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徒单镒的成就和作品介绍 对于他的评价分别是什么

2018-12-25 15:17:33 首页

  主要成就

  导学风

  徒单镒对金王朝中后期的科举乃至学风,有相当的影响。金章宗承安时期,徒单镒上书言“五常”,并趁机论为政之术,其二便是“引导学者的志向”。要“纠正臣下的心态”,用人要“德器为上,才美为下”。实际上是他针对当时萎靡虚妄的学风向章宗提出的恳切建议。为此还写了《学之急》、《道之要》两篇,被太学诸生刻于石碑之上。

image.png

  立宣宗

  至宁元年(1213年),胡沙虎发动政变杀死软弱无能的卫绍王完颜永济,但却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徒单镒劝胡沙虎拥立金章宗异母兄完颜珣。胡沙虎遵从,到彰德迎立完颜珣继位,即为金宣宗。

  人物评价

  《金史·列传第三十七》:①镒明敏方正,学问该贯,一时名士,皆出其门,多至卿相。②赞曰:《传》曰:“君子之言,其利博哉!”徒单镒拱挹一语而宣宗立,厥功懋矣。

  金朝政治家完颜守道:有材力,可任政事。

  金世宗完颜雍:镒容止温雅,其心平易。

  个人作品

  徒单镒长叹文人委顿,又认为文人应以道德仁义为本,于是写了《学之急》、《道之要》两篇,被太学诸生刻于石碑之上。徒单镒另著有《弘道集》六卷。

  人物争议

  出生地

  据《金史》记载,徒单镒是上京路速速保子猛安人。其中,“上京路”有两种含义,其一,为上京路所辖的地域概念。上京路所辖.区域很大,北至外兴安岭,东到日本海,南至朝鲜半岛北部,西至嫩江流域。其二,为上京路治所在地会宁府(今哈尔滨市阿城区市区南2公里白城)。《金史》中有时习惯将上述具有两种含义的同一名词混用,致使后人对“上京路”一词的理解很难把握。而速速堡究竟在哪里尚不清楚,女真语中的“速速”一词也查不到。

image.png

  状元说

  徒单镒于金大定十三年(1173年)考中策论女真进士第一名。明代王圻所著的《续文献通考·选举考》将徒单镒列入金代状元之中。《中国历代状元谱》、《中国历代状元录》、《中国历代选官制度》等书也把徒单镒纳入状元之列。然而,黑龙江的地方史学者却对徒单镒算不算状元存在着极大分歧。否认徒单镒是状元,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因为徒单镒参加的考试并非由皇帝本人主持。二是因为大定年间尚未有进士第一即为状元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