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佟国维的典故有哪些 为什么他的骨灰罐会在怀柔出土

2018-12-20 14:32:28 首页

  轶事典故

  1988年5月12日,笔者收到时任怀柔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苗富田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说,1988年4月18日上午,怀柔县政协组织工作人员到怀柔水库附近劳动。在挖土的过程中,发现了两个将军罐。其一盛有碎骨,骨下规则地放有几块木炭;另一个下边也规则地放有木炭,木炭上边是官服、帽子和牌位。牌位上共三十三个字:皇清勃封一等国公原任议政管侍卫内大臣诰授光禄大夫讳国维国舅佟府君灵。

  得知这一信息,让人想起了清初有“佟半朝”之誉的佟佳氏家族。


  据《佟氏世系图序》记载:“佟旧为辽一阳著姓,受氏远不可考。自仕于皇清之大中丞国桢公暨巡抚国器公述其祖之近者,以明初赠镇国将军讳达礼为一世,迄中丞公之孙为十二世,凡二百七十余年。”佟佳氏又分为马察地方、雅尔湖地方、加哈地方、佟佳地方和其他各地方的佟佳氏。具体到佟佳地方的佟佳氏,第八世的佟养真在清太祖努尔哈赤攻克抚顺后,挈其族来归。从攻辽阳,以功授世职游击。后命驻镇江,守将陈良策以城叛,养真及长子丰年皆死。次子盛年改名佟图赖,袭世职,事太宗。顺治元年,从龙入关。十五年卒,谥勤襄。

  佟图赖长子佟国纲,康熙十六年袭一等公。二十九年,大将军裕亲王福全率师讨噶尔丹,以佟国纲参赞军务。佟国纲奋勇督兵进击,中鸟枪,殁于阵。丧还,康熙帝命皇子迎奠;并以翰林院所撰碑文不当意,乃自为制文,有日:“尔以肺腑之亲,心膂之寄,乃义存奋激,甘蹈艰危。人尽如斯,寇奚足殄?惟忠生勇,尔实兼之!”

image.png

  本文提到的佟国维为佟图赖次子,孝康章皇后幼弟、孝懿仁皇后之父。顺治间授一等侍卫。康熙九年授内大臣。三十五年和三十六年两次从征噶尔丹。四十三年,以老乞休。五十八年卒,赐祭葬。雍正元年,赠太傅,谥端纯。《天咫偶闻》185页记载:“佟佳坟在(朝阳门外十里堡东)石道之北,大学士佟图赖暨二子国纲、国维墓。石坊华表胥刻世宗赐额、赐联。过者瞻仰宸章,兼兴故家乔木之思,往往徘徊不能去焉。”日伪时期,佟佳坟卖给了日本人,起灵到怀柔县钓鱼台。这就是为什么佟国维骨灰罐在怀柔出土的原因。

  雍正以后,佟佳氏仅以一等公世袭。第十四世书明阿(或写舒明阿)之女初为绵宁继福晋,绵宁即皇帝位,立为皇后,道光十三年四月崩,谥孝慎成皇后

  《京师坊巷志稿》卷上111页“佟府夹道”条记载:“顺治时孝康章皇后之兄、安北将军佟国纲,康熙时孝懿仁皇后之父、内大臣佟国维,皆封一等承恩公。后并袭,其赐第在此,故名。”佟府夹道在东城灯市东口路北,原名东夹道。佟府在东夹道之西。东夹道东侧原为明代戎政府址,入清为贝子彰泰宅,讹为张贝子府。佟府的前身,相传为明嘉靖朝权相严嵩之子严世蕃故宅。

  在《乾隆京城全图》上,东夹道北头是毗芦庵。佟府南部因图残破看不清。往北是一大院落,院内无东西房,西南角有两层楼房。府内三进,内门里东西房、北房均为三开间。后院正房五开间,带两耳房。后罩房十二间。挨着东墙有一排群房,十四间。西墙内有一排群房,二十余间。1894年,美国基督教公理会的贝满夫人在灯市口设立教会学校,即贝满女子中学校。创办初期学生极少,到1895年仅有十五人。1927年注册立案,后迁至佟府夹道。一百余年来,这所古老的学校培养了大批人材,女部长李德全、女作家谢冰心,复旦大学校长谢希德、全国妇联副主席王秀瑛都毕业于此。1951年学校更名为五一中学,1952年改为北京市女十二中学,1968年定名为北京市一六六中学。

image.png

  《燕都丛考》第二编第二章“内一匾各街市”197页提到佟府夹道“今改为同福夹道”。并在注释中提到:“曹润田总长宅在佟府夹道,颇为宏壮。”这位曹润田总长即曹汝霖(1877年~1966年)。他早年留学日本,1904年归国。1911年任外务部副大臣。1913年任外交次长。1916年任北洋政府交通总长、财政总长。在“五四运动”中被斥为卖国贼,同年6月被免职。

  1986年,《中国交通报》刘建斌兄在《北京晚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介绍佟府遗存的大门前的一对石狮子和门道上的一方汉白玉石,据说早年曾有位外国人愿意出五百块大洋买走,可见这对石狮子和汉白玉石的艺术价值。大门道上的汉白玉石长一米八,宽一米。上有天然花纹,为观世音菩萨坐像,有宝瓶,上插三柱香,云烟缭绕。每逢降雨时日或泼上清水,图像清晰。刘建斌认为师生从汉白玉石上走过,不利于这一方汉白玉石的保护,遂向有关方面建议予以特殊保护,听说后来已将这块汉白玉石起出并立起.

  如今,东城区灯市东口可以说是沧桑巨变,已是楼房林立。同福夹道里的一六六中学也盖了崭新的教学楼。一六六中学南侧,景山学校在此亦建有新楼。在这两校之间,一六六中学收发室西侧保存三开间的府门一座。笔者到一六六中学走访,看到这一古老建筑遗存,以及在一六六中学新的教学楼北侧的清末民初楼房一座,并东跨院中的古树,在夕阳下折射着岁月的沧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