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正严:大理国第十六位皇帝,文安帝段正淳之子

2018-12-24 11:37:08 首页

  段正严(1083年―1176年),又名段和誉,文安帝段正淳之子,大理国第十六位皇帝,1108年—1147年在位,在位长达39年,是大理国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

  据《滇考》记载,段正严“勤于政事”、“爱民用贤、思揽政权”,因此“故远方慕之,悉来贡献”。在《宋史》中,记载段和誉臣服于宋,遣使来朝,并受宋封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司空、云南节度使、上柱国、大理国王。

  段正严勤政爱民,是一个好皇帝,他惟一不能改变的,是高氏专国的事实。《滇云历年传》云:“正严即励精图治且四十年之久,究亦不能挽回万一,盖势之所趋如水之就下,回狂障决不可得矣。”

  段正严后因诸子内争外叛,禅位为僧,高寿94岁而终。段正严死后,庙号宪宗,谥号宣仁皇帝,史称大理宣仁帝。

  即位

  宋徽宗大观二年(1108年),段正严的父亲文安帝段正淳出家为僧,将皇位禅让给儿子段正严,段正严于是即位,成为大理国第十六位皇帝。第二年,段正严改年号为日新。后来,段正严连续改年号为文治、永嘉、保天广运。

  动乱

  段正严一朝变乱不少,但终究没有出大事。段正严即位时,各方入贡,“七月中元节,各方贡金银、罗绮、珍宝、犀象万计,牛马遍点苍。”好景不长,北宋政和元年,大理地震,“损十六寺”,坏民居无数。后东方三十七部反,相国高泰明用兵平定。高泰明死后,其八子中高智昌因罪流放而死。其下高伊、高何二人谋为执仇,趁段正严入寺进香,图谋弑杀段正严,结果事情败露被擒。段正严却“嘉二人之义,赦之,为立义士冢”。北宋宣和元年,慕宁、远、矣、破、马等部落反叛。三月,出师征讨,兵败。后三十七部蛮再次反叛。攻陷鄯阐,高明清被杀。高氏势力始终不倒,群臣以高升泰侄高量成有德,请立为相,号中国公。靖康元年(1126年)五月,都城羊苴咩发生大火,烧毁三千九百家。

  退隐

  在“后大理”段氏的8世150余年中,段正严堪称其中一个比较贤明的君主,但由于他在位期间,高氏激烈的内讧引起政局动荡,诸部不时反叛,加之天灾频繁而降,段正严心力交瘁,索然归隐。

  1147年,段正严退位出家,其原因是“因诸子内争外叛,禅位为僧”。诸子之争由高氏诸势力控制,伴随着高氏集团的内部倾轧而骨肉相残,最后,高量成支持的段正兴取得胜利,继承王位。

  段正严死后,庙号宪宗,谥号宣仁皇帝,史称大理宣仁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