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佛的原型是谁?是阇耶跋摩七世吗

2018-12-20 13:58:14 首页

  巴戎寺,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所在地,也是吴哥窟最具代表性的精华景点之一。古朴幽静的巴戎寺共有54座宝塔,由中心的49座四面佛塔和5座四面佛塔式的城门组成,象征着当时鼎盛吴哥王朝统辖54个省份。陈旧而略显破败的佛塔与吴哥窟的其他寺庙大同小异,而其中的最大看点是佛塔上的四面佛像,佛像是典型高棉人面容,且个个都流露着安详的微笑,据说这些面容原型为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

  行走在巴戎寺,无论在哪个角度都能看到一个个“会心善意”的微笑,那是一种历经千年繁盛与兴衰后,至今依旧宁静与希望的恒远表情,能给人以无穷的力量,那是一种穿越时空、穿越万物的神秘之力,令人震慑,令人感动。

  巴戎寺位于吴哥通王城的中心点,其东西走向长约160公尺、南北走向长约140公尺,共分三层,底下两层为正方形,外侧廊壁雕刻故事性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寺庙原本皆有原木筑造的屋顶,但历经千年风雨摧残和年久失修,而今只剩下这方断垣残壁的石柱与佛塔,历史带走的和留下的,都没有改变巴戎寺在当地人心中的重要地位,如今依旧是暹粒民众祭祀凭吊的重要之所。漫步寺庙之中,除了安详的“高棉微笑”令人惊叹之外,寺庙廊壁上留下的那些生动细致的雕刻一样令人震撼,底层浮雕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等等,雕刻详细记录了古代战争场面、百姓生活百态、洞里萨湖风光等情景,是一幅幅名副其实的珍贵史迹,为后人活灵活现地诉说了那些遥远的信仰故事。

  追溯巴戎寺历史,在公元12世纪,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这座佛教石庙,它没有狭窄高耸的天梯台阶,在婆罗门教的佛塔上全部刻有四面佛,与吴哥窟其他的婆罗门教神庙有着明显的不同。四面佛是婆罗门教的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巴戎寺的不同也许是因为国王晚期由婆罗门教改信佛教所造成的变化吧。

image.png

  从寺庙外观看,巴戎寺像一座金字塔,最高处是一座圆形宝塔,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在宗教中,这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周围建有48座大小各异的宝塔,如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每座宝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所有来此朝拜的臣民都会惊奇地发现,原来菩萨就是自己的国王,当然也更效忠和敬仰阇耶跋摩七世。当然,这些巨大的四面佛像,即强调了统治者的威严和地位,也见证了当时高棉王国的强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