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二代柳永被众叛亲离,只因一个风尘女子谢玉英

2018-12-20 09:59:40 首页

  柳永自小聪明,跟着父亲读书识字,文采十分了得,可是,学的却不是国家政治上的正经学问,就像《红楼梦》里的政老爷讽刺宝玉的一句话:不过学了些精致的淘气而已——诗词歌赋都学得好,却对仕途学问不感兴趣。

  柳永的情况也差不多,家里条件优越,锦衣玉食,呼奴唤婢,使他养成了放荡不羁的性格,思维也得到了空前的自由发挥。这样家庭的男孩子,生下来就带着某种使命,出来做官是唯一的成功标准,所以,他家教严格。在父亲和哥哥叔叔们的管教下,那个读书的过程非常无趣。柳永这样感性的少年便生出了叛逆,且一叛到底。

image.png

  进京赶考的时候,见京城处处繁华盛景,笙歌曼舞,他犹如脱笼的鸟儿,早把诗书抛在脑后,甚至忘了自己是来参加科举考试的。烟雨楼下,他痴痴聆听着楼上筝音渺渺,曲调幽怨,如燕过水面,风入帘栊。楼上这个弹琴的女子,正是误入青楼的北宋名妓谢玉英。

  此时,柳永是十五岁的翩翩少年,谢玉英亦是十五岁的青葱少女,浪漫多情。一个楼下迎风立,一个琴声诉衷情,因缘际会。也正是这一场相逢,使两人的命运偏离了轨道。因为有了红颜知己,柳永常常流连在秦楼楚馆。他每天给谢玉英填词作曲,玩得不亦乐乎,两人也很快地陷入了浪漫的爱情。一旦相爱,便再也没有力量可以阻挡。功名利禄不行,家族阻力也不行。结果就是,早把科举的事情忘记在脑后的柳永考试失败了,不但前三甲没进,连光荣榜都没上。

  作为一名早就闻名的才子,居然名落孙山,这使柳永的自尊心严重受挫。于是,天天夜店喝酒,大醉不归,或者干脆宿在妓院里,与谢玉英相伴在一起。而谢玉英呢?是一个美貌兼具才情,清雅又有清高的人。她爱的是柳永这个人,爱的是他的才。她早就见多了官场男人的虚伪浮华。因此,即便柳永考不上公务员,她还是这么爱他。柳永也大为感动,从此,夜夜良宵,缠绵在谢玉英身边,俩人也写诗唱和,把酒高歌。

  然而,即使柳永不愿为功名所累,谢玉英也是得了郎才不问繁华,两人却依然不能幸福。

  柳永科举失败,流连于妓院的消息传到了福建老家,家族一气之下断了他的财路。柳永也不为所动,索性住在了妓院里,每日和谢玉英相守相知,过起了夫妻生活。但是,没有物质支撑的爱情都是折磨人的。柳永被家里断了财路,连生存都成困难,别说安置家业,娶老婆了。后来,柳永名声渐大,因一首词得罪了皇帝,被放逐江南,临行和谢玉英依依惜别,离愁别绪涌上心头。他不惧流放之苦,唯独舍不下红颜知己,便提笔写下了这首《雨霖铃》相赠。

  一别之后,再见竟然遥遥无期,谢玉英因闭门谢客,被老鸨嫌弃,生活也是每况愈下。于是,她南下寻找柳永。而此时的柳永,遭到放逐之后,进朝廷做公务员的心也凉了。但他是守候着对谢玉英的誓言却不因任何而改变,无论如何,非她不娶!

  可是,哪有什么天意弄人。爱情一次又一次的反方向行走,所有的错过,都是你离开的事实。

  其实,谢玉英并不知道,她离开烟雨楼之后,柳永回来找过她。只是此时谢玉英已经不是昔日风光名妓,因为不再接客已经变得生活潦倒,出门南下江南寻找他了。两个人就这样错过了。回到烟雨楼的柳永因为找不到谢玉英而万分沮丧,愈加颓废,流连妓馆,拟把疏狂图一醉。脱离了红楼的谢玉英就像无根浮萍,柳永根本不知道她漂到哪里去了。于是他试图用最简单的方式给谢玉英送去消息,告诉她,他如今在哪里。

  之后,他流连在妓馆里,大肆给名妓们填词传唱,当时的妓馆传唱新词,相当于现在的当红歌手演唱流行歌曲,杀伤力相当大。柳永心想:既然这么出名了,谢玉英无论在天下的哪个地方,也能找到我了吧?可是柳永文采虽不错,却不了解女人。谢玉英听到那么多关于柳永的绯闻,而且还都来自青楼,别说找他了,心里简直绝望死了,陷在爱情中的女子,也容易陷进偏执里,所以,她刻意躲避他,将伤心思念独自承担。你风流去吧,负情的男人!

  宋代文人才子喜欢流连在秦楼楚馆,大多是抱着玩的心态,属于消遣,真正动情的几乎没有。柳永是个例外,他是个动了真情的人。如果柳永知道自己这一步棋走错,导致完全失去谢玉英,他当初不会这样走吧。

  就这样,两个人生生错过,一个虽然在妓院里出了大名,却一直情深不娶,独自等待;一个闭门谢客,却再不曾追随他的脚步。若不多情,柳永娶妻纳妾也不是难事,若不多情,谢玉英凭自己的姿色找个好人家寄托终生也是可能的。两个人,皆是多情,却都是多情误此生!柳永因一个风尘女子,脱离了家族的物质,半生颓废,到晚年才取得一个功名,一辈子生活潦倒,死的时候,既无家室也无财产,谢玉英闻言赶来安葬,难掩伤怀,为他戴重孝守丧,以妻之礼。安葬之后,谢玉英哀伤不绝,触碑而亡。

  柳永——倾一世、等一人,为你百转千回,却是无缘再会!

  谢玉英——你说天意弄人,别留我一人孑然一身,却又是什么,直教人生死相许,凋零在梦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