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的著名三杰,你知道多少?

2018-12-20 09:59:26 首页

  我们在了解中国历史的时候,经常会发现古人喜欢以三这个数作为整体来评价某些人,比如刘邦在一次宴会上,讨论天下得失时说出了汉初三杰的论断,宋末时有宋末三杰为了南宋的延续而尽忠报国抗元的励志故事。为什么古人要以三作为整体来评价一些人呢?历史上的著名三杰,你还知道哪些呢?

  三在古中国有着特殊的含义,道家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南宋陆九渊则说:“天地人为三才,日月星为三辰,卦三面而成,鼎三足而立。”最为明显的代表就是中国古代的鼎了,何为鼎?许慎在《说文解字》里说:“鼎,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 鼎三足而立,三点决定一个平面,象征平安、稳定,因此三代表的含义不言而喻,引申到后来,古人就喜欢有意无意的以三作为整体来评价一些人了。

  既然我们对汉初三杰,宋末三杰比较熟悉,那么历史上还有那些著名的三杰呢?他们的结局各是什么呢?

  在春秋战国时代也有着春秋三杰战国三杰的说法,他们分别是春秋三杰介子推伍子胥管仲,其中介子推是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时代的人物,他在晋文公危难时刻尽心辅佐,晋文公当政后,他隐居不言禄,最后晋文公为了报答他的恩情,烧山逼迫他现身,谁知他宁愿烧死也不愿现身,最终抱树而亡;伍子胥的结局则是被夫差逼迫自杀;管仲很幸运,安然病逝。

  汉初三杰张良、韩信、萧何,张良与萧何最后病逝;韩信则被吕后诱杀于长乐宫。

  战国三杰商鞅、肥义、屈原,商鞅的结局车裂而亡,俗称五马分尸;肥义则是为了保护赵惠文王被叛军杀害;屈原不忍看到亡国,自杀而亡。

  蜀汉三杰诸葛亮关羽张飞,诸葛亮为蜀汉贡献最后一滴血,最后病死在阵前,关羽兵败被杀,张飞被部下偷袭而死。

image.png

  宋末三杰文天祥、张世杰、陆秀夫,文天祥兵败被俘,在元大都被杀害;张世杰崖山海战后,心灰意冷溺死于海上;陆秀夫为了不使宋帝被俘,背帝跳海而亡。

  明初三杰刘基、李善长、徐达,其中刘伯温与徐达安然病逝,,李善长因为胡惟庸案,被朱元璋杀死。

  晚清三杰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虽然都是病逝而亡,但人们对他们的评价却是截然相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