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蕴建立的李朝是什么时候灭亡的?被谁灭亡的

2018-12-21 14:01:01 首页

  越南与我国的广西、云南两省接壤,自古以来就和中国发生过许多交集,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越南北部的是汉朝的交趾郡。939年,吴权率军在白藤江击败南汉军队,从而使得越南北部脱离中国长达一千多年的统治。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几十年后一位中国人,居然在越南做了开国皇帝!

  这位中国人不仅在越南建立了自己的王朝,他的家族还统治长达200多年的时间,他本人更是在越南历史上具有非常高的地位,那么这位传奇人物到底是谁呢?此人就是越南历史上安南李朝的建立者李公蕴,也被称作李太祖,那么李公蕴是怎么从一位中国人,成为安南李朝的开国皇帝的呢?

image.png

  李公蕴出身显赫,祖父李崧在后晋时期官拜宰相,后汉时因得罪当朝权臣,而被诬陷致死。李家的祖籍是深州饶阳,也就是今天河北省饶阳县,在李崧死后,其子孙为躲避灾难而迁居南方,迁到了福建晋江安海李家庄。这次搬家里彻底改变了李家的命运,李崧的儿子李淳安弃官从商,“放舶真腊、暹罗、交趾诸地”。

  后来李淳安干脆携家带口迁居到了交趾,其中就包括他的次子李公蕴。根据史书记载李公蕴“擅武功,能属文”,是个文武全才的人物。不过李公蕴没有继承父亲的职业,他选择了从政。大约在北宋真宗景德年间,李公蕴被越南黎朝皇帝任命为左亲卫殿前指挥使,并赐姓黎

image.png

  后来黎朝发生内乱,为争夺皇位,发生了流血的宫廷政变,此时的李公蕴积极联络各方力量,秘密培养自己的党羽,准备取而代之。1009年,卧朝帝驾病死,其太子年仅9岁,卧朝帝的两个兄弟起兵作乱,越南政局陷入动乱。李公蕴看准机会,发动政变,取代黎朝,建立安南李氏王朝。

  李公蕴在位期间,还做了一件大事,他于1010年发布《迁都诏书》,决定将都城迁到升龙,也就是今天的越南首都河内。在李公蕴之前,越南虽然也有几个朝代,但都是短命王朝,各项制度非常不完善。李公蕴即位后,积极引入中国文化,改进各项政治制度,从而奠定了越南的发展。

image.png

  咱们再说说李公蕴以及李朝与北宋王朝的关系,他在位期间使用了两面派的手法,一方面不断派遣使者向宋朝进贡,请求册封;另一方面他连续出兵,侵犯宋朝南方边境,掠夺土地、人口及财物。1028年,李公蕴病死,其子即位。接下来的两百年间,都是由李公蕴的后裔统治着越南。

  越南李朝历经九代皇帝,享国216年,直到1223年,在权臣的逼迫下,李氏家族将皇位禅让给陈煚,建立起了越南的陈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