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蕴:原为前黎朝的大臣,越南李朝的开国君主

2018-12-21 13:52:52 首页

  李公蕴(越南语:Ly C?ng U?n;974年-1028年),又称李太祖(Ly Thái T?),字兆衍,是越南李朝的开国君主,1009年至1028年在位,年号顺天。

  李公蕴原为前黎朝的大臣,官至左亲卫殿前指挥使,赐姓黎。1009年,前黎朝发生内乱,李公蕴趁机夺取帝位。1028年,李公蕴病逝,庙号太祖,谥号神武皇帝(Th?n V? Hoàng ??),葬于寿陵。

  根据《大越史记全书》等越南史料记载,李公蕴籍贯北江古法州亭榜村(今越南北宁省东岸县),时至今日亭榜村中依然保存著李氏祖坟和家祠。但是,李公蕴出生时的具体状况在史书中没有明确的记载。

  《大越史记全书》仅仅记载李公蕴在继位后追封生父为显庆王,并没有对其生父有更多的记载。

  越南民间传说李公蕴没有父亲,其母范氏游蕉山时,梦见与神人交合,随后便生下了李公蕴。李公蕴三岁的时候,范氏将其送到古法寺的法师李庆文处当养子。

  在北宋沈括《梦溪笔谈》中记载:“桓死,安南大乱,久无酋长。其后国人共立闽人李公蕴为主。”

  在泉州晋江县安海镇发现的一本名叫《李庄厝内李氏房谱》的李氏家谱中则记载,李公蕴是李淳安的次子,幼年时随李淳安前往安南做生意;而长兄李公澡则被留在安海的李家庄中蔡乡,成为当地李姓始祖。

  华侨大学华人研究所李天锡教授,结合《宋史》和《元史》考证后认为,李公蕴和陈朝的开国皇帝陈煚均来自泉州安海,福建人后裔。

  此外,也有学者认为李公蕴是唐太宗第十四子曹王李明的后裔

image.png

  出仕前黎

  李公蕴聪明好学,而且器宇轩昂。在他年幼的时候曾经游学于六祖寺。僧人万行见了李公蕴后,认为李公蕴是非凡之人,异日必然是一位治世明君。

  李公蕴长大了以后并没有像别人一样去种田经商,而是喜欢涉猎经史。后来,李公蕴出仕于前黎朝,官拜殿前军,并娶黎桓之女黎氏佛银为妻,并被赐姓黎氏。黎桓死后,前黎中宗嗣位,但不久就被弟弟黎龙铤杀害。群臣皆四散逃跑,唯独李公蕴抱着中宗的尸体痛哭。卧朝帝(黎龙铤)认为李公蕴是忠臣,任命李公蕴为四厢军副指挥使,引之为亲信。后来又升为左亲卫殿前指挥使。

  心怀异志

  卧朝帝是一位暴虐的君主,他的统治不得人心。黎龙铤在位期间,古法州延蕴乡的一颗木棉树震裂,该乡的百姓在树根上发现了一行字:“树根杳杳,禾刀木落。十八子成,东阿入地,木异再生。震宫见日,兑宫隐星。六七年间,天下太平。”万行认为“十八子”就是“李”字,其谶寓意著黎氏当亡、李氏当兴。万行还私下找到李公蕴,认为他必然成为未来的君主。李公蕴害怕被卧朝帝知道,派遣兄长将万行藏在了蕉山。卧朝帝知道了这个谶语,并开始诛杀身边的李姓大臣。但卧朝帝信任李公蕴,李公蕴得以幸免于难。

  经过了这件事后,李公蕴起了篡夺皇位之心,秘密培养自己的党羽,并深得人心。

image.png

  建立李朝

  1009年,卧朝皇帝驾崩,皇太子黎龙乍年方十岁,卧朝帝的两个弟弟黎明昶、黎明提起兵争夺皇位。时任左亲卫殿前指挥使的李公蕴与右殿前指挥使阮低各率龙兵五百人,以保卫宫殿为名进入皇宫。祗候陶甘沐知道李公蕴觊觎皇位已久,劝其受禅称帝。李公蕴最初怀疑是个阴谋,威胁要将陶甘沐逮捕;但最终在陶甘沐的劝说下决定夺取皇位。

  在陶甘沐和万行的策划下,李公蕴率兵杀死了黎明昶 、黎明提,顺利篡夺皇位,恢复原姓李,建立李朝。次年改元顺天,群臣上尊号奉天至理应运自在圣明龙见睿文英武崇仁广孝天下太平钦明光宅章明万邦显应符感威震藩蛮睿谋神功圣治则天道政皇帝。 追封生父为显庆王,生母为明德太后

  迁都升龙

  1010年,李公蕴认为旧都华闾地方狭窄,不适合作为帝都,于是下《迁都诏》,迁都大罗城(今河内),原因在于该地居于国内的中心地域,地势较高而险要,气候干爽,面积宽阔,交通与居住也很便利,具有作为国都的条件。

  根据《大越史记全书》的记载,李公蕴乘龙舟来到大罗城下之时,忽然在龙舟旁边出现了一条黄龙。群臣认为是大吉之兆,李公蕴遂将大罗城改名为升龙城,大规模修建宫殿。又改古法州为天德府,北江为天德江,华闾为长安府。又在天德府修建宗庙,是为李八帝庙。

  李朝迁都龙(河内),使其成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对越南国家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逝世

  1028年,李公蕴在升龙的龙安殿逝世。群臣来到皇太子李佛玛居住的龙德宫,准备根据遗诏让李佛玛即位。李公蕴的其他三个儿子东征王、翊圣王、武德王听说此事后,各率家兵入禁城,埋伏于庆福门内,准备在李佛玛经过的时候将其刺杀。但李佛玛却从祥符门入宫,幸运地躲过了这一劫。随即李佛玛发现了三王的阴谋,派遣黎奉晓前去征讨,杀武德王,擒东征王、翊圣王。李佛玛顺利继承了皇位,是为李太宗。

  在位年表

  1010年(顺天元年)。王以华闾城湫隘,乃迁都大罗城。初迁时,泊舟城下,黄龙见于御舶,因号升龙。改华闾为长安府,北江曰天德江,古法曰天德府。升龙京内起朝元殿,左置集贤殿,右置讲武殿,左飞龙门,右启丹凤门。正阳启髙殿,阶曰龙墀。墀内翼以回廊,周匝四面,乾元殿后置龙安、龙瑞二殿,左建日光殿,右建月明殿,后有翠华宫。城之四面启四门,东曰祥符,西曰广福,南曰大兴,北曰曜德。又于城内起兴天寺五凤星楼,城离方创胜严寺。

  1011年(顺天二年),王亲征爱州莒隆贼,平之。是歳,又于城内起太清宫,万歳寺,镇福藏。城外建四天王寺,衣锦寺,龙具圣寿寺,又起含光殿于泸东步。占城国进狮子。

  1012年(顺天三年),建龙德宫于城外,以居太子,欲其周知民事。十二月,神人留迹于东南峯盘石上,长广三尺,深一丈。真腊国来贡。王征演州。

  1013年(顺天四年),御含光殿观竞渡。冬十月王征渭龙州蛮,克之。

  1014年(顺天五年),命翊圣王讨蛮将杜长惠于金华步,克之,斩首万计,俘获士马不可胜数。篱州献麒麟。改应天府为南京。真腊来贡。

  1016年(顺天七年),大熟,禾三十结直钱七十文,赐境内三年租。起天光、天德二寺及塑四天帝像。地震。望诸名山。度京师人千馀为僧道。

  1017年(顺天八年),乾元殿震。宋真宗封王为南平王。

  1018年(顺天九年),使阮清道如宋,求三藏经,得之。

  1020年(顺天十一年),命王子讨占城,克之。初,乾元殿震,视朝于东殿,今又震,视朝于西殿。

  1021年(顺天十二年),春二月戊子,以王诞日为天成节。筑万歳南山于广福门外,多作飞禽走兽之状,罗列其上。

  1022年(顺天十三年),命翊圣王伐大光歴。

  1023年(顺天十四年),改湖阳镇为永安州。

  1024年(顺天十五年),命太子伐峯轮州,开国伐都金州,筑升龙城。

  1025年(顺天十六年),僧万行化身。真腊来贡。诏立番寨于驩州南界。

  1026年(顺天十七年),命太子讨演州。遣使如宋。

  1027年(顺天十八年),命太子讨七源州,东征王讨文州。

  1028年(顺天十九年),春二月,王不豫。三月戊戌,薨于龙安殿。寿五十六,庙号太祖,葬天德府寿陵,在位二十二年,改元者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