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朝十六阿哥胤禄因为耳朵的缘故 却能在一次次的宫廷斗争中化险为夷

2018-12-20 16:59:17 首页

  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由李丁老先生饰演的那个经常揣着明白装糊涂、装聋作哑的老王爷,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老王爷的原型就是康熙的皇十六子胤禄。

image.png

  清康熙帝的众多皇子中,福、禄、寿俱全的除了雍正帝,大约只有十六阿哥胤禄【yìn lù】了。胤禄生于康熙三十四年,卒于乾隆三十二年,享寿73年,历经康、雍、乾三朝,朝朝都受重用,还捡了个“铁帽子王”(即世袭罔替的亲王)当,让子孙后代也福禄不尽。

  康熙四十七年,康熙帝一废太子,夺嫡大战正式拉开帷幕,那时胤禄还只有13岁,没有卷入到这场大战中。康熙很宠爱这个安静好学的皇子,亲自教他数学和乐理知识,晚年还命他掌管内务府。康熙五十余年,一次康熙帝驾临太平仓庄亲王府探望患病的堂兄博果铎,老王爷身边一时无人伺候,康熙帝说:“庄亲王身边怎么能无人伺候?过继十六阿哥为嗣吧!”后雍正元年,庄亲王博果铎薨逝,胤禄就承袭了这个世袭罔替的庄亲王,白白捡了个“铁帽子王”当。(下图是庄亲王府)

image.png

  康熙末年,康熙帝把弘历(乾隆)接到宫中抚养时,是由胤禄的母妃顺懿密妃照抚的。由于这层亲密的关系,胤禄在雍正和乾隆两朝都颇受重用,担任一些重要职务,还曾食亲王双俸。但是,在乾隆四年的时候,胤禄卷入“弘皙逆案”(指废太子胤礽的儿子弘皙图谋推翻乾隆皇朝的案件)而被处罚,被停亲王双俸,罢了官。后来虽再次用他,已不像之前那么受重用了。乾隆帝对他的评价是:“惟务取悦于人,遇事模棱两可,朕看王乃一庸碌之辈”(意思是说胤禄只是个遇事装糊涂的废物)。胤禄明白自己已经失去皇帝的信任,也就明哲保身,装糊涂装到底。也许正是因为他难得糊涂的性格,使胤禄成为康熙众皇子中下场最好的一位,一生平安富贵且享高寿。

image.png

  据说胤禄小时候被废太子胤礽【yìn réng】打耳光把耳朵打聋了,耳朵不好使,经常听错话,被人称为“十六聋”。这一缺点也为他装糊涂带来方便,让他在一次次的宫廷斗争中得以置身事外,化险为夷。就像电视剧《宰相刘罗锅》里演的那样,老王爷在皇上面前总是装聋作哑,“打得一手好茬”,令皇上也哭笑不得、无可奈何。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