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戎:古代部落名,古代活跃于今陕、甘一带

2018-12-24 10:07:34 首页

  古代部落名,非猃狁,古代活跃于今陕、甘一带。到西周末期,由于周幽王废嫡立庶,申侯联合缯国、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结果周幽王被野蛮强悍的犬戎族攻杀,幽王的宠妃褒姒被掳,都城丰、镐西北被犬戎占领。曾经强盛一时的西周王朝覆灭。

  后世中原王朝把一切西北游牧民族类比为“犬戎”和“戎狄”。在唐代宗年间,太常博士柳伉上疏说:“犬戎犯关度陇,不血刃而入京师……”在唐德宗年间,大臣柳浑对德宗说:“戎狄,豺狼也,非盟誓可结。”

  ‘犬戎’之得名,有一些传说可以追溯。但抛开那些人为的编造,应该是该民族的先祖以犬或者狼为图腾,这才应该是真正的原因。在周朝鼎盛时期,周穆王曾经远征西部。获“四白狼、四白鹿以归。”这应该就是俘虏了以白狼、白鹿为图腾的部落。说明在华夏民族的周边,以犬或狼这类动物为图腾的民族是大有人在的。至春秋初期,犬戎又成为秦国的强敌。后来犬戎的一支北迁到蒙古草原,成为蒙古草原最早的游牧民族之一。研究中国周边的游牧民族、游牧民族的精神和游牧民族的图腾,也必须从古匈奴荤粥和犬戎开始。

  犬戎:古代族名,非猃狁,古代活跃于今陕、甘一带。到周幽王时期,幽王烽火戏诸侯,以军国大事为儿戏。被犬戎族趁机攻杀,幽王的宠妃褒姒被掳,都城丰、镐西北被犬戎占领。强盛三百五十二年的西周由此覆灭。后诸侯联合驱逐犬戎,为天子牧马的秦国凭借着多年和游牧民族对抗的优势参与平乱,从此走上了争夺天下的大舞台。此后,犬戎便成了华夏民族的劲敌之一。直到唐朝,中原民族还把一切西北游牧民族统称之为“犬戎”和“戎狄”。在唐代宗年间,太常博士柳伉上疏说:“犬戎犯关度陇,不血刃而入京师……”在唐德宗年间,大臣柳浑对德宗说:“戎狄,豺狼也,非盟誓可结。”至春秋初期,犬戎又成为秦国的强敌。但终究为强秦所平,后来犬戎的一支北迁到蒙古草原,成为蒙古草原最早的游牧民族之一。后来的突厥、蒙古皆以狼为图腾,或许也是有犬戎遗部融入其中的缘故。研究中国周边的游牧民族、游牧民族的精神和游牧民族的图腾,也必须从古匈奴荤粥和犬戎开始。

  根据文献记载,犬戎族就是自称自己的祖先是二白犬,并以白犬为图腾的西

  北最古老的游牧民族,属于西羌族,是炎黄族先祖的近亲。早在炎黄时期,犬戎族就是炎黄族的劲敌。《后汉书》就有记载:“昔高辛氏有犬戎之寇,帝患其侵暴,而征伐不克。”高辛氏就是黄帝的曾孙,尧帝的父亲。

  据《后汉书》记载,至汉朝,在原来犬戎活动范围内曾出现一个人口众多的西戎白狼国。到东汉明帝时,“白狼……等百余国,户百三十余万,口六百万以上,举种奉贡,”自愿归属东汉。白狼王还命人作诗三首,合称《白狼歌》,献给东汉皇帝。因此,所以白狼国就是犬戎国的变种,白狼王则是犬戎的后人,而白狼族就是崇拜白狼,并以白狼为图腾的部族。白狼国的存在,也可以证明犬戎所崇拜的白犬很可能就是白狼。

image.png

  据史料记载犬戎族极为野蛮凶悍,据史书记载犬戎的母族——古羌族也崇拜犬图腾。《资治通鉴》第一百九十卷里说:在唐朝初年有“白简、白狗羌并遣使入贡”,而且,唐还“以白狗等羌地置维、恭二州”。这说明古羌族也崇拜白犬。实际上,从民族归类上看,犬戎族就是西羌族,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羌,西戎牧羊人也。”因此,犬戎就是西羌,西羌包含犬戎。那么以上所说的“犬戎”、“白狗”和“白狼”等族就都是西羌族。由此可以断定,西羌族是以白狼或白犬为图腾的游牧民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