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李欣的墓,李泰家族墓地在哪里?

2018-12-25 10:22:49 首页

  李泰家族墓地,位于十堰市郧阳区城东1公里处的棒棰河西岸,唐代称此为马山,当地群众俗称此地为大李王坟、小李王坟。从已发掘的4座李唐王室家族墓群得知,墓主是李泰、阎婉、李欣、李徽。

  墓由墓道、过洞、天井、甬道、墓室组成。此墓被盗2次,墓内大量积水,出土文物较少,主要有小铜马镫、鎏金小马镫、铜饰花片、石饰牌、白素珠、镏金开元铜钱等。具有科研价值的主要是墓志铭和壁画。

  墓平面呈古字形,朝向西北,墓由斜坡墓道、过洞、天井及砖砌甬道、墓室组成、墓道与过洞、天井均用土填实。墓道未清理完,只清理3.9米厂,宽1.8米,墓道角度为20°。过洞两个,高2.4米,宽1.7米,每个水平长2.25米。天井1个,方形,每边长1.85米,底距现地面深5.3—5.9米。甬道长2.85米,宽1.47米,高2.5米,宽0.8米,深0.16米。在甬道与过洞之间砌一道厚0.68米的封门墙。墓室呈方形,各边长5米,高6米,为穹窿顶。墓室壁共砌有5个壁龛,东北墙壁各两个,南墙一个壁龛。壁龛高1.6米,宽1米,深0.16米,均为券顶。墓室西部为生土台棺床,高0.76米,宽2.84米,上面用条砖面铺和东、西二排石础。东排石础有四个,位于棺的床沿;西排石础三个,紧靠西墙,有的石础中心圆孔内还残留直径4公分的一截铁杆。据此分析,石础是插挂幔帐的铁杆用的。

  在棺床处出土的文物有:小铜马镫、铜饰花、石饰牌、白素珠、鎏金开元铜钱等。

  在棺床附近只出有铜片花、铁条、鎏金小马镫。

  墓志记载

  墓志一合,置放在甬道前端,盖被撬开。墓志全文如下:

  大唐故使持节颍州诸军事颍州刺史赠使持节都督夔州诸军事夔州刺史嗣濮王墓志并序。

  王讳欣字伯悦陇西狄道人即 神尧皇帝之曾孙 太宗文武圣皇帝之孙雍州牧魏王之元子也王动而慧敏特为 太宗所爱年甫四岁养于宫中王之始入也 文德皇后抱而谓曰初至安不王捧手而对曰幸得在宫中不胜欣悦 太后奇而赏之因名曰欣赐遗殷繁以为己子常陪随 大帝相舆游乐年及弱冠遂获归藩奉 勅娶临川长公主女周氏贞观中魏王以事贬为顺阳王徙居均州及薨追赠濮王有 制令王袭封濮王仍拜使持节颍州诸军事颍州刺史往寻陷酷吏谪居环州中途遇祸薨于桂州旅舍呜呼哀哉妃周氏衤互奉灵绋旋于汉滨未遂迁厝权殡旧域嗣子国子祭酒嗣濮王矫情深冈极孝切因心频抗哀逆之诉□备饰终之礼皇上感悼 优制特从仍赠夔州都督赠物四百段米四百石即以开元十二年岁次甲子六月二日葬于莹礼也爰记贞石昭纪泉壤其名曰 惟王不造遭时无道仁不足依善不可保魂逝炎服身膏岭草物极则返久否乃享降生才子显□扬名 恩逢霈泽礼备园莹千秋万岁垂后作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