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场舞弊案中为什么要直接杀了张廷璐 原因出于什么方面

2018-12-20 15:48:47 首页

  在雍正登基伊始缺少的就是人才,开科取士是挖掘发现人才的唯一通道,历朝历代对科场舞弊恨之入骨,处罚相对比较严厉,即使真的直接把主考杀了也不冤得慌,何况“张廷璐”科场舞弊的后面还隐藏着巨大的阴谋!

  关于科场舞弊无需再查历史,历来都有以身试法者。《雍正王朝》中的开科取士是在雍正皇帝登基以来最重视的一场科考,因为雍正皇帝为了推行新政急需人才。

  【雍正帝亲自密封考题】

  对于张廷璐有这样的记载:

  雍正元年,张廷璐迁翰林院侍读学士。雍正五年,以侍讲出任会试同考官,累迁为侍讲学士,授任讲侍升迁国子监祭酒令将军及提。雍正十年,升礼部侍郎,任江苏学政。雍正十年,任浙江乡试主考官。雍正十一年,仍任江苏学政。

  雍正皇帝是在所谓的“九王夺嫡”中挣扎出来的皇帝,其主要对手就是号称为“八贤王”的八阿哥胤禩,自以为可以登顶的八阿哥胤禩对于没有继承皇位耿耿于怀,老八胤禩无法咽下已经既定事实的这口气。所以他要抓住雍正皇帝的每一处失误,无论大小都看准时机抛出来,从而破坏国家的稳定。

image.png

  【八阿哥胤禩举荐张廷璐】

  这次的开科取士的主考官张廷璐是他老八胤禩推荐的,因为雍正帝在登基后为了朝局稳定晋封老八胤禩为“廉亲王” ,他举荐张廷璐是考虑到张廷璐是张廷玉的弟弟,差事办好了,张廷玉不能不领情,办砸了有张廷玉在,看他雍正皇帝如何处理,有笑话看了。

  老八胤禩想的是考砸了最好,局面乱了说不准他还有机会登上皇位。果不出所料;科场出事了!夹带考生,出卖考题,张廷璐这个主考官被下了大狱,雍正帝想直接杀了张廷璐,以儆效尤。

  无孔不入的“老八胤禩”来到了大狱,他要单独审问张廷璐是如何弄到考题的,果然是雍正帝的儿子“弘时”是幕后推手,老八胤禩兴奋了!

image.png

  【张廷璐供出是弘时干的】

  老八胤禩想到的是这次抓住弘时的把柄,引诱弘时参与夺嫡,让夺嫡的历史在雍正朝重演,自己坐一边看笑话,何乐而不为呢!

  老八胤禩不能举报弘时泄露考题的真实目的!老八胤禩本以为张廷璐有他哥哥张廷玉这颗大树定会给雍正皇帝难堪,没想到雍正皇帝毫不留情,下手如此之狠。

  可怜这张廷璐这位官宦世家出身的清流名臣就这样给雍正皇帝的儿子弘时当了“替死鬼”,张廷璐本以为向八阿哥胤禩说出真情,这位号称八贤王的老八胤禩能救他,没想到八阿哥胤禩恨不得杀人灭口才好,这样他可以牢牢抓住弘时。

image.png

  【阴险狡诈的八阿哥胤禩】

  雍正皇帝让八阿哥胤禩审理科场舞弊案的张廷璐,这正中胤禩下怀,八阿哥胤禩不能让张廷璐开口,八阿哥胤禩想掌握“弘时”必然要杀人灭口,蒙在鼓里的雍正皇帝一气之下杀了张廷璐,这给雍正皇帝的儿子弘时进一步倒向了八爷党创造了条件,张廷璐的死也不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