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是刘伯温帮朱棣修建的吗?刘伯温不是在朱元璋时期就死了吗

2018-12-24 16:01:55 首页

  一提到故宫,就不得不说到的一个话题是:故宫究竟有多少间房子?而围绕这个话题,从来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有的人说:有九百九十九间,有的人说:有九百九十九间半,也有人说有一万间……然而,关于第二个说法,一直以来颇受争议。

  那么,我们会注意到,这里出现了“半间”房的说法。比较奇怪的是“半间”是怎样传出来的。这是一个比较奇怪的数字,衡量房屋的数目,怎们会用上“半”这个字呢?在我们的常识之中,有些东西本就是一个整体,是不可以拆分的呀。

image.png

  那么,事实上的故宫,究竟有没有半间房屋呢?

  其实是有的,人们口中所谓的半间房,便是在景运门外箭亭南眺,一座被院墙环绕的两层绿色琉璃瓦建筑,这里便是清朝时期用来存放《四库全书》的地方。而在这座楼的西边,有一处建筑与一般楼阁均有所不同,两根绿色的柱子相距仅五尺左右...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故宫的“半间”房屋的所在之处了。

  对于我国的古建筑,古人计算房屋数量都是按照“四柱为一间”来计算的。久而久之,人们便把四根柱子之间构成的长方形或正方形的空间称之为“一间”,从而,也就形成了“四柱一间”的说法。故宫作为我国古建筑群的代表作品,计算房屋的间数自然也是按照这种方法了。只是,柱子与柱子之间的距离不一样,所以,它形成的开间和进深也就有所不同了。

image.png

  而根据每一间房屋的大小有所不同,故宫的房间细分的话又可分之为:殿、堂、楼等,但是,基本还是遵循着“四柱一间”的原则。据《故宫丛谈》中的内容记载:故宫大小宫殿、楼阁等共计八千七百零七间。《故宫史话》中亦有记载:宫最开始的时候确实是有超过一万之数的房屋,但是,因时间流逝,部分房屋损毁,现今,大约还有八千多间房屋。

  我们都知道,故宫在世界上享有诸多称誉,它的很多结构基本都是由木头构成的。对于木头建筑在保护以及使用方面都需要小心翼翼,因为,它不仅怕火还怕水。因此,有些房屋年久损毁倒也不是不可能,最终,在1972年,经古建筑学专家准确统计故宫房屋是八千七百零七间。

  根据以上记载,我们也可以发现,故宫的房间在八千间以上是比较准确的说法的。毕竟,有证据摆在那里,这样的说法也能立得住脚不是。在这些记载之中,并没有出现之前人们所说的“半间”。看到这里,不禁有些怀疑了这种有关“半间”的说法,是不是有点儿类似于捕风捉影的谣传。那么,我们又不禁要问了,“半间”的说法源于何时、又是出自何处呢?

  其实,在民间关于故宫有”半间“的传说,也是有两种最为常见的说法的:

  第一种说法,是永乐皇帝在开始修建的时候,就把宫殿总数定为一万间,但是,却因为一个梦不得不改掉了原来的计划。什么梦呢?原是遇见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告诉他:“天宫的房间才一万间,你作为人间的皇帝怎么可以和天宫一样?”于是,在修建之时朱棣有意少了半间。

  这样一来,皇帝的威严和颜面也保住了,玉皇大帝也没法挑毛病。

  第二种说法,便是当年刘伯温得到永乐皇帝的命令,让他修建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但是,刘伯温见到老百姓的生活是越过越困难,而皇宫还在大兴土木,于是,心有不忍便只修了八千多间,最终,他骗皇帝说:故宫是严格按照皇帝给的图纸的要求修建的。

  大家都信以为真,便将这个说法流传了下来。

  相比于这两种说法,其实,还是比较容易采信第一种,毕竟,这么大的事情,可不是刘伯温一个臣子想骗就能骗的,永乐皇帝要是真的那么容易受骗,可能也当不了几天皇帝了。而且,放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来看,欺骗皇帝的行为,可不是明智的选择。

  再个,刘伯温在朱元璋时期就死了,又怎么会在朱棣时期帮他修建紫禁城呢?

  这很明显就是民间强加上去的故事,北京故宫其实是由明朝皇帝朱棣始建,它的设计者为蒯祥,生于明惠宗朱允炆建文元年,卒于明宪宗朱见深成化十二年。今江苏吴县鱼帆村人,世袭工匠之职,其父蒯富有着高超的技艺,被明王朝选入京师。多年后,当蒯富告老还乡,他的儿子蒯祥已在木工技艺和营造设计上成名,并继承父业,出任了“木工首”。

  而具体哪种说法更加具有说服力,由于年代久远,可以参考的资料实在有限,我们也不知道那种说法的可信度更高。毕竟,我们现在争论这些事情,并没有亲身经历过当时的社会,而历史也并没有做出十分明确的记载。绝大部分的说法,都是建立在人们口口相传的传说之上。

  只是,现在的游客都是冲着故宫的文化和名气去的,如此之下,有还有多少人会纠结故宫究竟有多少间房子呢?也许,当看见故宫房屋如此之多,兴起之时你还会亲自数一数,不过,规模如此庞大的建筑,恐怕不多时你也会失去兴趣吧。

image.png

  感受故宫的巧夺天工,传承传统文化,也许才是大多人前往故宫的真实目的,纠结于有关“半间”的说法,其实,也是追根求源,这些其实都是无可厚非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