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四大名旦分别是谁?"三花一娟"的简介

2018-12-27 09:43:40 首页

  上个世界30年达后期,越剧界的“三花一娟”成为了万众瞩目的人物。风靡一时。她们是女子四工腔的代表人物。为越剧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当时被称为越剧的“四大名旦”。解放后,有后起之秀袁雪芬、傅全香、王文娟和戚雅仙,成为了第二代的“四大名旦”本期的越剧文化带你了解越剧四大名旦代表作。

  施银花

  女,越剧演员。浙江省嵊县施家岙村人。名列《中国越剧大典》名人卷。她是女子越剧的开拓者,女子绍兴文戏时期的着名旦角,有“花衫鼻祖”之誉。唱腔上学习、继承男班名旦琴素娥的花腔,婉转圆润,被称为“施腔”。被誉为“越剧泰斗”、“越剧皇后”,并冠为“三花”(施银花、赵瑞花、王杏花)之魁。曾移演《雷雨》,开女子越剧表演时装戏之先河。

image.png

  代表剧目:

  拿手戏有《方玉娘》、《玉蜻蜓》、《十美图》、《双金花》、《二度梅》等。1937年,上海丽歌唱片公司为其录制了12张唱片,其中单独灌录的有《方玉娘祭塔》、《游庵认母·哭图》、《果报录·思唐》、《刁刘氏游四门》;与小生屠杏花合灌的有《前游庵》、《盘夫》、《二度梅》、《劝秋香》、《游庵认母》、《楼台相会》、《孟丽君看图》;与老生沈兴妹合灌的有《大堂会》。

  王杏花

  王杏花,着名越剧演员,与施银花、赵瑞花、姚水娟并称“三花一娟”。擅长旦角,擅演青衣、闺门旦,并力求变革。

image.png

  代表剧目:

  《叶香盗印》、《玉堂春》、《孟丽君》。

  赵瑞花

  赵瑞花,着名越剧演员,唱白特点为咬字准、吐字清、发音嘹亮,且从不倒嗓。唱腔以质朴明快的“四工调”为基础,糅入嵊县牧歌小调,唱来凄清婉转,真挚动人。

  代表剧目:

  赵瑞花的拿手戏是《叶香盗印》、《六月雪》、《方玉娘祭塔》和《孟丽君》等。

  姚水娟

  姚水娟(1916——1976.12.10)女,演员。浙江省嵊县后山村人,原名姚文贤。1935年8月,在宁波大光明戏院上演新编戏《仙宫艳史》,使用了机关布景,姚的演功出色,《时事公报》上称她是继施银花前辈之后的新秀,冠以花容月貌、文武兼备、青衣悲旦,并赞为“越剧主席”。抗战时期在敌占区坚持用自己的戏宣传进步思想。名列《中国越剧大典》名人卷。

  代表剧目:

  《狱中缘》、《巾帼英雄花木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