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和琵琶女裴兴奴之间的故事,马致远写了一部杂剧

2018-12-26 11:01:09 首页

  《琵琶行》是白居易创作的一首非常有名的叙事长诗,结构严谨缜密,情节曲折,波澜起伏。许多人读过之后总觉着白居易和琵琶女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实上不光现代人这样想,古人也是这样想的,还演绎出两人之间不少的故事来。元曲四大家之一的马致远就根据《琵琶行》敷衍出一部杂剧《江州司马青衫泪》,看过之后不得不佩服他的脑洞真的新奇。

  全剧共四折一楔子,讲述了白居易与裴兴奴两人的爱情故事。全剧主要人物是裴兴奴,白居易,刘一郎三人。裴兴奴不仅才貌出众,而且性格坚毅,忠于爱情。据书中描写“生得颜色出众,聪明过人,吹弹歌舞,诗词书算,无所不通。”此外她还弹得一手好琵琶。刘一郎则猥琐不堪,低俗可笑。在裴兴奴眼里是“吃得来眼脑迷希,口角涎垂”,猥琐丑陋;在哄骗裴兴奴嫁他时“先送白银五十两做见面钱”,“随老妈妈要多少钱,小子出的起。”,“小人奉白银五百两为聘礼”,几乎三句不离一个“钱”字,可见其金钱味之浓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和关系都只会拿钱来衡量。

image.png

  第一折写白居易同友人一起去探访她,二人互相赏识,裴兴奴交托终身。后来白居易因作诗文误政事被贬去江州,二人临别之时裴兴奴对白居易说:“此别之后,妾身再不留人,专等相公早日归来。”

  第二折写白居易走后,刘一郎伺机而入,想娶裴兴奴到江西去,几次三番的纠缠。面对刘一郎的纠缠,裴兴奴坚决不肯,虽委曲求全但仍忠贞不移,隐忍顽强。勇敢地同老鸨和刘一郎的威胁做抗争,面对金钱诱惑连一个眼神都不肯给。于是刘一郎又伙同鸨母造假了一封信,骗裴兴奴白居易已死,断了她对白居易的等待。裴兴奴与白居易的感情,是她的精神依托,而在那份假信面前,她的全部依靠被摧毁。刘一郎阴谋得逞,裴兴奴选择了妥协,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交到了阴谋者手中。

image.png

  第三折写白居易和裴兴奴重逢。刘一郎与裴兴奴夜泊江州,裴兴奴知道这本是白居易的任所,于是月下弹拨琵琶寄托哀思,恰好白居易与好友元稹泛舟江中,听到琵琶声疑心兴奴所弹,便上船探访。裴兴奴哭诉情由,白居易感慨不已,作《琵琶行》长诗一首。趁刘一郎醉卧之时,元稹让白居易携兴奴乘舟离开。

  第四折写元稹回到京城,奏明白居易之罪可恕,又奏刘一郎作假信骗娶裴兴奴。皇帝下诏,白居易复起用为侍郎,兴奴归白居易,刘一郎受到惩罚。白居易携裴兴奴回京之后,皇帝让裴兴奴进宫讲述事情经过的,裴兴奴连唱十支曲子交代前事。至此故事以白居易和裴兴奴的大团圆而终。

image.png

  从主题上来看,《江州司马青衫泪》这部作品写士子,妓女和商人的婚姻纠葛,将商人同士子文人、妓女放置在了绝对相反的两面,借强烈的对比赞扬士子与妓女单纯而感人的恋情,批判以利取色的商人。 一直以来都有人认为《青衫泪》对《琵琶行》的改编是相当失败的,它抛弃了白居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精髓,而走了一条士子,妓女和商人的老套的三角恋的故事。然而,这样的改编其实是跟当时的时代背景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