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朱由崧造床不是单独事件 他有着什么样的目的

2018-12-19 17:31:31 首页

  大凡王朝末期,必定乱象丛生,以前没见过的荒唐事频频发生,就算以往见过但当下不合时宜的事情也屡见不鲜,人们往往称之为气数已尽。中国古人相信人有命运、国有气数,存在太久总有终了之时。上苍觉得这家人坐天下的日子足够久了,于是便考虑换天了,当然这是古代老百姓思维,或许不科学,但有些倒也是事实。就拿明朝来说吧,南明小朝廷作为明朝的延续,本来就风雨飘摇,可新任的皇帝朱由崧,一登基不思御敌不思复国,却花十万两白银打造一铺巨型卧床,接着又颁布一道政令,这道政令可把民间女子害苦了。

  明太祖朱元璋留下祖训,朱家皇帝要善待老朱家的子孙,所以大明二百来年,朱元璋的子孙大概没有一个过得清贫的,不像刘邦汉朝,他的子孙像刘备刘秀这样的早年都过的比较苦,因为关系太远皇帝就顾不上了。朱由崧一来是朱家子孙,日子肯定有保障,二来他是万历皇帝的亲孙子,大胖子福王朱常洵的世子,朱由崧前半辈子过得是相当舒服的。不过你要说他没吃过苦,倒也是冤枉他了,至少当年李自成打进洛阳,朱由崧逃亡避难那两年还是比较艰苦的。

image.png

  再就是李自成打进北京城,朱由崧南下逃难,再到后来被拥立成为南明第一任皇帝,也就几个月时间吧。朱由崧算是运气好的了,朱明的子孙有几个能逃脱农民军的追杀,大部分下场都很惨。朱由崧不仅逃出了刀山火海,没想到还意外成了皇帝,没办法谁让他血统纯正呢,明朝的士大夫们又喜欢按血统亲疏来算继承顺位。朱由崧是个当皇帝的料吗,很显然不是。你看他称帝后赶出的荒唐事,就知道南明小朝廷灭亡是早晚的事。

  朱由崧一登基,没想过赵李自成报仇,也不想这加固山东防线,他首先命人为他打造了一铺巨型卧床,龙凤呈祥的床座,飞龙在天的床顶架,床栏处还镶着金玉,这铺床造价不菲,整整花了十万两白银,要知道崇祯皇帝死前可是穷的叮当响,国家四面烽火,军费早已超出国家收入好几倍了。朱由崧似乎不管这些,他当皇帝首先就得享受一把皇帝的富贵,再考虑这个皇帝是否做得长久,至于老百姓的疾苦,就更加不重要了。

  朱由崧造床肯定不是单独事件,他是有目的的。床造好后,朱由崧便下令在全国范围内挑选秀女,命令各地官员挑选姿色上佳的民间女子进宫选秀,官员们为了巴结皇帝,自然不遗余力地搜刮百姓,老百姓不想把自家闺女送进宫,要么把闺女藏起来,要么让闺女赶紧嫁人,这可把民间女子给害苦了。朱由崧造床选秀,都是为了填充自己的后宫,以便于自己在后宫淫乐。不过朱由崧的皇帝生涯也撑几年,仅过了1年,清军便拿下了南京,朱由崧兵败被俘,在关押一年后被处死了。南宋跟南明历史上颇为相似,宋高宗赵构虽然不思光复中原,但好歹对抵御金兵南下还是很上心的,总不至于像朱由崧这样一登基就找女人,南明乱成这样,亡故就是早晚的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