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残忍刑罚之“虿盆”,受万虫噬咬之苦

2018-12-21 16:29:09 首页

  大家都知道,纣王(帝辛)是残酷的暴君,纣王在当政期间与苏妲己挥霍无度、尽情享乐,让当时的黎民百姓生活的苦不堪言,而他作为古代的君王大臣们的现在已经满足不了他的乐趣他也一直在寻求新的寻欢作乐的方式,而在那个时候妲己就推荐了一种刑法,也是纣王所运用最臭名昭著的刑罚——“虿盆”。

  单单从虿这个字就能看到这个字是由“万虫”两个字组成的,而“虿盆”这个刑罚也正如虿字的意思一样,遭受刑罚的人要遭受万虫噬咬,过程凄厉、骇人。而那些被用作刑罚的万虫,几乎全部都是施刑者所养,“虿盆”嗯,这种刑罚顾名思义就是要将受刑者的衣服扒光,然后扔到满是毒蛇和毒虫的坑里面。

image.png

  而在《封神演义》这本书中,在第十七回也提到了“虿盆”的起源。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纣王在跟苏妲己性情大变之前,也有着一位姜皇后,而姜皇后正好是一位刚正不阿的人,她宫中的宫女都是与她性情相仿之人,但是也正因为如此,那些宫女们也成了妲己的眼中钉肉中刺

image.png

  在妲己被扶正之后,一日正与周王在刚修筑好的鹿台上寻欢作乐,所有的人都在阿谀奉承,只有被害死的姜皇后宫中的宫女们在掩面哭泣不肯歌舞。但是宫女们这样的举动却是直接惹恼了苏妲己,面对姜皇后宫女们的挑衅,妲己便找到纣王打起了小报告。认为姜皇后在死了之后宫女们都这样,是对大王心存怨恨,而且还商议要私下谋害大王。

  面对妲己的巧言令色,纣王早已是言听计从。赏罚之事全凭妲己一个人做主,纣王自己只是一个发号施令的傀儡而已。而为了处置这些宫女妲己也是想尽了恶毒的方法,妲己就命人在摘星楼前挖了一个长宽超过百步,深度达到了五丈的大坑,然后令人去抓捕蛇蝎毒虫。把那些蛇蝎毒虫丢入坑中后,等到这些毒物受了饿之后再将宫女们丢入坑中,让其受万虫噬咬。

  这样残酷、没有人性的刑罚是谁都看不下去的,但是却成为了纣王和妲己寻欢作乐的方式,纣王听到宫女们的凄厉嚎叫,还称赞妲己想到了妙计。

image.png

  “虿盆”这种刑罚虽然只是在历史中出现过,但是在现代的影视作品中,却偶尔也能见到。像《画江湖之不良人》和《秦时明月》中的剧情中都有过,但是却没有纣王和妲己这样残酷。但是“虿盆”这种刑罚真的是只有那些暴虐、畸形的人才能想到,所以纣王和妲己绝对不是正常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