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诏打败过唐朝几次?为什么又成了唐朝的附属国

2018-12-21 10:56:56 首页

  话说,在大唐王朝西南边境地区,曾经有一个对唐朝有着举足轻重的地方,就是南诏国。尽管,说起来,南诏国最初是在唐朝的扶植下才成立的。然而它却又与唐朝有着相当微妙的关系。可以说,两者有恩有缘、有和有战。尤其是,在双方的几次战役中,南诏国竟然都将唐朝军队打的落花流水,一败涂地。那么,既然如此,南诏国还为何又在后来臣服于大唐呢?

  首先,回首南诏建国的三百年当中,它与大唐王朝的矛盾和战争从未停止。比如:它们的第一次战争?发生在(750一875年)之间,也就是唐玄宗天宝末年,当时由于大唐王朝对南诏国私自占据滇池有些不满,于是,就派大将军鲜于仲通率8万大唐军队予以进击。而南诏国呢?则马上正式宣布脱离大唐王朝,成为了吐蕃的附属国,并联合吐蕃的军队,将唐军大败于西洱河(即洱海地区),并且,据史料记载,这一仗相当惨烈——“士卒死者六万人,仲通仅以身免”。紧跟着,它又成功地利用大唐正在爆发安史之乱的战略机遇,成功夺取了云贵高原的大部分地区。

image.png

  第二次战争?是在829年,当时南诏国的权臣——王嵯巅直接带兵攻打西川,并成功打下了成都的外城,直到与唐朝与它再次签订了互不侵扰条约,才撤兵而回。此后,天宝十三年(754年)的六月,大唐王朝终于忍无可忍,就派御史李宓率7万大军再次进讨南诏国,即:爆发了第三次对南诏的作战。而南诏国呢?则采用诱敌深入、关门打狗的战略战术,就在唐军精疲力尽,瘟疫流行的时候,突出奇兵,在大唐军队回师的途中,将其一网打尽,全部歼灭,甚至,最后就连大唐御史——李宓也被擒获,当然,也有人说他是投江自杀了。

  不过,终归古人说的好,“风水轮流转,此话不假”。大唐王朝的运气也不可能老是这样差,终于,在后来又开始了时来运转。那么,这是咋回事呢?原来就在南诏国大历十四年(779年),当时的国王阁逻凤去世,然后,就由他的孙子——异牟寻即位。紧跟着,十月左右,南诏和吐蕃再次联兵20万,进犯大唐西川,并企图夺取成都。

  但是,恰逢大唐此时的元气已经逐渐恢复,军队战斗力超强。最后,唐德宗李适仅仅派大将李晟率领5000名精兵,就将南诏和吐蕃的联军击败,并斩首6000级。这种情况下,吐蕃国就不高兴了,他竟然将惨败的罪责归咎于南诏,并取消了双方的合作关系。显然,这样一来,新任南诏国王——异牟寻马上对吐蕃国也生发出了强烈的不满,于是,思考再三,最终选择再次归附大唐王朝,成为了大唐王朝的附属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