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奥三世发起破坏圣像运动,基督教世界分为了两派

2018-12-28 10:02:57 首页

  自从利奥三世发起捣毁圣像运动,整个基督教世界,特别是拜占庭国内,就分为了两派,一派是支持的,一派是反对的。而后来的君主,有的支持有的反对,交替出现,圣像一会儿被建起来,一会儿被打碎,热闹异常。利奥三世的儿子又叫君士坦丁,这个是君士坦丁五世了,这家伙跟他爸爸一边的,完全支持捣毁圣像,而且是个强硬派。

  他下手比利奥三世狠多了,而且这伙计也有点病态人格,对于支持圣像那派人,他抓住绝不留情,据说还喜欢亲自操刀割鼻子、剜眼珠子,有当刽子手的奇特爱好。自从利奥三世登基后,觉得自己原来所管辖的军区势力过大,所以就给分割了。这样一来,最大的军区就成了首都附近的奥普西金军区了。这么大的军区,当然是交给信得过的、跟利奥三世一起打天下的好兄弟——阿尔塔巴斯杜斯,他后来甚至成了利奥三世的女婿。君士坦丁五世喜欢杀人,肯定也热衷战争,讨伐阿拉伯是必需的。他带着军队,从奥普西金军区穿过,没想到还没遭遇阿拉伯人就遭受了重创。皇帝受到的攻击来自于他的姐夫,奥普西金军区司令阿尔塔巴斯杜斯!我们不指望拜占庭的封疆大吏会对自己的主子有特别的敬畏,但是姐夫跟小舅子总有点香火情吧,人家去防御外虏,你怎么能中间偷袭呢?这样没有道理讲的是,一般是来自宗教狂热。

image.png

  君士坦丁五世的姐夫是圣像派的支持者,其强硬程度跟君士坦丁五世也差不多。冷不丁被偷袭,君士坦丁五世大败溃散,姐夫挥师进京,坐上了老丈人家的王位。他是支持圣像崇拜的,所以首都自然有不少支持者,加上手里有兵,又是驸马爷,称帝的难度不大。君士坦丁五世跑到了当年他父亲发迹的军区,好在虽然被分割了,但实力还在,部将还忠诚。听说旧主受辱,自然无不愤慨,纷纷披挂,随公子打回京师,拿回主公的江山。看来利奥三世的军区即使被分割还是最强的,君士坦丁五世新统辖的这支军队与姐夫的人马一场大战,取得了胜利,终于在被赶下王位的第二年重新回到了皇宫。姐夫和两个儿子,也就是君士坦丁五世的两个外甥,都被他抓起来游街示众,然后在大竞技场被刺瞎双眼。支持者大部分被处决,没被处决的也少了不少器官。

  痛定思痛,君士坦丁五世总结教训,发现奥普西金这个军区有重大的安全隐患,谁占有这里都有资本跟皇上叫板,老爸做得对啊,有些军区要分解掉。君士坦丁五世很快将军区分拆成独立的拥有不同职能的军团,平时互不干涉,但是皇帝的命令可以让他们马上集结。叛臣培养基地被取缔了,君士坦丁五世还拥有了一支属于自己的机动部队,实在是太聪明了。走过这么大的风波,君士坦丁五世什么都不怕了,继续没完成的事业,打阿拉伯人出气去。阿拉伯没机会成为皇帝的出气筒了,因为他们内部也打乱套了。这时的阿拉伯,正处在第二个王朝阿巴斯和第一个王朝倭马亚更替时期,王朝的辞旧迎新总带着血和痛。阿巴斯在中国的历史上被称为黑衣大食,因为喜欢举个黑旗。倭马亚战败后退缩到半岛,我们叫他们白衣大食。

  阿巴斯王朝掌权后,考虑到原来的都城大马士革离仇家太近,不太安全,于是将都城迁到了现在的巴格达,离君士坦丁堡远了,距离产生美,双方都感觉舒服多了。君士坦丁五世借着阿拉伯内乱,出手收复了不少地方,不过等阿拉伯一缓过劲儿来就又拿回去了。这段时间,阿拉伯和拜占庭这两大帝国的势力在边境均衡,都占不到什么大便宜,对彼此领土的野心现在变成了部分地区的边境摩擦,也好两边都需要休息了。拜占庭帝国最不缺少的就是敌人,阿拉伯乖了,更恶劣的仇家又冒出来了,那就是保加尔人。还记得这伙人吗?他们是第一个在拜占庭版图上建国的部族。后来他们帮助被割掉鼻子的查士丁尼二世复位成功,收了拜占庭不少好处,接着又帮助利奥三世打阿拉伯。仗打胜后,拜占庭答应每年给他家一笔压岁钱表示感谢(拜占庭王朝在这件事上没有荣辱观,不管大国小国,就喜欢给人家送年贡),保加尔人得了好处也不感激,继续在巴尔干半岛扩张,占了很大的一片地盘。

  君士坦丁五世执政后,感觉对保加尔人还是要加强防御,于是一口气修了600多座城堡,竖在保加尔人面前。保加尔人又在此时要求增加年贡,皇帝当下就恼了。君士坦丁五世在位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对保加利亚的几次大战,其中以公元763年和公元773年两次最为著名。君士坦丁五世不但打退了保加尔人对君士坦丁堡的攻击,再一次化解了拜占庭帝国被灭亡的危机,还进攻到对方的腹地,让保加利亚国内生灵涂炭,一片混乱,短期内再无力骚扰拜占庭。但是君士坦丁五世的目的是彻底了断保加尔人,把这个长在拜占庭版图上的毒瘤连根除尽。

  所以,公元775年,年迈的君士坦丁五世再次出兵征讨,想给保加利亚毁灭一击时,驾崩在军营里。本来罗马帝国的统帅,军功是第一位的,教会兴起后,评价皇帝的许多指标就与信仰有关了。君士坦丁五世挽救拜占庭于危亡,本来应该是帝国的大救星,可就是因为在圣像的问题上动作过于粗暴,历史形象并不好,还有一个非常不体面的外号,类似臭大粪之类的称呼。最可怜的是,后来崇拜圣像的那一派掌权,君士坦丁五世的尸体被从教堂里翻出来丢进大海。再后来,拜占庭国家受到保加尔人的再次征伐,老百姓开始怀念君士坦丁五世,还组团去君士坦丁五世曾经的墓前痛哭。

  君士坦丁五世共有6个儿子,第一个皇后生的长子利奥四世接了班,第二个皇后还生了5个儿子。利奥四世自幼多病,性格和身体一样软弱,所以给他找了个比较强势的老婆,皇后是来自雅典的艾琳。利奥四世这样的身体当皇帝,宏图大业基本就不敢想了,对他来说活着最要紧的事就是安排自己的儿子顺利接班,防止自己那5个异母弟弟跳出来作乱。利奥四世在位5年就蹬腿了。这伙计虽然也是个捣毁圣像派,但是他性格温和,动作比较斯文,虽然两边都对皇帝这种有点骑墙派的作风看不上,但是也都对他没有太大的敌意,

  所以,他顺利地将政权交给了10岁的儿子君士坦丁六世,还让太后艾琳成为摄政王,共治天下。但是排位顺序还是君士坦丁六世是第一皇帝,艾琳是第二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