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朝建立之后,朱元璋没有封刘伯温为丞相

2018-12-19 17:53:41 首页

  说到刘伯温,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民间关于他的传说则是多如牛毛,在这些传说里,刘伯温的形象几乎脱离了本质,被神化成了半人半仙 ,世人常将其与另一位被神化的智者相比,俗话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这名智者便是诸葛亮。作为两位被民间神化的智者化身,时常有许多智斗的故事流传而出,成为民间百姓茶余饭后的聊资。

  谈谈历史上的刘伯温,聊一聊他的智,刘伯温,名基,伯温是他的字,乃青田县南田乡人,故而世人也称其为刘青田,其乃元末明初的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明朝的开国元勋。刘伯温从小便聪慧,元朝之时便已举进士。他为人博通经史,擅长兵法,更是精象纬之学,当世之人常将其比作三国的诸葛亮。

  元末天下大乱,群雄四起,朱元璋闻刘伯温之威名,厚礼相聘请其出山辅佐,刘伯温感其真心而效力于朱元璋,朱元璋在刘伯温的辅佐下,陆续消灭群雄:张士诚陈友谅等,推翻元朝统治,建立大一统王朝明朝,这一系列事迹中刘伯温的智囊角色发挥的淋漓尽致,堪称明朝建国第一 智者功臣,贡献极大。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如此评价他说:“时势造英雄,帷幄奇谋,功冠有明一代。”

image.png

  既然刘伯温对于明朝的建立有如此大的贡献,且是明朝的第一智者,为何明朝建立之后,朱元璋没有封刘伯温为丞相呢?

  其实据正史《明史》里记载,朱元璋曾经有一次欲想封刘伯温为丞相,只是刘伯温委婉的拒绝了朱元璋的好意。那么是什么样的情况下,朱元璋想封刘伯温为丞相呢?刘伯温又是如何委婉拒绝的呢?且听笔者悔昔慢慢道来:

  某日,李善长因某事而惹恼明太祖朱元璋,欲要罢免李善长之相位,他把想法告诉了刘伯温,想看刘伯温是何意思,刘伯温听后,想了下劝朱元璋道:“陛下,这李丞相虽然有所过失,但他的功劳是非常大,而且在朝中的威望也是极高的,对于诸将皆有调和的能力,不宜罢相啊!”

  朱元璋听了刘伯温的劝解,到也奇怪,这刘伯温怎么会替李善长说话呢,于是便又问刘伯温:“这李善长曾三番两次要加害你,想方设法欲要致你死地,刘爱卿却还要替他着想,说好话,这样吧,我看就改任你为丞相吧!”

  刘伯温一听朱元璋要改立他为丞相,连忙叩首对朱元璋说:“陛下,这如何使得,更换丞相如同更换房屋梁柱,这梁柱必须要用粗壮结实的大木,如用细小之木,这房屋就会立即倒塌了。”

  后来,李善长辞官归居,朱元璋就想任命他人为丞相,向刘伯温提议了几人,看他们是否可以当然丞相,刘伯温皆一一评论朱元璋提议之人皆非丞相之选。于是朱元璋就对刘伯温说:“那这样看来,我的丞相非先生最合适了,那就你来做吧。”这是朱元璋二次想让刘伯温做丞相,刘伯温一听,同样不受,他委婉的向朱元璋谢绝说道:“我这个人太嫉恶如仇,而且对于除了繁杂事务比较厌烦,如果让我勉强去担当这一重责,恐怕有负皇上的委托,天下之大,皇帝只需留心,能胜任你丞相的大有人在,而皇帝刚才说的那几位确实不行啊!”

  朱元璋两次欲要封刘伯温做丞相,刘伯温两次委婉拒绝之事确实有之,乃历史之事,正史有所记载。笔者理解为,朱元璋的两次欲要封刘伯温做丞相之事,其实是挂羊头卖狗肉之举,实则乃朱元璋试探刘伯温也,而刘伯温岂会不知朱元璋之意思,故而,聪明的推脱掉以保命也。

  悔昔言语道:正是:一统江山刘伯温,辅佐吴王建大明,太祖两番封相意,婉拒保命图太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