 首页

  古城素可泰是在泰国历史上享有盛名的素可泰王国的中心。素可泰王国对泰国历史的影响极为深远:它是泰国历史上第一个大致覆盖现代泰国全境的国家,其统治者兰甘亨大帝还命人创制了泰文。小乘佛教在他的倡导下日益兴盛,成为国教,为后世留下了灿烂多姿的文化遗产。

  古城东西宽1600米,南北长2000米,被护城河和三重城墙所护卫,城墙内有21处寺庙和其他建筑遗迹,整体的建筑和艺术集合了高棉、孟族、僧伽罗和泰式风格。古城四座城门分别是北门Sanluang,南门Namo,东门Kamphaenghak和西门Oar。在古城外也散布着大量佛寺遗迹,总计70处。刚一进入素可泰古城,印象最为深刻的不是寺庙,而是古城的水。古城为护城河环绕,远处的王宫和玛哈泰寺也有自己的护城河,极目可见众多的水渠和池塘。护城河的水来自附近的湄拉攀运河,这条河不仅在战争时期为素可泰城提供保护,同时也满足灌溉和饮用水需要。古城有4座水库,175处池塘和147口水井,并通过陶制水管输水。有了这些护城河和池塘的存在,整个古城多了一份灵性,游人仿佛徜徉于水乡,那些古老的遗迹倒像是水乡中的点缀,在炎炎烈日下平添了一份浪漫的情怀。

image.png

  如今在古城内的素可泰历史公园中,依然伫立着兰甘亨大帝的纪念碑。在高高的台阶之上,兰甘亨大帝的青铜雕像端坐于王座之上,面目慈祥,右手捧着书简。时有民众前去祭奠,香案上放着敬献的鲜花,香烟袅袅。雕像周边有几尊浮雕,记录了兰甘亨大帝的生平。可以说,正是兰甘亨大帝的雄才大略,使得素可泰“城如其名”,开了泰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的“幸福黎明”。

  公元13世纪之前,现今的泰国地区还未形成一个全国性乃至地区性的王国,大大小小的村落联合体遍布泰国全境,其中南部地区实际上处于今柬埔寨地区吴哥帝国的统治之下。1240年前后,一位村庄联合体的首领邦克郎豪联合曾经依附于吴哥帝国的室利·因陀罗迭多占领了吴哥帝国西北部的要塞素可泰城,这位室利·因陀罗迭多将自己的头衔、神剑和占领的土地都赠送给了邦克郎豪,并为这位新的室利·因陀罗迭多举行了加冕仪式,素可泰王国就此诞生了。历史上关于邦克郎豪的记载不多,而新建立的素可泰王国也一直默默无闻,淹没在众多小王国当中,直到其第三任国王坤兰甘亨(King Ram Khamhaeng)横空出世。

image.png

  坤兰甘亨是邦克朗豪的第三个儿子,罗摩(Rama)是他出生时的名字,出自印度神话中的英雄罗摩衍那之名。而“坤兰甘亨”这一称号则来自于他父亲的嘉许,其中“坤”是对国王的尊称,而“兰甘亨”则是勇敢的罗摩之意。在素可泰与当时另一个小国蒙束国的战争中,当素可泰的军队败阵落荒而逃之际,十九岁的罗摩王子勇敢杀入敌阵,击败蒙束国国王坤三春,为自己赢得了这一光荣的称号。兰甘亨大帝纪念碑雕像下的一幅浮雕就描绘了年轻的罗摩王子乘坐大象、手持大刀向敌方将领进攻的场景。

image.png

  1279年,兰甘亨继承了兄长班蒙的王位成为素可泰国王。按照习俗,国王加冕时会种下一棵菩提树或者槟榔树,以示在他的统治下,王朝将会如树木般繁盛。兰甘亨充分利用他的个人魅力、外交和内政方面的能力,使王朝的势力远远超出了那棵槟榔树所能庇佑的范围。

  兰甘亨与北方的兰纳王国(清迈)和帕尧王国(清莱)缔结盟约,共同抵御来自中国元王朝的蒙古人的威胁;同时他又与中国元王朝保持了良好的外交关系,曾多次派遣使臣前往中国。兰甘亨还与南方以华富里为中心的罗斛国形成某种默契,使得华富里成为抵御吴哥帝国的第一道屏障。这样的外交局面使得素可泰在湄南河平原的发展拥有了一个和平而宽松的环境。

image.png

  兰甘亨还联合一些比较小的王国,将它们收为自己的附庸。相较我们现代社会所理解的统治而言,素可泰王国对这些小国的控制更加依赖于领袖的人格魅力或道义权威,据说任何人骑着大象来见他并且将自己的国家置于他的保护之下,他都会给予帮助。他确实曾经占领过一些邻近的土地,也曾经进攻吴哥帝国,夺取大象和财富,但基本上没有发起过大规模战争,也没有长途奔袭。他更多是依靠道义和外交的力量,使得更多较小王国表示依附,而这些附属国把更小、更边远的属国,通过金字塔式的体制置于素可泰王国控制之下。13世纪末,兰甘亨统治下的素可泰王国,其控制范围北到帕府、难府以及老挝的琅勃拉邦,西到缅甸的勃固省和马达班湾,东到彭世洛和老挝的万象,南到马来半岛的那空是贪玛叻,而兰甘亨也被尊为“全体泰人之君”。

image.png

  在兰甘亨的统治下,素可泰王国国泰民安,贸易繁盛,民众拥戴自己的国王。1292年,兰甘亨命人在一根石柱上刻下一篇碑铭,用以记载素可泰王朝的历史,被后世称为“兰甘亨碑铭”。这根石柱高约1.11米,顶部呈圆锥形,四边各长35厘米,所记载的内容十分丰富,其中就有对素可泰王国繁荣景象的描写,“坤兰甘亨时,素可泰国土富饶,水中有鱼,田中有稻。”而且,“国君不征收关税,国人牵牛乘马,贸易称便。欲贩象者贩,欲贩马者贩,欲贩金银者贩。庶民或公子王孙谢世,所遗屋宇、驯象、妻孥、亲属、粮仓、仆从、槟榔林老叶林,悉归其子。”因而,素可泰得以国富民强。不仅如此,在兰甘亨宫殿住所门外还悬挂着一个铃铛,“城乡之中,民有争执,口角不和,欲诉诸王,极为简便,仅须往敲门铃。坤兰甘亨国王,一闻铃声,即呼入讯问,予以公平裁判。故素可泰全境,万民称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