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袖清风的典范唐朝元德秀,对人仁慈宽厚死后身无分文

2018-12-27 13:58:57 首页

  唐代文学家李华(玄宗开元23年进士)在所著《三贤论》称颂元德秀 “以道纪天下”,对聪明或愚笨的人没有分别心一视同仁,以“仁”治乱源。 他的无私德行,可以为人间的师范。

image.png

  元德秀是唐玄宗朝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进士,擅长文辞、弹奏音乐。 他性情纯朴,自己的生活非常素简,对人仁慈宽厚,把俸禄都给了别人。 元德秀人如其名,从家庭到国家,对生命中相遇的人,都展现了仁慈宽厚的高贵情操。

  一视同仁物我两忘

  元德秀小时候就丧父。 虽然父亲曾当过延州刺史,父亲去世后,他们一家过着贫困的生活。 元德秀侍奉母亲的孝行远近闻名,当他被推荐参加进士考试时,他不忍心离开母亲左右,就背着母亲同行。

  等到他中了进士,母亲也逝世了,他结庐在母亲墓旁好几年,吃的食物中连盐都不加,美食、乳浆更是绝缘;他的坐处、卧处连一块席垫都没有。 就这样因陋就简,过了好些年。

  服丧期满,元德秀调任邢州南和(今属河北县)县尉,政绩很好,辅佐长官抓捕盗贼维护地方治安,使得地方民风变得纯朴善良。 考察政绩的黜陟知道了他的德性和政绩,上书奏明皇帝,拔升他担任龙武军录事参军。

  父母都去世后,他就没有结婚的打算了。 有人告诉他,绝嗣不孝。 他说哥哥有子嗣在,可以传父母的血脉就可以了。

  当年,他的哥哥家里贫苦,嫂嫂生了儿子就死了。 哥哥丧妻没有钱请奶妈,襁褓中的儿子没有乳喝。 元德秀就亲自为侄子哺乳。 一个大男人连着为婴儿哺乳数日后,竟然乳房流出了乳汁。 他就这样当起侄子的“奶妈”,一直到侄子能够吃东西为止。

  后来,他的侄子长大了要结婚,可是没有娶亲的钱,为了给侄子娶妻,元德秀就请求出任鲁山令。

  那时,地方上有只凶猛的老虎吃人为祸,闹得人心惶惶。 牢狱里有个强盗,知道了这件事,自动请求县令让他去抓老虎以赎身,元德秀答应了他。 狱吏们知道了非常着急,深恐被连累,说道:“这是他逃脱的诡计,若他不回来,我们岂不要被连累受罪吗?”

  元德秀答道:“若是他逃脱不回来了,要论罪,我一个人承担,不连累他人。我已经答应了他,不能悔改。”

  次日,那强盗真的带着老虎的尸首回来了。 这件事传遍整个县,让人赞叹元德秀让强盗变身为义侠!

  元德秀当官所得的俸禄,都资助了孤儿,给他们买衣服、买食物。 县令任满,他发现筐篓里竟然还剩了一匹细绢。 他无牵无挂,驾着简单的柴车游玩山水,到了陆浑(洛阳嵩县)一带,爱上了那边的山水,就定居下来了。

  定居在山中的元德秀,融入大自然中,住家不设围墙、不设锁,一人独立生活不用仆妾。 荒年时,有时一整天都不吃饭。 他喜欢弹琴、也很会作歌作曲,弹琴让他陶陶然,俨然物我两忘。 当年,他任县令时所作的《于蒍于》一歌,让唐玄宗听了,感到非常与众不同,赞叹:“贤人之言!”

image.png

  紫芝眉宇忘尽名利

  虽然隐身山林中,元德秀的德行还是吸引了不少人慕德而来想当他的弟子,而且有很多名士都称是他的弟子。 元德秀善自心中来,仁慈之相自心由生。 肃宗时的宰相房琯(公元697-763年,字次律)每看见德秀就说:“一看到紫芝(元德秀的字)眉宇的灵气,就使人的名利心尽忘! ”

  元德秀在天宝十三年逝世,年六十岁。 当时任职陆浑尉的潭时为他办了丧事。 陆浑尉环视元德秀的家只有枕头、鞋子和箪瓢,好衣服都没一件,真的家徒四壁。 元德秀一生两袖清风,仁慈宽厚、古道流芳的卓行被后人称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