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理琛奋斗历程是什么样的 隶属满洲正黄旗图理琛简介

2018-12-20 15:21:00 首页

  图理琛(1667年-1740年),又作「图丽琛」,满文读如(tuliSen),字瑶圃,号睡心主人。 其先世为叶赫人,姓阿颜觉罗。 图理琛生于清圣祖康熙六年(一六六七),隶满洲正黄旗。

image.png

  人物介绍

  简介

  图理琛,又作「图丽琛」,满文读如(tuliSen),字瑶圃,号睡心主人。 其先世为叶赫人,姓阿颜觉罗。 图理琛生于清圣祖康熙六年(一六六七),隶满洲正黄旗。

  奋斗历程

  少时家贫,质弱多病,稍长,习读满文与汉文,图理琛自称「虽习读清汉,不甚通晓, 翻译平平。」旋由国子监监生廷试,选取翻译纲目。 康熙二十五年(一六八六),考授内阁撰文中书舍人。 此后十年间,先后奉命散赈山西、陕西两省饥民,察看南河,监制绵甲,颁赐诏书,颇有表现。 康熙三十六年(一六九七),较俸升授中书科掌印中书舍人,引见之日, 适值内阁票签侍读缺出,经阁臣保题,奉旨从优升授内阁侍读。 四十一年(一七O二),奉命监督芜湖关税务,差竣回京,翌年,充礼部牛羊群事务总管。 四十四年(一七O五),以缺牲被控革职,退居山麓,躬事畎亩,七载有余。 五十一年(一七一二),特命复职,赐还原官品级,出使土尔扈特。 五十四年(一七一五)三月,还京,授兵部员外郎,路经蒙古高原﹑西伯利亚﹑乌拉尔山等地﹐记录了沿途所见山川形势﹑动植物分布﹑河流水文﹑村落居民﹑器用风俗等﹐於雍正元年(1723)用满﹑汉文字刊行﹐名为《异域录》(上﹑下两卷)。该书主要记载俄国情况﹐卷首有俄罗斯地图﹐是中国较早介绍俄国地理情况的著作。它受到各国学者的重视﹐先後被译成法﹑瑞典﹑俄﹑英等文字。 四月,升授职方司郎中。 自此以后,多次奉命出使俄罗斯,往定喀尔喀与俄罗斯边界。 雍正元年(一七二三)七月,奉命赴广东盘查藩库,九月,擢广东布政使。 三年(一七二五)正月,调陕西布政使,四月,署陕西巡抚,七月,实授。 四年(一七二六)十月,迁兵部右侍郎。 五年(一七二七)四月,转左侍郎,六月,调吏部右侍郎,十二月,调兵部右侍郎。 六年(一七二八)三月,追议定界时,与俄罗斯使臣萨瓦鸣炮谢天,于定界处所私立木牌, 擅纳俄罗斯商人入界,前任陕西巡抚时,将全国兵数缮折私给将军延但,逮治鞫实,拟斩, 十一月,宥免。 十二月,奉命往筑扎克拜达里克城。 十三年(一七三五)九月,授内阁学士,十二月,授工部右侍郎。 乾隆元年(一七三六),以年老昏庸,仍为内阁学士。 二年(一七三七),乞休。 五年(一七四O)卒,享年七十有四岁。

image.png

  贡献

  写有《异域志》,记叙途经喀尔喀蒙古、西伯利亚等地的所见所闻。此书收入《四库全书》。

  康熙五十一年至五十三年(1712年至1714年)出使土尔扈特,首领阿玉奇汗派出了以萨穆坦为首的使团回国向清政府表示谢意。图理琛和殷札纳的出使以及萨穆坦的回访,密切了土尔扈特部和祖国的关系,这无疑对沙俄妄图侵吞土尔扈特部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image.png

  雍正五年(1727),从策凌为副使,与沙俄政府签订《中俄布连斯奇界约》、《中俄恰克图办约》。历任陕西巡抚、吏部侍郎等官。乾隆初任内阁学士、工部侍郎。旋以老病辞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