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庄盘珠【秋水轩词】,浣溪沙(甲寅元旦)

2018-12-21 09:41:42 首页

  秋水轩词

  毗陵 庄盘珠 莲佩 撰

  庄盘珠,字莲佩,阳湖人,庄有均女,同邑举人吴轼室,母梦珠而生,故名盘珠。幼颖慧好读书,女红精巧,然辄手一编不辍。嘉庆某年,以某月某日垂绝,复甦谓其家人曰:“余顷见神女数辈,抗手相迎,云须往侍天后,无所苦也。”言讫卒,年二十有五。

  浣溪沙(甲寅元旦)

  似雨如尘旧岁花。晨鸦声动隔天涯。又分新岁到侬家。

  晓枕暗占寒夜梦,残灯犹剩去年花。算增算减总由它。

image.png

  苏幕遮(柳絮)

  早抽条,迟作絮。不见花开,只见花飞处。绕砌萦帘刚欲住。打个盘旋,又被风吹去⑴。

  野棠村,荒草渡。离却枝头,总是伤心路。待趁残春春不顾。葬尔空池,恨结萍无数。

  【原注】⑴、一作“又被风扶去”

  南柯子(病后赋赠静轩大婶)

  豆蔻风难定,梧桐雨易稠。两般滋味两心头。因甚残春同病、到残秋。

  强把前尘忆,难将去日留。一尊也拟共清游。又怕酒阑时候、转添愁。

  玉蝴蝶(立夏)

  唤起眉间幽恨,一帘芳草。满地斜阳。燕子衔泥重到,绿遍池塘。乍离魂、残花恋树,还顾影、弱絮萦窗。怪东君,将春归去,忒也匆忙。

  堪伤。韶光九十,蜂粘屐影,蝶趁衣香。谁把浓烟暗雨,尽付空江。算前宵、春和梦断,到今日、愁比春长。漫销凝,一年一度,恼乱人肠。

  意难忘(重游近园)

  桂粟凝黄。记灯燃兰槛,月漾银塘。红牙低按曲,乌舫兢传觞。吹鬓影、送衣香。风也忒匆忙。问此生、开怀有几,忍负秋光。

  者番重到凄凉。似旧巢燕子,更过空梁。梅还如我瘦,草竟比人长。待去也、转彷徨。住又费思量。只任它、柴门深锁,一片斜阳。

  朝中措(天竹子)

  胆瓶浅水伴青松。也当一花红。为怕鸦衔雀啄,曾教几日纱笼。

  疑珠疑豆,群芳歇后,别有神工。多少争时梅杏,偏它不受春风。

  满庭芳(残雪)

  瓦棱全融,墙阴还剩,几回冻住斜阳。早梅枝上,犹压一分香。晨起围炉小坐,听檐溜、细响晴窗。寒悄到,今番向尽,毕竟冷于霜。

  池台如古画,粉痕界处,脱落微茫。记小鬟,惊报庭院银妆。多少琼林玉树,能几日、如此荒凉。凭栏久,回头欲误,残月下空廊。

  百字令(寄怀虞山大秭)

  重阳近矣,听凄凄虫语,豆花篱落。一片残秋烟雨底,更比去年萧索。兰桨牵愁,菱湖怅远,辜负题糕约。误传归信,几番空恼檐鹊。

  可记疏影帘栊,微霜池馆,玉盎曾双酌。屈指旧游经六载,花气酒香如昨。料得而今,青山红树,倚槛嫌衫薄。怀人天暮,冷生江上楼阁。

  醉花阴(清明)

  春好翻愁春欲去。燕子衔飞絮。何处响饧箫,杨柳门前,几点清明雨。

  纸灰飞过海棠树。斜日无情绪。芳草古今多,谁定明年,重踏青郊路。

  清平乐(暮归)

  月痕才上。暝色和烟漾。扑簌沙鸥惊打桨。趁溜乌篷刚放。

  溪流曲曲斜斜。转过蓼叶芦花。一点红灯渐近,小桥竹屋人家。

  一丛花(衰草)

  生于烟雨残于霜。尔寿比花长。青山绝少埋愁地,待呼起、酒籍琴康。鸿去楚南,马嘶塞北,人世忒凄凉。

  寻钿拾翠几回忙。旧梦隔斜阳。天涯无限愁无限,剩多少、冷蝶寒螀。谁信后来,春风吹转,别有好时光。

  剔银灯(萤火)

  墙角乍惊星坠。刚待起、又遭风挫。倦憩花心,凉依豆叶,弄影辉辉渐大。几时添个。巫山客、忆沧江我。

  又向檐牙小坐。似怕蛛丝难过。隋苑流光,车囊照读,计罪论功都可。只应猜做。含恨死、美人磷火。

  踏莎行(春柳)

  晓月离亭,斜阳古渡。有时遮断行人路。桃花作伴过清明,谁家池馆藏烟雨。

  拂岸千丝,萦桥万缕。影随流水何曾去。笑他无计绾东风,东风吹起漫天絮。

  南柯子(送吕氏姊赴山左)

  枕上眠难著,樽前泪不收。夕阳无奈上扁舟。料得舟行十里、九回头。

  南雁书须寄,东风恨未休。落花红影荡帘钩。不管帘儿底下、有人愁。

  青玉案(秋雨)

  溟濛丝雨黄昏后。道似无却还似有。冷逼银釭红晕久。遥天雁断,空阶虫响,夜渐长时候。

  香闺人醒闻檐漏。怕黄菊、今年更消瘦。开也定过重九后。那堪邻院,搅风铃铎,又几声相凑。

  长相思(秋夜)

  一更更。一声声。蟋蟀催秋雨易成。残灯今夜青。

  酒初醒。恨难平。月近中秋分外明。人间何处清。

  汉宫春(春日雨后游杨氏废园)

  几日浓阴,早柳堤作絮,菜圃堆金。传是前朝贵胄,旧阁园林。池荒路古,客来过、几遍沉吟。荼蘼雨、毶毶细落,饧箫响断春深。

  却忆昔年游赏,有成行翠袖,满座朋簪。尽曾宴花醉月,谁料而今。枯松无伴,立斜阳、独自伤心。好分付、邻家燕子,莫还枉费追寻。

  一箩金(春晚)

  春色抛人何处去。若向天涯,定有人曾遇。燕子如何衔得住。柳条已放漫天絮。

  几夜愁听帘外雨。梦断罗衾,梅子青如许。云脚不开开又聚。便天也恁无情绪。

  离亭燕(秋思)

  静掩重重门户。不觉人来何处。夜半◆凉生白纻,梦里忽收残暑。露白一蝉吟,秋在碧梧高树。

  晓月帘梢斜度。早有暗虫无数。到此时心儿便觉,先挨恁般滋味。定说不悲秋,也自无情无绪

  【录注】按谱上段第三句“夜半凉生白纻”应为七字句,疑漏缺一字。

  清平乐(春夜闻笛)

  溶溶漾漾。一笛清宵响。灯尽小楼人再上,月在柳梢怊怅。

  梁间燕子惊猜。也教伴我悲怀。不听怎生便睡,听时春恨偏来。

  醉红妆(秋暮)

  不知何处响砧声。到侬心,分外清。断鸿叫落一天星。云点点,雨冥冥。

  问秋可肯再消停。放杨柳,几枝青。却尽西风吹个饱,全不用,半些情。

  踏莎行(大兄寄示京口怀古词)

  白日西驰,大江东注。朝朝暮暮相逢处。其旁坐老有青山,不愁不笑看今古。

  渡口帆樯,波心钟鼓。后人又逐前人去。莫将词句掷寒涛,多情恐惹蛟龙怒。

  粉蝶儿(游丝)

  似雨疑烟,飞来忽到檐外。漾晴空、春光如海。问拦春,归去路,柳棉可碍。替东君、画个蝶疆蜂界。

  道天没情,不该有恁牵挂。散愁丝、乾坤若大。比柔肠、同宛转,一般情态。怪东风、吹去却还仍在。

  一箩金(对月夜坐)

  得晴几日天难料。月照金尊,且赏今宵好。梧叶不堪秋闹吵。五更声比三更少。

  问舍求田人易老。若有轮回,忙到何时了。怪煞霜钟敲不觉,满城人在邯郸道。

  前调(残菊)

  绝似佳人支病骨。又似寒儒,憔悴鹑衣结。晓怕浓霜眠怕月。重阳以后伤离别。

  芦帘纸阁尘清绝。占断秋光,也算花豪杰。未脱尘根终有劫。为花懊恼多时节。

  苏幕遮(落叶)

  露寒烟,通晓日。几遍飘零,渐放山窗白。满地残秋虫唧唧。扫处和愁,愁处重堆积。

  乍萧萧,还摵摵。疑雨疑人,一夜空猜测。已是枝头停不得。钟断鸦惊,恨煞西风急。

  采桑子(奉和外祖南庄先生草堂即事韵)

  风吹软草纤纤影,绿到桥边。暝放遥天。明灭孤花弄野烟。

  只容琴鹤三间屋,恰对青山。老去方闲。乘兴扁舟独往还。

  感恩多(秋夕)

  独怜人影悄。罗袂生凉早。竹梢新月明。近黄昏。

  豆叶摇风乱,蛩絮响。秋声响。隔个窗儿,怎教人不听。

  菩萨蛮(春兰)

  群芳逞媚韶光里。一花秀影偏无比。草绿不逢人。空山忽见君。

  立惊遗世独。独把幽香宿。春澹只如秋。芳心不贮愁。

  前调(社日)

  溟濛雨歇云犹聚。杏花红过秋千去。闲立又闲行。香闺针线停。

  鬓丝钗影乱。午梦风吹转。燕子到帘前。绿拖桑柘烟。

  探芳信(络纬)

  冷消息。到晓露墙根,晚烟篱隙。正绣衾梦断,豆花又风急。残灯窗里明还暗,月在窗前白。忽惊猜、巷北街西,那家宵绩。

  何日便成匹。怪响引丝长,缓怜丝涩。静夜寒闺,幽韵杂刀尺。乱愁谁漾千千缕,争把秋心织。便无愁,也自听它不得。

  菩萨蛮(秋晓)

  晓寒茅屋吟虫寂。竹梢澹影秋烟白。篱角上牵牛。花明露未收。

  天涯荒草路。燕子辞巢去。老父未还乡。乡书又几行。

  前调(秋晓)

  凉天雁响西风冷。海棠脉脉怜秋影。不断药炉声。红阑谁更凭。

  慈亲眠渐贴。稍展眉头结。晓色尚模糊。帘痕澹欲无。

  探芳信(重九前一日,大兄赴城北买菊归,各赋小词记事)

  向城北。问野圃浓霜,这番消息。道寒花都放,莫迟去寻觅。携奴荷锸随黄蝶,踏断残芜碧。忽惊看、一簇斜阳,满篱霜色。

  金盏为君拭。有疏影疏香,移来书室。几日帘前,经岁又相忆。忍寒翠里灯花下,一一重搜剔。趁重阳,细雨轻烟澹日。

  清平乐(水仙花)

  凌波顾影。偶尔游尘境。一笑春风心自警。梦比梅花易醒。

  冰姿澹雅天然。含情欲比湘烟。未许仙山蛱蝶,相寻相见相怜。

  探芳信(寒虫)

  晚雨歇。听断续虫鸣,声连堕叶。恰豆棚才作,墙根又相接。柔肠量尔能多曲,有这些愁说。絮叨叨、惨惨悽悽,悲悲切切。

  长夜转幽咽。经千遍浓霜,百回凉月。数尽残更,挨过菊花节。寒蝉冷蝶都仙去,抵得昆明劫。剩秋心不死,哀吟欲绝。

  朝中措(端午)

  满城箫鼓竞◆花。今岁数谁家。续命鬓边绿缕,照人窗下榴花。

  蒲觞吊屈,痴儿呆女,尽也由它。谁放潇湘恨水,年年流遍天涯。

  金缕曲(蜻蜓)

  红藕香残早。独飘然、飞来亭馆,无人秋悄。纤雨垂垂痴呆久,向立荒蒲池沼。似也有、幽怀愁抱。断岸暝烟刚做冷,恋斜阳、无奈停枯蓼。红影挂,水心小。

  回思炎夏天初晓。喜湖边、晴波空阔,一竿袅袅。乱织几番闲庭院,闹雨前头先到。又各处、远萦低绕。怪底著惊惊不定,触帘旌、响惹阶前草。疑堕叶,被风扫。

  一箩金(小饮石榴花下)

  红榴还比侬眉皱。花曾添肥,侬却添消瘦。更看来朝花落否。不愁底事难长久。

  万事无过杯在手。难定明年,人与花依旧。常向花前浇浊酒。怕它酒醒黄昏后。

  一剪梅(向山草堂听雨)

  侬欲留花不肯停。早也飘零。晚也飘零。衔泥燕子过空城,草忒青青。树忒青青。

  辗转罗衾梦未成。今夜三更。昨夜三更。残春不耐雨声声。春也无情。雨也无情。

  醉桃花(渔家)

  无拘无束野神仙。扁舟不记年。得鱼不换酒家钱。今宵换醉眠。

  凉雨后,晚风前。蒲帆闲未闲。蓼花开近夕阳边。网拖红影天。

  前调(田家)

  村醅肯费赁春钱。农夫几日闲。许多野雀啄空田。斜阳笠影偏。

  逢父老,话丰年。桃源别有天。人家一簇小桥边。鸡豚聚晚烟。

  菩萨蛮(酒家)

  雪消来问旗亭价。踏青人立秋千外。珠溅腊槽香。春风引梦长。

  茅盖三间屋。门对清溪曲。帘影半低遮。绕村红杏家。

  前调(山家)

  千盘石蹬千竿竹。不知中有幽人屋。夜月响瑶琴。空山太古心。

  阶前松子落。倚树调双鹤。日日得清闲。何须更学仙。

  沁园春(元夜侍祖父母家宴)

  桂魄初圆,绮席开时,花灯共辉。正帘栊寒悄,柳条绿浅,池台雨润,草色青回。叶叶衣香,珊珊佩响,同上高堂捧玉卮。还思想、愿年年今夕,长是如斯。

  椿萱递庆齐眉。算我著、莱衣最后随。听红牙拍遍,莺喉宛转,紫箫吹彻,蝶梦惊疑。锦袖围风,翠屏障晓,莫放城头画鼓催。梅花睡,被歌声唤醒,伴我裵怀。

  长亭怨慢(送春)

  晚莺唤、道留春住。没个商量,许多飞絮。几日轻寒,淡烟遮断隔江路。对花无语,怨昨夜、潇潇雨。绿草满汀洲,料此际、春归难阻。

  何处。有饧箫宛转,过尽绿杨门户。闲行小立,甚春恨、上侬眉妩。尽它去、于我何干,便来也、关谁情绪。只一度春归,空费残红无数。

  梁州令(送春)

  问春来几日。与蝴蝶才相识。风风雨雨太颠狂,梨花强笑桃花泣。

  可怜杨柳依依色。也自无人惜。阿谁昨夜横羌笛,愁心散满江南北。

  苏幕遮(夏日荷亭即事)

  水亭开,槐昼永。贪看游鱼,又怕危栏凭。响雨欲来风片紧。红藕花梢,无数蜻蜓影。

  瓦松明,阶藓润。泻玉溅珠,不许圆荷定。一霎凉云还卷尽。梧叶含秋,帘角斜阳冷。

  前调(绣球花)

  绿侵帘,红糝径。谷雨梢头,花聚春心冷。圆月飞来池馆静。攒簇梅花,欲斗婵娟影。

  雨盘旋,风扑打。数了周遭,重数还难定。懊恼残春抛未肯,蝴蝶成团,香梦何曾醒。

  前调(红蓼花)

  照清溪,明野径。如此秋光,只在无人境。惹个蜻蜓飞不定。红飐波心,闲弄西风影。

  隐盟鸥,牵断荇。漵转汀廻,花底藏渔艇。宿雨初收江岸净。客梦惊秋,烂漫斜阳冷。

  满宫花(秋夕)

  吹井梧,风渐紧。落叶吟虫相迸。许多时节病恹恹,那更晓来浓冷。

  月华明,更鼓定。可有玉楼人醒。小窗关了又推开,犬吠一帘花影。

  风入松(秋蝶)

  重寻断梦到天涯。不见昔时花。残春去后心情懒,怕经过、燕垒蜂衙。独自小停瓜架,依稀认得山家。

  满身文彩向谁夸。风露怎周遮。蘼芜十里凋残尽,只东篱、瘦菊藏它。一霎秋魂欲化,又惊落叶寒鸦。

  菩萨蛮(慎皆大弟斋头堆菊,戏柬小词)

  底须强把残秋閧。看来不是陶家种。篱落一枝黄。茅檐几夜香。

  此花天与瘦。气味宜重九。霜露聚秋心。幽人只独寻。

  前调(舟赴青霄里)

  儿家生长香闺住。出门便是天涯路。何处午鸡啼。炊烟碧一溪。

  西风吹渐急。帆影摇空立。楼阁断斜阳。丹枫几夜霜。

  诉衷情(枯荷)

  再来池畔,忽然秋已如此。斜阳冷贴烟波,还记小荷未放。谁料酒人都去,剩个蜻蜓,立西风呆想。

  收兰桨。甚处吴娃越舫。折枝残叶,几日空凝望。湖堤上、一宵冷雨,潇潇不住,又添清响。再也休怊怅。

  金缕曲(九日)

  待觅秋踪迹。问疏花、可还记与,蝶儿相识。一例西风无今古,吹尽年年过客,有几个、龙山暇日。休道昔人悲叹事,算人间、悲叹何时毕。丝雨细,晓烟湿。

  明朝乱叶阶前积。被顽冬、催秋早去,欲留不得。客去山灵应笑也,此辈登高痴极。著得破、几双游屐。酒不断愁愁断酒,听哀鸿、叫月三更白。檐铁骤,晓霜急。

  满庭芳(秋日寄怀凝晖大姊)

  钟送窗明,霜欺灯小,醒来冷压重衾。况今回数,闺阁几知音。绣帐春前尚共,拈钿叶、鸦髻分簪。谁曾料、玉梅树下,一别到而今。

  天涯芳草外,云来雁去,事事关心。记当年,闲说门对遥岑。偏我梦魂无据,邻鸡唱、几度难寻。知何日,双眉翠暖,绿酒与同斟。

  浪淘沙(送春)

  帘外雨初晴。草色青青。飞花不肯再消停。几日魂销无数蝶,无数啼莺。

  扶病送春行。悄悄冥冥。人生何苦忒多情。不见海棠容易睡,容易飘零。

  贺新凉(元夕)

  帘幙春寒峭。见疏梅、数枝开也,试灯风早。第一回圆今夜月,难得人天两好。只可惜、好光阴少。画鼓敲开银世界,尽相持、不放鸡催晓。深院静,漏声悄。

  谁将明镜当头照。记难真、唐歌汉舞,几番喧闹。此地却除风雨外,少也千回曾到。怕桂树、婆娑渐老。月是主人侬是客,见嫦娥、向我盈盈笑。斜阳挂,海山小。

  百字令(送大姊归虞山)

  荼蘼香谢,怕春消眼底,归期重误。真个今番携素手,也算深闺长聚。柳外催归,花边送别,几遍回头觑。难留征櫂,一宵空费风雨。

  依旧斗茗窗虚,敲棋院静,剩我无情绪。便到清宵眠不得,谁与共翻新句。万叠离心,半江秋影,忽被云拦住。月明风细,只除魂梦来去。

  虞美人(中秋夜听雨寄冰怀大姊)

  角声催梦清宵断。翠被和愁卷。潇潇风雨响窗棂。忽忆去年今夜、月华明、

  别来两叶眉长皱。可也恹恹瘦。秋光彊半已难留。记取雁来时节、少登楼。

  多丽(春日怀七姑母)

  又恹恹,过了清明时节。忆西园、杏花落后,昔年于此曾别。见无情、绣帆挂也,到黄昏、断泪凝睫。万种离愁,飞鸿难寄,拟携罗袖,剪灯细说。恨当日、旧栽杨柳,飞絮已如雪。长条尽、何时待得,玉腕轻折。

  几多遍柔肠宛转,隔云山万千叠。步香闺、一钩罗袜,梦里行来也生怯。刬地相逢,碧纱窗外,无端啼断数声鴃。乍惊起、画帘垂地,何处更寻觅。檐铃响,红雨飘愁,再没休歇。

  浣溪沙(初夏)

  睡起红留枕上纹。病馀绿减镜中云。画帘窣地又斜曛。

  倦蝶分明寻断梦,浮萍容易悟前因。无聊天气奈何人。

  菩萨蛮(冬夜)

  梅枝正压垂垂雪。梅梢又上娟娟月。雪月与梅花。都来作一家。

  也知人世暂。有聚翻成散。月落雪消时。梅花剩几枝。

  昼锦堂(秋日病起)

  最是今番,慵寻绣线,笔墨那更还拈。懊恼秋来情绪,却似春三。翠锁眉痕愁对镜,暖融酒力懒添衫。闲庭院,落叶响多,黄昏淡月疏帘。

  更点。听渐永,灯影动,深宵窗隙风尖。阁外哀鸿声急,晓枕恹恹。不知消瘦今何似,恁般滋味我偏谙。流光换,多少暗虫吟断,泪雨涟纤。

  风入松(秋柳)

  楼台望远最神伤。昨夜又微霜。秋心摇落应难尽,剩疏疏、挂住斜阳。忽忆漫空飞絮,天涯断梦茫茫。

  重来倚棹向银塘。无复旧风光。烟痕欲补如何补,费寒蝉、百遍思量。知有而今憔悴,春堤悔种千行。

  浪淘沙(双峰书屋海棠盛开,作小词以誌感)

  梦断小红楼。宿雨初收。闹晴蜂蝶上帘钩。一院海棠春不管,侬替花愁。

  吟赏记前游。转眼都休。风前扶病强抬头。知道明年人在否,花替侬愁。

  前调(落花)

  斜日满空墀。妆阁开迟。无聊风影弄晴丝。昨日醉眠今日醒,懊恼多时。

  蝶也似侬痴。抱蒂寻思。明年能否见繁枝。无限阑干无限恨,几个人知。

  鹊桥仙(春暮)

  昏昏晓晓,重门悄悄,雨意和烟做暝。水楼又到卷帘时,恰燕子、飞来花顶。

  泪珠滚滚,禁它不住,况欲留春可肯。些些多在柳梢头,只絮坠、寻春无影。

  凤凰台上忆吹箫(夏日骤雨)

  岸草摇薰,衢尘漾暖,梅天十日长晴。自楝花开后,午倦难醒。强把雕栏闲凭,又宛忆、去夏蝉声。轰雷骤,满庭跳雨,砌响檐鸣。

  神清。暑归甚处,更几阵横风,衣袂凉生。趁画帘半飏,扑入蜻蜓。多少华堂绮阁,抛纨扇、玉腕初停。浓云散、斜阳影底,屋角犹明。

  清商怨(圣女古祠)

  神鸦啼散古廟静。只晚风未定。零乱斜阳,红灰飞没影。

  秋花狼藉满径。密远树、野烟催暝。跨鹤归来,云深环佩冷。

  菩萨蛮(七夕)

  片云一霎还收雨。瓜筵银烛秋光聚。人影玉阶多。天孙肯渡河。

  暗蛩惊淡月。忽忆儿时节。尘世太匆匆。鸡冠花又红。

  踏莎行(青霄里舟中夜归即事)

  待放兰桡,重过菊径。人和凉月同扶病。轻帆未挂恨行迟,挂时又怕西风劲。

  剪烛嫌频,推蓬怯冷。荒凉野岸三更近。草梢露重寂无声,孤萤照见秋分影。

  台城路(寄外)

  昨宵猜着今宵雨,今宵月华翻皎。露白虫惊,风疏雁响,是我关心偏早。为谁懊恼。问消瘦缘由,便天难晓。有甚方儿,可将侬病竟医好。

  和衣连闷睡倒。正朦胧著枕,忽又惊觉。池闹残荷,门喧剩叶,尚有秋声多少。难禁自笑。怎刚怕秋来,便悲秋老。病里年光,也抛人去了。

  七娘子(秋夕)

  怕听向晚西风紧。护银灯、夜久光才定。燕怪帘虚,虫惊砌冷。空庭露白秋无影。

  近来更苦清宵永。又添个、雁儿催◆迸。怯凭红阑,慵行香径。春花不病秋花病。

  【录注】《词谱》录《七娘子》双调六十字两调,五十八字一调,凡三调,未见如此五十九字之调。刻本下段第二句“又添个、雁儿催迸”疑缺漏一字。

  天仙子(春暮送别凝晖大姊)

  蝶到花间飞不去。人在花前留不住。春归人去一时同,春也误。人也误。无数落花拦去路。

  昨夜同听帘外雨。梅子青青青几许。留人不住奈春何,行一步。离一步。怎怪鹧鸪啼得苦。

  殢人娇(寒鸦)

  一带疏杨,飞起三三两两。正人倚、小楼凝望。荒村野店,记初交霜降。风信紧、杂叶萧萧响。

  树黑争呼,烟青并飏。离不了、愁人头上。悲笳落日,为残秋摩荡。谁泼墨、画幅寒垣图样。

  【录注】《词谱》录《天仙子》双调六十八字三调,六十六、六十四字各一调,凡五调,未见如此六十七字调者。刻本未句“风信紧、杂叶萧萧响”疑有脱误。

  醉花阴

  小雨乍晴天气冷。渐渐清明近。断梦去无踪,似趁游丝,飞过秋千顶。

  年时只恁恹恹病。更旧愁新恨。人静一庭闲,荡破斜阳,响落风筝影。

  洞仙歌(寒蝉)

  西风近远。在柳条池馆。几抹晴烟树催暗。怯寒鸦小歇,又续残声,声已断。尚有游丝难断。

  蜕前原是梦,身世苍茫,惊醒空枝夕阳满。记槐阴翠叶,叶底初开,叹转眼、炎凉更换。似扶病、骚人更哦吟,怕苦调悽音、听时也暂。

  清平乐(秋夕有感)

  暝烟欲上。虫在篱根响。几许乱鸦风底飏。笛冷残秋门巷。

  柳梢一个明星。阑干短倚长凭。若要心儿不转,除非没有黄昏。

  如梦令(初夏)

  帘外青梅如豆。帘底燕闲人瘦。才得展双蛾,又被晚风吹皱。非旧非旧。不是伤春病酒。

  满庭芳(题汪氏姑小照)

  恨煞人生,髫龄易过,几年同笑同颦。征帆开后,闲想到黄昏。多少香闺旧事,空赢得、岁月犹存。销魂处,柳棉荡日,病起见残春。

  何人传妙笔,月添风采,花助精神。道梦里,常逢毕竟非真。此际披图见也,易当日、未扫眉痕。云山外,近来乐否,无计共芳樽。

  卜算子(游春)

  晓雨弄新晴,蝶梦花梢醒。一路垂杨到画桥,过尽春衫影。

  日暮欲归来,风约虚帘定。花顶泠泠月一痕,还怯黄昏冷。

  前调(秋日)

  秋色著人浓,门外鸦啼晓。几叶疏杨几个蝉,各为秋烦恼。

  烦恼几多时,剩我长烦恼。不是斜阳便是霜,多少青山老。

  新雁过妆楼(中秋对月)

  不醉如何。金樽满、抬头且劝嫦娥。看今看古,为问可也愁么。我踏红尘才廿载,已难禁蟋蟀声多。况来宵。一分月缺,多半秋过。

  空将流光掷却,但有谁绿鬓,不受消磨。断砧零叶,催送急景如梭。年年愿携此月,长留照当筵金缕歌。瑶台近,任梦魂飞度,疏星澹河。

  踏莎行

  雨恼莺闲,烟催蝶醒。逢春怎更恹恹病。萦帘弱絮已无聊,又被晚风吹不定。

  瘦却凭栏,慵嫌对镜。梦魂也怕空廊冷。湿云惨惨夜深深,春星逗出梨花影。

  长亭怨慢(除夕)

  又过却、小除夕了。爆竹桃符,那家春早。细雪霏霏,黄昏未歇打窗闹。一灯相照。看隔岁、灯花小。翠黛未曾描,偏此夜、匆匆天晓。

  谁料。冷清清屋角,尚有老梅含笑。朝来夜去,甚新岁、恁般啰唣。把时序、草草开除,不愁教、乾坤不老。但有底方儿,能闰穷冬都好。

  柳梢青(清明)

  风声鸟声。这番病起,不似前春。针又慵拾,睡还难著,剩个愁人。

  隔帘几日浓阴。恰放出、些儿暖晴。薄命桃花,多情杨柳,依旧分明。

  踏莎行(病起)

  最怕残春,落红堆径。今年人比花先病。不教细雨几番催,留春一日花应肯。

  风定帘闲,燕眠梁静。清明近也寒还剩。空檐病起已无花,夕阳只照游丝影。

  临江仙(游杨氏废园)

  听说园林饶胜赏,谁知转眼苍茫。高台就圯曲池荒。花还如我瘦,草竟比人长。

  剩有旧时双燕子,衔泥绕遍回廊。孤松无伴立斜阳。新词吟宛转,往事费商量。

  南柯子

  白塔城边路,青山郭外楼。一驴驼去恰逢秋。莫为几枝杨柳、便生愁。

  燕子都飞去,桃花尚在不。情怀怊怅酒旗收。依旧夕阳西下、水东流。

  品令(早雁)

  一雁惊飞早。逗孤影、长天小。水遥山杳,北云过尽,南楼又到。红蓼花明雨洗,楚江岸晓。

  黏天沙草。带眠宿、和烟叫。银河低挂,帘前楼角,人儿懊恼。此后阑干,长倚短凭不少。

  西江月(杨花)

  池面留春有影,帘前荡月无声。福因祸果未分明。多少黏茵坠溷。

  欲趁残英到地,忽然又睹身轻。世间何事肯消停。却道此花不定。

  醉花阴(清明)

  多少亭台春不住。渐落花飞絮。梦断又饧箫,杨柳门前,几点清明雨。

  黏天芳草遮天树。不碍云归去。燕子怕黄昏,风冷烟浓,已似残秋路。

  如梦令(扑蝶)

  戏蝶娟娟不定。碧草梢头弄影。纨扇惹春风,几点惊魂忽迸。难趁。难趁。飞上海棠花顶。

  四换头(寒食)

  日炙花须卷。风筛花影乱。燕子闹雕梁。春泥一夜香。

  箫声知近远。香闺惊梦短。明日又清明。杨枝插户青。

  渔家傲(秋夕)

  苔生庭院尘生镜。前宵燕去空梁静。独坐不眠愁夜永。挑难醒。残灯留也怜俄顷。

  屋角数星犹耿耿。罗衣渐怯虚帘冷。明灭晓风吹未定。无人径。豆棚斜月秋虫影。

  醉蓬莱(月下悼蟾姊)

  记晚凉庭院,抹尘生香,起来携手。独坐思量,算此景曾有。今夜黄昏,风喧残叶,月上梧桐后。又向闲阶,淡描人影,疏帘添皱。

  泉路迢遥,梦魂难道,空对秋光,几回骚首。杨柳无情,也为秋来瘦。何况于侬,且非逹者,欲忘情能否。七夕看星,中秋待月,重阳携酒。

  《秋水轩词》一卷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