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为什么流行以孙为子?李欣唐太宗嫡次子

2018-12-25 10:17:37 首页

  最近,随着历史剧《大唐荣耀》的热播,唐玄宗天宝末年的朝政积弊为观众所熟知。在剧中,太子李亨与宰相杨国忠的争斗尤为激烈,先有杨国忠诬陷李亨的妻兄韦坚谋反,后有李亨父子不断搜集证据,试图揭穿杨国忠的真面目。不过与电视剧所演绎的不同,历史上唐肃宗李亨虽然与杨国忠不睦,但他曾将流淌着杨氏血脉的孙子李傀当做儿子来抚养,而“以孙为子”的现象在唐肃宗李亨之前与之后,都曾出现过。这种看似颠倒昭穆的事情,为何会在唐朝屡屡出现呢?是唐朝特有的现象吗?

image.png

  《大唐荣耀》中的广平王李豫

  混乱的辈分和称谓

  其实早在北魏皇室拓跋氏时代,就有“以孙为子”的情况出现。孝文帝出生后一直由祖母冯太后亲自抚养,冯太后不仅将其视同己出,甚至为之放弃了临朝听政的绝佳时机。尽管史书中没有明确记载冯太后将孝文帝认为己子,但杨椿这些大臣在提及孝文帝与冯太后之间的关系时,均以“母子”称之;而孝文帝在面对皇室宗亲时,也毫不忌讳的以“母子”二字来定义自己与冯太后。

  更有甚者,还出现了称呼自己的父亲为哥哥的情况,北齐武成帝的儿子高绰等人均称呼父亲为“兄兄”。以对兄长的称谓去称呼自己的父亲,这种奇特的亲属称谓不仅在北朝流行,也延续到南北朝以后的朝代。

  不仅在北魏皇室,整个北朝社会中都有亲属伦常松动的迹象。南北朝后期,著名儒家学者颜之推在离开南梁进入北齐的时候就观察到了这一奇特现象:“四海之人,结为兄弟,亦何容易……比见北人,甚轻此节,行路相逢,便定昆季,望年观貌,不择是非,至有结父为兄,托子为弟者。”在谨守儒家礼仪的颜之推眼里,北朝民间辈分混乱的情况屡见不鲜,把父亲当做哥哥的有之,把儿子当成弟弟的亦有之,总而言之就是一点都不看重伦常辈分。

  北朝的这些习俗和称谓延续到了唐朝。《淳化阁贴》中收录了不少唐太宗与皇太子李治的书信,其中一封名为《甘泉帖》的信中俨然写道:“省书潸然,益增感念,善自将爱,遣此不多。哥哥敕。”唐太宗在最后署名的时候便是以“哥哥”自称。

  唐睿宗二次登基后,太平公主权势冲天,一度威逼当时的太子李隆基。大臣王琚劝李隆基要早作打算,玄宗泣曰:“四哥仁孝,同气唯有太平,言之恐有违犯,不言忧患转深,为臣为子,计无所出。”(《旧唐书·王琚列传》)唐睿宗是唐高宗的第四个嫡子,所以“四”就是他的排行,“四哥”这个看起来不伦不类的词便是李隆基对父亲的称呼。

  无独有偶,唐睿宗另一个儿子李隆业为中山郡王时,在洛阳龙门造了一座观世音石像,该像铭文题:“弟子中山郡王隆业奉为四哥娘六亲眷属敬造观世音石像。”李隆业在称呼父亲时同样用了“四哥”这个词。

image.png

  唐玄宗像

  日后棣王李琰也对唐玄宗用过同样的称呼,李琰在回答父亲的话时说:“惟三哥辨其罪人。”唐玄宗在唐睿宗诸子中排行第三,是以“三哥”一词即是李琰对父亲的称呼。

  而之所以会产生“哥哥”这种称谓,与北方鲜卑族的语言有关。南北朝时,鲜卑语“阿干”一词进入日常生活,因“阿干”与“哥”音近,“哥”便取代了“阿干”。再加上“阿干”在鲜卑语里既可以指父又可以指兄,所以“哥”这个字也受到影响,被赋予了“父兄”两重含义。

  此外,这些现象的产生也与鲜卑族“收继婚”的婚姻制度颇有关系。“收继婚”又称“转房婚”,指女性在丈夫死后改嫁给夫家的其他男性,例如亡夫的叔、伯、儿子(女方的亲生子除外)、侄、甥等,这种婚姻制度在匈奴、鲜卑、突厥等部落十分流行。随着北朝拓跋氏入主中原以及六镇鲜卑势力的崛起,鲜卑部落盛行的“收继婚”导致亲属辈分含糊不清,这一风俗也影响了整个北朝社会以及之后的中原王朝。

  唐朝人的“以孙为子”

  除了受到北方民族行辈混乱的习俗,以及以“哥哥”称呼父亲的风俗影响外,唐人喜欢“以孙为子”还跟祖辈对孙辈的钟爱密不可分。因为喜欢这个孙子,所以令其地位与别的孙辈不同。

  唐朝第一个“以孙为子”的皇帝是为大唐打下大半天下的唐太宗。根据唐太宗第四子濮王李泰的长子李欣的墓志记载,李欣四岁时不仅有幸得到了祖母长孙皇后的亲自命名,而且还得到了唐太宗夫妇的青眼相加,“以为己子”,被他们当做儿子抚养。

  唐太宗之后,还有几位皇帝也喜欢认孙子为自己的儿子。比如,唐德宗也十分喜欢唐顺宗的儿子李謜,于是将他认作自己的第六个儿子。

  不单是皇帝有此举动,民间百姓也不乏“以孙为子”的情况。画家王宰的儿子王宴实自幼聪明异常,深得祖父王智兴的喜爱,被祖父养为己子,所以王宴实的名字也是按照父亲和叔父们的排行来取的。

  以上三例均因孙辈得宠,才会被祖父从孙子升级为儿子,但李傀被唐肃宗“认为己子”的情况与上面三位都不太一样。因为李傀从唐肃宗的孙辈升级为儿子不是由于得宠,而是因为他特殊的身世。

  那么李傀的出身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呢?根据《旧唐书·肃宗诸子列传》的记载,“崔妃生召王偲(偲即傀之讹写)”,李傀的生母为崔妃。同时《旧唐书·代宗崔妃传》中亦有记载:“母杨氏,韩国夫人。天宝中,杨贵妃宠幸,即妃之姨母也。……初,妃挟母氏之势,性颇妒悍,及西京陷贼,母党皆诛,妃从王至灵武,恩顾渐薄,达京而薨。”

image.png

  唐肃宗像

  天宝五年,时为广平郡王的唐代宗李豫娶杨贵妃的外甥女崔氏为妃,彼时正是李林甫、杨国忠与当时还是皇太子的唐肃宗李亨关系最为紧张的时刻。而李豫作为李亨的长子,无疑与储位紧密相连。一贯小心谨慎、隐忍顺从的唐肃宗,选择与朝中权倾一时的杨氏家族联姻,很有可能是为了稳固自己的储君之位,并通过收养孙子李傀为儿子的举动以安抚住杨国忠等人。

image.png

  《大唐荣耀》中的广平王李豫与王妃崔氏

  无论是出于祖父对孙辈的钟爱,还是因为孙辈特殊的身世,总而言之,“以孙为子”的现象确实在唐朝流行过一段时间,甚至到了五代与宋初,仍有将孙辈养为己子的情况出现。直至北宋中期,随着程朱理学的兴起,儒家的伦理彻底摒弃了这种行辈混乱的行为,“以孙为子”的现象这才渐渐消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