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燕山到三十岁还没子嗣,做了怪梦后广行善事

2018-12-27 13:49:38 首页

  窦燕山是范阳人,五代时期的人物,到了三十多岁时还无子嗣。 一天,窦燕山梦到爷爷与父亲对他说:“你要早修正行为啊,你没有儿子,寿命也不会久。”

  此后,窦燕山广行善事,还省吃俭用办书院,凡贫而志于学者,一概义务收留栽培。 学子中因窦燕山而显达者甚多,许多贫困朋友,各方贤士皆赖他维持生活。

  更难能可贵的是窦燕山能 以德报怨。

  窦家有个仆人盗取金钱,担心被发现,就写了张契约:“永卖此女,偿还所欠之钱。”系在女儿手臂上,从此远逃外地。 窦燕山看到契约,甚感哀怜,立刻将契约烧了,并收留女孩;在女孩长大后,还替她选择好人家嫁出去。

  后来仆人听闻此事回来了,哭着诉说以前的罪状,窦燕山也不追究。 因此仆人父子画了窦燕山的像,早起祝寿,傍晚供奉。

image.png

  十年后,窦燕山又梦见爷爷和父亲。 两位长辈说道:“你三十岁前实为无子且短寿之命,近几年,你的名字高挂天曹地府,因你有阴德,延寿36年,赐荣达显耀的五贵子,最后福寿而终,留在洞天福地,成一道家真人。”

  八十二岁时,窦燕山沐浴更衣,道别亲戚,于谈笑中过世。 五儿八孙皆“贵显于朝廷”。

  他的五个儿子皆考中进士,当时号为“窦氏五龙”。 窦仪是皇帝眼中最为杰出的,官至工部尚书。 窦偁也不简单,官至参知政事,相当于宰相的副职。

  《宋史》评论云,世人普遍认为,窦氏家族为官之盛,既是教导有方,更是阴德之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