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奥多·罗斯福在位期间的举措有哪些 他都做有什么样的事情

2018-12-19 16:08:56 首页

  政治方面

  扩展联邦

  在罗斯福任内,俄克拉何马州加入了联邦。俄克拉何马包括的印地安保留地曾经试图以Sequoyah州的名义单独加盟。1906年国会通过的法案裁定俄克拉何马及印地安领地作为一个州加入联邦。同时,裁定亚利桑那和新墨西哥作为一个州加盟。但是这部分议案被这两州的人民拒绝。

image.png

  排华法案

  在罗斯福担任总统后,1882年通过的《关于执行有关华人条约诸规定的法律》(即排华法案)第二次十年到期,在老罗斯福的推动下,《排华法案》于1902年取消时限,成为永久法案。直至1943年于小罗斯福总统任期内取消,2011年10月6日,美国参议院才通过迟来的《道歉法案》,向一个世纪以前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华人道歉。

  经济方面

  调解罢工

  1902年,美国矿工联合会发动煤矿工人大罢工,威胁城市取暖燃料供应,引发了一场举国危机。罗斯福召集矿主和劳工领袖在白宫开会,达成妥协,将工作时间从每天10小时缩短到9小时,并且让工人得到10%的加薪,结束了持续163天的罢工。

  反对垄断

  西奥多·罗斯福发动“进步主义”运动。他们主张用联邦政府的权力对现行秩序加以改革,使美国社会重新走向和谐。他们把反垄断作为改革的主要内容。西奥多·罗斯福的改革理念是调整财产与公共福利的关系,重新把公共福利置于个人财产,即发展之上。在他看来,这是重建社会和谐的主旨。西奥多·罗斯福说,“我们正面临着财产对人类福利的新看法……有人错误地认为,一切人权同利润相比都是次要的。现在,这样的人必须给那些维护人类福利的人民让步了。每个人拥有的财产都要服从社会的整体权利,按公共福利的要求来规定使用到什么程度。”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西奥多·罗斯福开始反垄断斗争,他把矛头指向摩根的铁路控股公司———北方证券公司,对它提出起诉。他又强迫一个煤矿接受政府对罢工的调解,这是联邦政府第一次支持有组织的罢工。

image.png

  西奥多·罗斯福的这些行动得到了人民的称道,他因此获得了“托拉斯爆破手”的美名。但他也遭到了保守派的攻击,1896年总统的制造者、政治老板马克·汉纳大骂这个“该死的牛仔”。华尔街因他的“堕落”而“目瞪口呆”。西奥多·罗斯福的改革引起了共和党的分裂,保守派坚决反对他的改革,他本人则退出共和党另组进步党参加总统大选。

  公平交易

  1901年,在罗斯福的第一个对国会演说中,他要求国会立法,对托拉斯的经营活动给予合理的限制。国会未采取行动,但是罗斯福却发起44个针对大企业的法律诉讼,因此人送外号“托拉斯驯兽师”。他最出名的反托拉斯行动,就是使垄断包括北大西洋铁路、昆西铁路、芝加哥铁路在内的一大片铁路运营范围内运输的北方证券公司遭到起诉,并最终在最高法院以5:4的判决裁定该公司违反了《谢尔曼反托拉斯法》。

  1904年总统大选时,罗斯福在共和党内的主要对手病逝,遂使他轻而易举获得党内提名,并赢得大选。

  产业规范化

  20世纪初,铁路被视为强大的力量。罗斯福认为政府应加强对铁路运输和垮州贸易的监管和规范,使国会于1906年通过了《赫本法案》,授权州际贸易委员会设置铁路运费上限,同时也禁止铁路公司为关系公司免费运输货物。当时无人预料到未来蓬勃的汽车运输业对铁路的挑战,该法案对消费者和商业企业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护。同年,他还促使国会通过《食品和药物纯净法案》和《肉类产品监督法案》,对养畜和肉类加工企业进行稽查和实施强制卫生标准。国会修正了该法案,以免小型屠宰场的不合卫生标准的产品损害出口和国内市场。

  环境保护

  罗斯福是第一位对环境保护有长远考量的总统,在猎人和渔民阶层获得了广泛支持。1903年3月14日,他在佛罗里达设立了第一个国家鸟类保护区,也是野生动物庇护系统的雏形。1905年,他敦促国会成立美国林业服务局,管理国有森林和土地。罗斯福设立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面积比其所有前任所设总和还多,共1亿9千4百万英亩,举世闻名的大峡谷国家公园就是其中之一。他常给《户外生活》杂志撰稿,昭示自然保护理念和报告国家公园进展。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的发展与永久性财富的资源保护有密切的关系。”他并非极端环保主义者,认为自然资源应有效地使用,避免浪费。1906年,罗斯福在白宫召集全国州长会议,讨论对于水、森林和其他自然资源的有效规划、分析和使用问题。曾下令捕杀凯巴勃森林中的狼群,以谋保护鹿,之后狼群灭绝,鹿增长到了100000只,但鹿群大量破坏森林,导致凯巴勃森林植被迅速减少,鹿群不断增多,一场瘟疫将鹿群锐减到了4000只,罗斯福恍然大悟,他下令捕杀的狼是鹿群数量的保护者,但也无力回天。

image.png

  罗斯福政府的外交非常活跃。在古巴、波多黎各、菲律宾和巴拿马运河区,他动用军队的医疗部门,建立了公共卫生系统。他通过军队在当地建设基础设施。罗斯福急剧扩张了美国海军的规模。1902年委内瑞拉政府出现财政问题,拒绝支付外债,欧洲国家出动海军封锁其海港,委内瑞拉危机爆发。美国政府奉行“门罗主义”,警告欧洲列国不得干涉西半球事务,罗斯福命令美国海军前往委内瑞拉海域巡逻。罗斯福在1904年推出更加咄咄逼人的“罗斯福政策”:为了避免第三方在拉丁美洲采取行动,美国必须自行维持西半球的秩序,如果出现行为不轨的国家,美国有权进行军事干预。

  1905年日俄战争开始,日本陆海军以弱胜强。虽然罗斯福对沙俄在远东的野心感到不安,对日本军队的战斗力极为欣赏,但是他也不愿意让日本在远东独大。罗斯福召集两国代表在新罕布什尔州朴次茅斯港进行和谈。他对调停人的角色非常着迷,连哄带吓,最终使两国签署了朴次茅斯条约。罗斯福因此赢得巨大的国际声誉,并且获得19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后来,他又仲裁了德国与法国在摩洛哥的势力划分。一些历史学家认为,罗斯福的这两个行动从某种程度上避免了世界大战。

  拉美政策

  拉丁美洲历来是美国外交的重点。罗斯福继承了以前历届政府视拉丁美洲为禁商、抵制欧洲势力染指的传统政策,又有新的“建树”。他宣称美国要在拉丁美洲“执行世界警察力最的任务”,这就是他对门罗主义所作的推论。于是,在他手里,门罗主义不仅是抵制欧洲干涉的法剑,而且是直接干涉拉丁美洲事务的大棒。美国不仅用反对欧洲干涉的办法而且也通过直接干涉拉丁美洲事务来维护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利益。罗斯福开创了美国全面直接干涉拉丁美洲事务的可耻时代。

  巴拿马运河

  罗斯福在外交上最显赫的成就是开凿巴拿马运河,将纽约与旧金山之间的水路航程缩短了8000英里(约1万4千公里)。当时,巴拿马是隶属于哥伦比亚的一个省。哥伦比亚与尼加拉瓜竞争运河选址。1902年,哥伦比亚与美国政府谈妥了一个条约,由美国出钱从法国购买巴拿马运河工程的设备,1881年法国在巴拿马有过失败的尝试。

  条约签字后,在哥伦比亚参议院批准的手续中出了麻烦。哥伦比亚参议院的要价比条约高出一千万美元。美国政府拒绝就价格重新谈判,哥伦比亚政客于是提出新建议,将条约中第三方的法国公司踢开,结馀的款项付给哥伦比亚。哥伦比亚参议院在谈判中意图诡诈,罗斯福对于欺骗法国公司的做法感到厌恶。

  1903年,罗斯福做出最后决定,出于对巴拿马运河利益的考虑,支持巴拿马独立。独立战争仅持续了几个小时,哥伦比亚士兵每人接受了50美元的贿赂,便放下武器。1903年11月3日,巴拿马共和国诞生,用美国事先起草的宪法。不久,美国与巴拿马缔约,以一千万美元的代价拥有巴拿马运河的开发和使用权。1904年运河工程开工,1914年竣工。

  远洋舰队与远东政策

  在罗斯福第二任期的尾声,他派遣了一个由16条最先进的战舰组成的舰队环绕地球,航程始于1907年12月16日,止于1909年2月22日。罗斯福向世界展示美国海军有能力登上世界舞台。这个航程对于日益紧张的日美关系发挥了微妙的影响。日本帝国海军在日俄战争中击败了沙皇的舰队后,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力量显得薄弱。罗斯福巧妙地宣示了美国海军在这一地区的控制权。罗斯福的海军战略为美国在列强面前赢得了尊重。

  1907年12月3日,罗斯福在年度谘文中,要求国会授权减免和取消庚子赔款中超出实际损失部分,将多余部分用于资助中国的教育和学生留美费用。1908年,美国向中国退回半数庚子赔款。其中的一部分用于开办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即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大学立校后,将一个体育馆命名为罗斯福纪念体育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