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圣像破坏运动有何目的?加快了封建化进程

2018-12-28 10:36:46 首页

  8-9世纪在拜占庭帝国发生的破坏基督教会供奉圣像、圣物的运动,其实质是反对正统教会统治势力和教会修道院占有土地的政治斗争。基督教内长期存在圣像崇拜,而反对圣像崇拜的社会力量也在拜占庭帝国境内发展。君士坦丁五世采取严厉措施对付圣像崇拜派。今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此次事件的经过。

image.png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出现了第二波阿拉伯扩张主义。在698年,拜占庭丧失了迦太基和北非,到711年时哈里发国家已经扩张至西班牙,并进一步延伸至中亚。717年,在保加尔人协助下,一支强大的穆斯林军队包围了君士坦丁堡,但是运气这次眷顾了拜占庭人:阿拉伯舰队在开进时被桑托林火山岩浆埋没,这次事件被拜占庭认为是一次好兆头。拜占庭人同时还有一件秘密武器——一种称作“希腊火”的神秘液体,与水接触后会燃烧,可以用来摧毁阿拉伯舰队。阿拉伯军队仍然一心想着攻破城墙,但不得不熬过极其严寒艰苦的冬天,还有鼠疫和来自以前盟友保加尔人的袭击。最终围城得以解除,率众抵抗的将军叙利亚的利奥(利奥三世,717-741年在位),获得支持成了皇帝

  所幸的是,717年的阿拉伯人围城之后,类似事件再没有发生。哈里发国家内部持续升级的纷争,以及发生在750年的阿拔斯接掌权力,给了拜占庭恢复元气的时间,使拜占庭在东部前线建立起了均衡的军事实力。利奥精明强悍的儿子君士坦丁五世(741-775年在位),建立了三支精锐部队直接归自己指挥,从而进一步壮大了自己的军事实力,同时强化了个人安全。这些部队( tagmata,意为皇帝的卫队)就驻扎在都城以内或附近地带,形成了拜占庭军队的核心力量。事实上,在利奥和伊苏里亚王朝统治时期,帝国开始在表面上显露出趋于正常的态势。皇帝们得以用心处理那些“和平时期”应该解决的事务,利奥开始着手司法改革,君士坦丁修复了公共纪念建筑和诸如主水道这样的公共设施。同时,君士坦丁对都城慷慨大方,彰显帝国取得的丰功伟绩。他还将来自希腊和爱琴海岛屿的定居者重新安顿在都城的郊区。

  然而,伊苏里亚王朝的皇溶们率领帝国恢复元气的事实,并不足以平息众多的批评。事实上,现存的资料对他们的评价极不友善,有些甚至将这对父子比作是路西法。人们只记得利奥三世和君士坦丁五世废除了圣像崇拜,而对他们所达成的其他所有成就则一概无视。公元8世纪和9世纪,反对圣像崇拜的论战使我们对当时拜占庭所知的一切黯然失色。基督教信仰中圣像所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基督的圣像的作用,在神学典籍中并非首次出现,但是在早期的伊斯兰征服之后,这一话题凸显出至关重要的意义。利奥反对圣像崇拜的根本理念,可以从他同哈里发欧麦尔二世(UmarⅡ,717-720年在位)的通信中一探究竟。他在信中认为圣像崇拜从圣经中找不到支持,欧麦尔则强调了穆斯林在军事方面取得的成功是与他们严格禁止圣像崇拜紧密相关的。

  在希拉克略时代,拜占庭人在征战中携带圣像,还把圣母的圣像带到堡垒城墙上,但是他们却遭受到一个接一个失败。与许多同时代人一样,利奥相信圣像是一个累赘和不利因素。既然纯正的“东正教”是对付厄运的唯一保障,那么圣像崇拜就被理所当然地认为是非正统的,因此是要被禁止的:“圣像破坏”字面含义即是“将圣像打碎”。现代学者们也将利奥的这一政策解读为其对教会和通行宗教实施更大影响力的一个举措,尤其是出对圣徒膜拜进行制约的考虑。通过将那些虔诚的信徒纳入集中控制之下,皇帝可能会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来防止对东正教的偏离。

image.png

  圣像破坏在拜占庭社会的方方面面得到了相当大的支持,尤其是在军人之中,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拜占庭人而言,圣像是一个几乎家家必备的亲密物件。耶稣、圣母和圣徒的圣像被视为同圣灵沟通的方式,提供了获得神的保佑和庇护的直接通道。那些支持者宣传圣像是神的表征,但是批评者认为圣像被视为圣物是那些支持者的自作主张。帝国到处都是圣像,许多因具有神奇的力量而出名:有些圣像据说还会哭泣和流血。

image.png

  利奥反对圣像崇拜的决心在公元726年变得更加坚决,当时在桑托林又爆发了一场火山喷发,天空被染黑,爱琴地区遭受了大块浮石的侵袭。公元730年,他命令教士将圣像移出教堂。我们的文献来源都是对此事件做了极其不友善的记载,记述了这场迫害的地狱般场景。有一文献如此评述皇帝:发狂的野兽把属下所有臣民召集至一处,在人群中像狮子般咆哮,从内心的愤怒喷发出火焰和怒骂,发出这样令人悲伤的命令:“制造圣像是一种盲目崇拜的技艺;圣像不可受到崇拜。”

  历史学家们不太情愿关注如上这些带有偏见的文献,尤其是考古研究并不支持那种认为当时发生了恣意破坏的看法。但在君士坦丁五世统治时期,神职人员和修道士的确受到了迫害,当时产生了至少一位有名的殉道者:公元764年,圣斯德望( Stephen the Younger)修道士团体的创立者和圣像崇拜的坚定捍卫者,就受到严刑拷打,最后被处决。

  破坏圣像运动的产生,遏制了教会无限膨胀的经济特权,限制了教会的扩张,改变了整个社会阶层,加快了封建化的进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