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太祖赵匡胤与“义社十兄弟”的真实故事

2018-12-21 10:41:02 首页

  在历史现实中,赵匡胤之所以能由一个普通将领最终成为北宋的开国皇帝,主要在于他完全掌握了后周最精锐的军事力量-禁军,这一点我在《兵变也得讲学问-陈桥兵变的台前幕后》中已有详细叙述。其实在赵匡胤早年从军时,有一群与他有着相似的背景的“热血青年”先后参军,赵匡胤与他们结为兄弟,荣辱与共,而他们这群人先后成为禁军高级将领,最终将“兄弟”赵匡胤扶上了皇位。

  1.李继勋

  大名元城(河北大名县)人,916年出生,长赵匡胤11岁。李继勋的早年经历完爆赵匡胤,他是十兄弟中最早出殿前都虞侯(禁军高级军官)、第一个升为节度使(相当于地方军区司令)的。他不仅年龄最长,而且升迁速度快,俨然是“义社十兄弟”的带头大哥。

  后来李继勋参与在后周攻打南唐的战役中受到处罚,而小兄弟赵匡胤则脱颖而出,官职超过了“大哥”。959年后周世宗柴荣北征契丹时,任战棹左厢都部署李继勋正式成为水路都部署赵匡胤的部属。

  陈桥兵变时,李继勋正担任安国军节度使,第一时间对赵匡胤表示支持。此后依然镇守地方,《宋史》上说他“与太祖有旧,故特承宠遇”。宋太宗即位后,“赐钱千万,白金万两”。977年李继勋以太子太师的职位致仕退休,不久后病死,时年62岁,被追赠为中书令。

  2.石守信

  开封浚仪人,928年出生,小赵匡胤1岁。虽然石守信年纪小,但早年间作战勇敢,作为先锋先后参与了高平之战、淮南之战等硬仗,因而得到了后周世宗的赏识。在北征契丹时,担任陆路副都部署,官职竟然超过了年长自己12岁的大哥李继勋。

  陈桥兵变时,担任殿前都指挥使、负责守卫开封的石守信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打开开封府的城门,使得赵匡胤兵不血刃夺得皇位。北宋建立后,石守信成为“翊戴功臣”之首,被加封为侍卫马步军副都指挥使、归德军节度使,先后主持国内平叛战争。石守信非常识时务,杯酒释兵权时,第一个交出兵权。

  赵光义即位后,石守信参与了高粱河之战,因战败受到处罚,但不久官复原职。984年石守信病死,时年57岁,宋太宗下令赠其尚书令,追封威武郡王,谥武烈。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儿子石保吉迎娶了赵匡胤第二女延庆公主

  3.王审琦

  河南洛阳人,925年出生,长赵匡胤2岁。王审琦性格纯厚谨慎,属于比较踏实的类型。参军后,同样参加了多场战役,官位一直处于平稳提升的状态,无大起大落。陈桥兵变时,担任殿前都虞候之职,与石守信一道在京城作内应。

  宋朝开国后,名列“翊戴功臣”第四,升任殿前都指挥使、泰宁军节度使。王审琦身为武将善于射箭,但却不善饮酒,每次宴会赵匡胤却让人给他斟满,并称其为” 审琦,朕布衣交也”,并将自己的昭庆公主嫁给王审琦长子承衍。

  974年50岁的王审琦暴病失语,已是皇帝的赵匡胤亲临探视。不久王审琦病死,赵匡胤再度亲自祭奠,“哭之恸”,安葬之日,赵匡胤下诏废朝,赠王审琦为中书令,追封琅琊郡王。

  4.韩重赟

  磁州武安人,生年不详。韩重赟的早年经历与王审琦类似,参与历次战役,一直担任禁军中级官员。960年韩重赟参与陈桥兵变,以翊戴功,升为龙捷左厢都校、领永州防御使(中高级官职),直到参加平叛后,才被升为侍卫马步军都指挥使、江宁军节度使一级的高官。

  此后有人告发他“私取亲兵(金军)为腹心”(赵匡胤称帝的方法),赵匡胤大怒,竟然下令诛杀,好在有赵普求情,才免一死,但被削去军职。不久后韩重赟再度恢复职务,并率军衔枚夜袭契丹,一举成功。最终于974年病死,追赠为侍中。其子韩崇业迎娶了赵匡胤四弟赵廷美之女秦王美女云阳公主。

  5.刘光义

  祖籍涿州范阳,929年出生。刘光义的曾祖是唐朝后期割据幽州一带的藩镇刘仁恭,祖父刘守文。后来刘守文被其弟刘守光杀死,年幼的刘光义追随父亲刘延进南逃避难。后来刘光义加入后周禁军,成为一名中级将领。

  宋朝建立后,刘光义得到重用,担任讨伐后蜀的副帅,率2万人沿长江一线进军,先后占领5个州,最终灭亡后蜀。当时灭蜀大军兵分两路,从关中一带军中的统帅王全斌所部一路掠夺子女玉帛,向降将索取贿赂。而刘光义所部军纪严整、秋毫无犯,得到了赵匡胤的褒奖,此后刘光义一直担任地方节度使,

  赵光义即位后,为了避讳,将其改名为刘廷让。986年岐沟关一战宋军惨败,辽军侵扰边境报复。在边将缺人的情况下,赵光义用了刘廷让等老将。当年在君子馆刘廷让率领的数万宋军被辽军包围,而负责接应的将领又提前逃跑,最终宋军全军覆没,刘廷让仅率领几个亲兵逃了出来。

  虽然赵光义当时没有责难,但不久后刘廷让因患病擅自回京休养彻底惹怒了赵光义,被削去官职,发配商州。非常郁闷的刘廷让选择了绝食,在发配的路上病死,时年59岁。宋太宗追念往日功勋,追赠其为太师。

image.png

  6.刘守忠

  相州人,出身将门,父亲父刘万国曾任河中府马步军都指挥使。关于刘守忠的资料非常少,只知道他最后以左骁卫上将军的职务致仕,而刘光义当时是右骁卫上将军,由此推测两人的功绩相当。

  7.王政忠

  关于王政忠的资料也非常少,只知道976年时任解州刺史、权知晋州兼兵马钤辖的王政忠奉命参与围攻太原。正在此时,赵匡胤离奇死亡,赵光义即位,诸将全被召回,从此就没了王政忠的记载。

  8.杨广

  最后的职务为保静军节度使。

  9.刘庆义

  最后的职务忠远军节度观察留后。

  赵匡胤与其义社兄弟们的关系,随着个人职务的升迁,有着亲疏远近的分别。如石守信、王审琦、韩重赟三人与赵匡胤的关系最为密切,他们直接参与陈桥兵变。而杨光义、刘庆义、刘守忠、王政忠,升迁缓慢,在《宋史》中甚至都没有传记。

  除了“义社十兄弟”外,与赵匡胤有“兄弟”关系的还有禁军高级将领慕容延钊、韩令坤、赵彦徽等人。一方面,鉴于他们与赵匡胤的“兄弟‘关系,赵光义对他们既打压又拉拢;另一方面由于赵匡胤已然成为开国皇帝,他的经历需要演绎成神话、传奇,所以他的继承者们不断试图抹去或者淡化赵匡胤与这群人的“兄弟”关系。但历史可以抹掉,但总会留下蛛丝马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