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战功赫赫的“义社十兄弟”,最后的结局如何?

2018-12-20 11:20:05 首页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五代十国的话,那就是“乱”,短短四五十年的时间,中原地区的皇帝就换了十几个,平均在位时间不到四年,这速度比美国换总统都快。所以,在这样的乱世里只有抱团才能凝聚力量,赵匡胤深知此道理,于是就有了“义社十兄弟”,他们分别是赵匡胤、石守信王审琦、刘庆义、刘守忠、刘廷让、王政忠、李继勋、韩重赟、杨光义。除了“义社十兄弟”,高怀德、慕容延钊韩令坤、赵彦徽、张令铎等也是与赵匡胤以兄弟相称。

  宋朝的禁卫军分为殿前司和侍卫司两部分,赵匡胤黄袍加身后,高怀德任殿前副都点检、王审琦为殿前都指挥使,石守信为马步军都指挥使、马步军都虞侯张令铎、马军都指挥使为张光翰、步军都指挥使为赵彦徽。也就是说,禁卫军的兵权掌握这些兄弟手里。

  为此,赵匡胤也十分担心这些兄弟哪天也搞个黄袍加身,把自己踢下皇位,加上智囊赵普的再三建议,于是就有了“杯酒释兵权”。赵匡胤在历代开国君主里算是最仁慈的,解了这些兄弟的兵权后,也对他们做了妥善的安排。赵匡胤将妹妹嫁给了高怀德,让弟弟赵匡美娶了张令铎的女儿,另外将自己的大女儿嫁给了王审琦的儿子,将二女儿嫁给了石守信的儿子。

  一杯酒,几句话,兵不血刃就解了昔日战将兄弟们的兵权,又和他们结成亲戚关系,将他们牢牢和自己绑在一起,又不能对自己构成威胁。不得不说,宋太祖的手段确实令人佩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