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战争的再度风起云涌:巴内特战役

2018-12-21 09:54:14 首页

  1461年的陶顿战役后,爱德华四世的约克王朝成为了英格兰的实际主宰。残存的兰开斯特家族成员,已经失去了与之掰手腕的能力和资本。然而在形式一片大好之时,爱德华却因为意气用事,险些将自己和家族都送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最终,在陶顿大战过去整整十年之后,爱德华与他的对手们重新走上战场。玫瑰战争也因此再度风起云涌。

  在陶顿战役大获全胜的3个月后,爱德华终于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完成了自己正式的加冕典礼。但是约克家族的敌人依然在国内外盘踞,时刻准备进行反扑。只是相比新生的约克王朝,这些敌对势力的实力已经力不从心。

  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那些依然困守在苏格兰边境与威尔士山区的兰开斯特家族成员,纷纷被爱德华派出的部队击败。牛津伯爵在1642年突然在英格兰东海岸登陆,结果也很快被约克的支持者抓住后处决。

  1464年,萨默塞特等人集合了北方边境与威尔士地区的残军,攻打约克。好不容易凑出的5000军队,在赫克瑟姆荒原之战中被约克军队击败。一个月后,残部又在黑客森战役中遭遇夜袭而团灭。心灰意冷的玛格丽特王后,带着儿子从苏格兰逃往法国。

  1465年,在边境躲躲藏藏的亨利六世被约克人抓住。爱德华遵守了当初对议会的特赦承诺,并没有将这位可怜的精神病国王砍头,只是将他关押在伦敦塔内。

  最后是在1468年,坚守自家城堡七年的加斯普.都铎,也在重压之下投降。玫瑰战争似乎在实际上已经结束了。但是新的冲突很快又在约克阵营的内部产生。

  1464年的11月,爱德华四世突然宣布结婚,对象是此前名不见经传的伊丽莎白.伍德维尔。原本默默无闻的伍德维尔家族,一下子鸡犬升天,成为英格兰上流社会的新宠。王后的父亲受封伯爵,几个兄弟都成为了地方领主。就连她前一次婚姻的两个儿子,也都得到了爵位。

  这个变故让爱德华最亲密的伙伴沃里克感到措手不及。他一直在四处打通关系,希望新任国王能够迎娶一位法国贵族作为王后。也借此与法王路易十一结成同盟。爱德华的突然结婚,不仅是让沃里克的计划泡汤。原本与国王的家族最为亲近的内维尔家族,现在也需要和新崛起的伍德维尔家族分享约克王朝的宫廷了。

image.png

  爱德华继位后,在外交上也一直疏远法国国王,亲近勃垦第公国的公爵查理。这在务实为主的沃里克看来,也是非常不明智的。为了弥补隔阂,沃里克在1467年提出了让自己的两个女儿伊莎贝拉和安妮,分别嫁给爱德华的两个弟弟--克拉伦斯公爵乔治和格罗斯特公爵理查德。结果这个提亲又被爱德华给否决了。

  心怀不满的沃里克,很快就找到了同样对哥哥有嫉妒之心的克拉伦斯公爵乔治。双方在私底下已经结成了同盟。1469年,沃里克秘密赞助了英格兰北部的兰开斯特残余势力,发动了反对约克王朝的起义。当轻敌的爱德华四世和他的岳父里弗斯. 伍德维尔一起带着小队王室军队离开伦敦北上平叛后,沃里克的军队从加莱出发,在英格兰东南部的肯特郡登陆。结果,登陆部队还没有来得及赶到战场,王室军队就在7月6日被叛军击败在北安普顿。沃里克北上与叛军会和后,立即大开杀戒。他将王后的父亲里弗斯. 伍德维尔伯爵连同两个王后的两个兄弟一同处死。

image.png

  爱德华本人被沃里克关进了附近的米德海姆城堡。年轻的国王被逼召集新的国会,并且将自己的王位继承权授予弟弟乔治。不料约克家的另一个儿子,爱德华的三弟理查德此时坚决站在了大哥爱德华一边。短短几周内,理查德以爱德华国王的名义召集了大量勤王军北上。爱德华因此逃过一劫,保住了国王的所有。

  1470年的3月,在英格兰中部的林肯郡又爆发了兰开斯特家族起义。无人可用的爱德华四世和理查德一起帅军北上。这次他们轻松的击败了叛军,并且活捉了起义领袖罗伯特.威尔斯爵士。威尔斯坦白这次起义的资助者是沃里克伯爵。

  阴谋败露之后,沃里克和乔治只能坐船出逃到法国,寻求法王路易十一的庇护。愤怒的爱德华宣布将他们二人判处叛国罪。

  位于兰开斯特军队第二线的沃里克伯爵,依然在指挥残存的部队有序撤退。作为英格兰当时最好的将领之一,轻易的认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望着洪水般溃退的兰开斯特部队,对面枪矛林立的约克部队逐渐压来,他也终于赶到绝望了。

  尽管爱德华四世下令将沃里克活捉,但是在命令抵达之前,他就被一名懒得识别家族纹章的约克士兵杀死。

  在这一天里,和内维尔兄弟一起在巴内特战役倒下的还有1000名兰开斯特阵营的士兵和500名约克军队的战士。多亏了优质盔甲护具的普及,如此激烈的战役中才会出现如此之低的阵亡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