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联:东和尚,西尼姑,两厢情愿,糊糊涂涂,下联怎么对?

2018-12-27 13:11:02 首页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文化载体。

  像对联文化,就受到了历朝历代才子们的喜爱和追捧。

image.png

  上至当朝皇帝,下至平民百姓,逢年过节时,总要选上几幅有意义的对子。

  亲手写上一写,期待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宋朝苏东坡明朝的解缙,清朝纪晓岚,这些个历史名人,均在对联的历史中,留下了浓厚的一笔。

  纪晓岚

  许许多多妙趣横生的对联让人看后捧腹大笑,乐在其中,回味无穷。

  明朝万历年间,江西有个知府,姓王,人称王知府。

  平日里欺压百姓,鱼肉乡里,搞的老百姓怨声载道,唾弃不已,背地里纷纷骂他。

  一天,这王知府兴致来袭,想到郊外走走,然后再到寺庙中参观游玩一番。

image.png

  鸣金开道,一行人大阵仗的出游,王知府的官轿所到之处,百姓们纷纷避之。

  没多久,一行人到了寺庙的门口,王知府下了轿子,径直的走入寺中。

  一进大门后,他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寺庙东边的厢房住的是和尚,而西边的厢房住的是尼姑。

  这让他大为吃惊,便有意戏弄他们一番,在院子的墙上写了一上联

  上联:东和尚,西尼姑,两厢情愿,糊糊涂涂

  王知府书写完毕,随手毛笔一扔,告诉在场的和尚和尼姑,几个时辰后,他回来时,如果没人能对出下联,他就将这座寺庙给拆了。

  说完便哈哈大笑而去。留下寺庙的和尚和尼姑面面相觑,个个惊愕不已。

image.png

  和尚和尼姑个个学识有限,哪里懂得对对子,个个急的是热锅上的蚂蚁。

  不知怎么来解决这事情,更不知如何应对下联,一旦对不出,不要说自己将无处安身。

  寺庙中的菩萨佛祖神像必将被毁,那可是罪过。

  正当大家来回踱步,着急万分的时刻,一个进京赴考的秀才前来庙中借宿,发现了和尚尼姑们的异样。

  就随口一问,和尚们将事情的原委说了出来,且带秀才到院中的墙上一看上联。

  秀才看后,微微一笑,说道:“师傅们莫急,小生想想”

image.png

  秀才仔细的看了看寺庙,确实发现这寺庙有点不一样,不仅是一边和尚,一边尼姑,和尚尼姑同处一庙。

  而且庙宇的后面供奉的着观音菩萨,前面供奉着是弥陀神像,和尚敬奉弥陀,尼姑礼拜观音,各安其事,非常的巧妙。

  秀才沉思了片刻,便想到了一个下联来,来到了院子,将下联写了出来

  下联:上观音,下弥陀,各保其主,清清白白

  秀才下联一出,在场的和尚尼姑纷纷称妙。

  几个时辰后,王知府游玩再次回到寺庙中,他看到了秀才的下联,惊讶不已,这下联对的太妙了。

  上下联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意境相符,堪称为一副绝对,只好无趣灰溜溜的离开了寺庙。

  王知府走后,寺中的和尚和尼姑们高兴极了,对秀才是一阵的感谢,秀才连忙摆摆手,直言不必客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