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智兴 :大理国第十八位皇帝,史称大理功极帝

2018-12-24 13:56:33 首页

  段智兴是大理国第十八位皇帝,庙号宣宗,谥号功极皇帝,故史称大理功极帝。他是段正兴的儿子,是段正严(又名段和誉,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段誉的原型)的孙子,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的一灯大师家姓名就使用的是段智兴,1171年即位,在位29年,1200年驾崩。

  虽没退位出家,却也是极其崇佛,“智兴奉佛,建兴宝寺,君相皆笃信佛教,延僧入内,朝夕焚咒,不理国事”。段智兴大修佛寺,建了60寺院,大理是小国,消耗不起,国力有所衰落。

  早年经历

  段智兴是大理宣仁帝段正严(又名段和誉、段誉)的孙子,大理正康帝段正兴(又名段易长、段义长)之子。

  登基

  公元1172年,其父段正兴出家为僧,并传位于段智兴,段智兴即位后,改年号为利贞。

image.png

  去世

  公元1200年,段智兴驾崩,庙号宣宗,谥号功极皇帝,子段智廉即位。

  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帝王。

  段智兴在位时,加修龙首关、龙尾关,加强羊苴咩都城的防御。此间,大理国内高氏子弟多次混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