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有隆中对,其实鲁肃也有一个对

2018-12-27 11:51:03 首页

  东汉末年,群雄割据,出了一大批英雄豪杰,而诸葛亮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躬耕南阳,坐观天下,便能写出《隆中对》,预知了日后三国鼎立的格局。

image.png

  诸葛亮的《隆中对》是举世闻名的,即使有人没看过,也会听过这个名声,然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东吴的鲁肃也曾写过一份类似的对,为东吴日后的发展作了一番谋划,这份对史称《榻上对》。

  首先,据史料记载,鲁肃提出《榻上对》的时间是建安五年比诸葛亮提出《隆中对》的时间要早七年。那年孙权已经继承孙坚孙策的遗产,依靠半条长江,占据数个郡县,是个强大的诸侯了。一日孙权邀鲁肃对饮,期间,孙权假惺惺的问道“如今汉室衰落,我想匡扶汉室,成就霸业,先生能给我什么建议吗?”鲁肃眼明心亮,他看出孙权有逐鹿之心,便一针见血地指出“汉室已经凉透了,没得救了,只有占据江东,坐观天下纷争。北方的形势变幻莫测,等到合适的时机,就可以向西进兵,先灭黄祖,继而征伐刘表,一统长江,依据长江天险,便可称帝,然后北伐一统江山”听了这番建议,孙权虽然恨不得立马称帝,但依旧虚伪道“称帝这种事我没想过,我只要保住江东,匡扶汉室就够了”这番君臣对话因在榻上进行,便被称为榻上对!

image.png

  《榻上对》对于孙权最大的贡献便是为其指明了政治目标——称帝。而具体的实施行动却不尽人意,《榻上对》的第一个步骤,剿除黄祖便拖了八年之久,等到建安13年才完成,而这一年曹操都要向孙刘发动赤壁之战了。因此后续的征伐刘表,占据荆州更是无从谈起。这八年时间,世间形式早已大变,《榻上对》的建议也因此失去了意义,并且《榻上对》中也没有对抗曹操的具体谋略。

image.png

  相比与基本实现了目标的《隆中对》,可能《榻上对》也因这几点原因失去了光彩,成为了历史中一次不起眼的君臣对话!但并不能否认《榻上对》对东吴的重要性,他清晰的指出了孙权的政治目标并提出了实施办法,在早于《隆中对》七年的情况下,这已是极为不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