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国灭亡之后段兴智下场怎么样?段兴智死了吗

2018-12-24 13:36:59 首页

  唐朝灭亡之后进入五代时期,中原政权更替频繁,对周边地区的掌控变弱,除了十国外,在中国西南部出现了一个多民族政权大理国,也就是金庸笔下的大理段氏石敬瑭在936年联合契丹灭后唐,第二年通海节度使段思平,联合洱海地区贵族高方灭大义宁国,建立大理,疆域覆盖今天的云南、贵州、四川西南部等地区。

  段思平建立大理国后发展生产、励精图治,大理国国力变强。但大理内部并不稳定,高氏与段氏争权夺利,导致大理自顾不暇,没有在辽、金与两宋死磕的时候崭露头角。此外,大理是中国历史上少数全国崇佛的国家,皇帝年老就会出家禅位。尽管宋朝顾不上大理国,但大理还是向宋朝称臣,段誉在位期间加强与宋朝的联系,宋徽宗册封他为金紫光禄大夫、云南节度使、大理国王等。

image.png

  到了南宋末年,蒙古从正面战场推进灭宋非常困难,于是采取战略大迂回。先灭吐蕃再灭大理,直接进攻南宋腹地,一向自守的大理被迫卷入了宋蒙战争。蒙古军队入侵大理,大理皇帝段祥兴派兵出战大败而回,但蒙古因窝阔台的死而退兵。1252年, 蒙哥汗派其弟忽必烈和大将兀良合台三路大军征讨大理,忽必烈先派使者到大理劝降,但大理相国高泰祥坚决抵抗,杀了蒙古使者。

image.png

  于是忽必烈大军长驱直入,直抵大理都城,大理军事不算太弱,但是段兴智和高泰祥选择出城野战,结果惨遭大败,二人弃城而走。蒙古军队不费吹灰之力就攻占了大理都城,忽必烈命人制作大旗,上写“止杀”(全真教的课没有白上),大理军民迅速安定下来。蒙古兵在姚州抓到了高泰祥,高泰祥不屈被杀。段兴智在昆明被活捉,押送蒙古汗庭。

  按说段兴智作为末代皇帝、亡国之君,即使不被杀,最多封个安乐公、山阳公类的虚名,软禁起来等死算了。但蒙哥见了段兴智十分赏识,赐金符,打发段兴智回国继续掌管云南,比受高氏欺压时还要舒服。段兴智也对蒙古人感激不尽,亲自追杀大理残余抵抗势力,率兵镇压大理境内反抗蒙古军的各族人民,还参加了蒙古攻打安南(越南)的战争,亡国后还有大权实权的末代君主,段兴智也算是很少见了吧!

  段兴智替蒙古管理大理近7年后死去,蒙古给他的谥号是“向义天定贤王”。忽必烈让段兴智的弟弟段实继任大理总管,段实也像段兴智一样对蒙古死心塌地,受到忽必烈的赞赏。整个元朝,大理段氏世袭大理总管,直到元朝灭亡。明朝建立后挥军平定云南,消灭了元朝残余的云南梁王,随后灭掉大理,段氏管理大理的时代彻底结束,云南纳入中国版图,治所也从大理迁到昆明。

image.png

  大理从开国皇帝段思平到末代皇帝段兴智,传了22代,享国317年。段兴智总管大理至明朝,又传了12代大理总管,大理也成为了历史。大理段氏从后晋,掌权到明朝初期,也算是非常成功了,现在也只有看到“六脉神剑”才能让人想起曾经的大理国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