阇耶跋摩七世:柬埔寨吴哥王朝最著名的统治者之一

2018-12-20 13:53:48 首页

  阇耶跋摩七世 (又译:者耶跋摩)(Jaya varman VII)(1125-1219)

  柬埔寨吴哥王朝最著名的统治者之一(1181年—约1219年)。他征服了占城,使两国合并。吴哥王朝的首都百塔城(Angkor Thom)在他统治时期最后定型。今天吴哥遗迹的大部分建筑是他修建的。阇耶跋摩七世曾下令挖掘一个人工湖阇耶塔泰卡(意即“阇耶跋摩的水池”)。在阇耶跋摩七世统治末年,他重建了巴云寺。

  在阇耶跋摩七世统治时期,大乘佛教成为吴哥最具影响的宗教。

image.png

  有人认为,阇耶跋摩七世死于麻风病。

  现在普遍认为阇耶跋摩七世是现代柬埔寨的奠基人。

  者耶跋摩七世(JAYA VERMAN Ⅶ),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国王。他的一生曾有三次做国王的机运,但前两次,他都放弃了。最后一次,在他近六十岁时,他眼见外敌入侵,国土沦陷,举国上下,生灵涂炭,为了江山社稷与千秋大业,他不得不扛起重振帝国兴盛之大旗,终于还是登上了帝王台(执政时期1181-1201)。

  者耶跋摩七世执政时期,他以帝王的谋略与胆识,逐步将真腊王国由一个破败之国发展成为一个统辖54个省的强大帝国(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吴哥城中建有54座四面像巨塔的原因所在,它代表了吴哥王朝在鼎盛时期所统辖的54 个省份)。

  者耶跋摩七世登基后,他为母亲建造了塔普伦寺;为父亲建造了圣剑寺;为臣民百姓修建了能治病救死的涅槃寺;为自己,重整了巴戎寺。

  在者耶跋摩七世统治时期,他将国教由原来的印度教改换为大乘佛教,这种改变被他赫然昭示于巴戎寺中——莲花、四面菩萨像等佛教元素成为巴戎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

  闻名于世的“高棉的微笑”分布在巴戎寺的49座巨石塔以及吴哥通王城的5座城门上。据考证这些四面雕像都是以真腊王朝最伟大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为蓝本所刻。者耶跋摩七世对吴哥帝国的卓越贡献至今还被人们传颂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